姚贝娜父亲谈其最后时光:每晚梦到她

2015年04月03日18:43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姚贝娜 姚贝娜

  法制晚报讯(记者 寿鹏寰)“76天了”,父亲不经意的一句话,流露出无尽的思念和感伤。   

  昨晚,1月16日病逝的歌手姚贝娜追思会在北京举行。追思会现场摆满了姚贝娜生前最喜欢的雏菊,冯小刚、王中磊[微博]、袁涛、陈楚生等人到场以不同的方式缅怀这位早逝的歌者。

  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姚贝娜父亲姚峰力求语气平和,但依然能感受到,他努力克制的情绪。

  他说现在是他最困难的时期,之所以还能站在这里,是因为他对女儿的爱不会因为她的离去而终止,也因为他跟女儿一样热爱音乐。

  不怕触景生情 女儿每日都入梦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现在会经常回想女儿的过往吧?

  姚峰:这76天,每天脑海里都萦绕着她的画面,她刚出生时胖嘟嘟的、再大一些蹒跚学步的样子、在舞台上动情唱歌、临走时忍着疼痛劝妈妈不要哭……她妈妈现在还是每天以泪洗面。

  最近女儿经常到我的梦里,喊她,不答应,就站在那里,看得到,触不到。醒来已经泪流满面。

  法晚:贝娜的照片一直摆在家里会触景生情吧?

  姚峰:照片我们永远不会收起来,要哭就哭吧,对她的思念是不会终止的,贝娜给我们带来太多温暖,也让我们太揪心。照片我们每天都要特意去看一看,就好像女儿并没有离开,她只是出去演出了,或者去很远的地方旅行了。

  走上音乐之路 快乐地唱到最后

  法晚:姚贝娜耳濡目染走上音乐道路,作为父亲你支持吗?

  姚峰:按照我的想法,贝娜应该学好文化课,然后考一所好的大学。4岁时,我让她学钢琴,也只是觉得应该培养个兴趣爱好,9岁登台唱歌也只是偶然,后来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音乐学院附中,不知不觉地就走上音乐这条路。

  音乐工作者一般都不希望自己的子女也走这条路,但她走了这条路,我就欣赏她,一路欣赏过来,不会后悔。

  法晚:有没有想过,如果姚贝娜过普通人的生活,不那么忙碌、辛苦,癌症可能不会这么快复发。

  姚峰:也许是,但是也许正好相反,走得更早一些,你信吗?这都说不好,一个人病了,如果说过普通人生活,每天一日三餐,作息很规律,但另一方面,她不高兴了。

  我能去唱歌,身体还好的情况下,干吗不去唱歌?唱歌是我最大的快乐。在华谊这两三年,为什么是她最快乐的时光?因为累,不停有通告、演出。这些累、通告、演出是她希望的、愿意的,她乐在其中的。

  曹大夫讲得有道理,但是不是绝对真理。没有绝对真理,另一种生活也可能去世的更早,会抑郁、不高兴,但是这两三年她不抑郁,她高兴啊。

  她在最后的时光是非常痛苦的,忍受了非常人能忍受的痛苦,但是她还是走了,这没办法。

  33年浓缩精彩 她笑着说不后悔

  法晚:她生病后有没有劝她把工作强度降低?

  姚峰:从她的表现来看,恢复得很好,有时候重感冒还能坚持唱完8首歌。我们绝不是说她有病还支持她唱,只是没觉得这么严重。她的乐观精神感染了我们,也误导了我们。并不是说傻到为了唱歌不要命,生命还是第一位的,但没人意识到其实已经很严重了,一步步走向深渊……

  法晚:现在想来觉得遗憾?

  姚峰:我没觉得遗憾,她说这是命,她是笑着说的,她没有后悔过。

  她说这33年是浓缩的人生,是精彩的人生。一般人可能不会只有33年,现在正常人都能活到七八十岁,她只有33岁,这个在一定意义上太悲剧了。现在看来更多的不是遗憾,因为她是快乐的,只是她还有很多事没来得及做。

  如果还给她时间,假以时日,她会不断进步,因为她人生就是这么走过来的,一步步踏踏实实走向巅峰,我认为她还没到巅峰,因为她还有很大空间,这是遗憾。

  法晚:她还有什么遗愿吗?

  姚峰:有,她说过一是没能参加像《我是歌手》这样的节目,二是没能真正意义上开一场她自己的音乐会。她去世当天,我送她去殡仪馆的时候,路上就想应该为她出一个全辑。后来统计了一下她有三百多首歌,都是她唱的,现在计划要做这个事。

  文/记者 寿鹏寰 摄/记者 林晖

  制图/廖元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姚贝娜王中磊姚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