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黑不死 《12新作》对得起招牌

2013年01月10日18:38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周杰伦 周杰伦

  “泯然众人”这几个字,怎么着也轮不到周杰伦。不信十年后再看,能混下去的还是他。

  伴随周杰伦每年一张专辑的是每年一黑,其中不乏黑得又漂亮又解气的句子,比如“等你Cosplay了邓丽君,我一定好好爱你”(看不懂也不解释)。这种攻击去年达到了高潮,专辑《惊叹号》还来不及享受身为“周董作品”的光环就被歌迷砍得四分五裂,连残骸都无人收拾,遑论风光大葬了。

  事实上,在江河日下的流行乐坛,拿周杰伦开刀是种有效的证明,似乎踩在他肩头就能证明自己对萧条现状的痛心疾首。于是,这个曾经被寄予了厚望也创造过传奇的男人在反复被消耗之后,背上了为整个乐坛买单的十字架,其逻辑在于:连周杰伦都如此狼狈,别人就更指望不上了。

  所以有了江郎才尽之说,说他固步自封,原地打转,声音之大,连向来“只接受好评”的周董都萌生了发言的冲动。去年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先是大无畏地表示,“说我自我重复就代表这个人不懂了”,而后话锋一转,“只怪我第一张就推出了满汉全席,如果我一步步来,从卤蛋面到红烧牛肉,再到羊排或者小笼包,就没人讲我‘自我重复’了吧。”

  今年的新专辑《12新作》,撇开“剪洗吹”的造型和越来越不知所云的封面设计,以及此前高调曝光的八块腹肌,其音乐还算对得起周杰伦的招牌。按照周董的说法,音乐是他的武器,那么《12新作》绝不属于杀伤力极强的青龙偃月刀,或者花哨炫目的双截棍之流,而是接近于人人都可以摆弄几下的短剑,在好的情况下,甚至可以当做健身工具。周董几乎是踩着流行的步点,用旋律撑起了整张专辑,至于放下身段玩“众乐乐”的那几首,无功无过。真正把周董拉低了一个档次的,是方文山[微博]江河日下的词作——神散,形亦散。

  《惊叹号》往前的再两张,《魔杰座》和《跨时代》,可能算得上周董的“失意三部曲”。那个时候,他穿着“战无不胜”的盔甲,一路走得非常吃力,以至于身未动心已倦,尤其是《惊叹号》,明摆了一副要脱掉盔甲只和自己玩的架势,可惜他做得有些弄巧成拙。这张《12新作》仍有失重感,但他却甩开了手脚,仿佛随时能像首张专辑的封面那样浮起来。不同的是,他今年骑了一匹独角兽,双蹄腾空而已,因为他不复过去那种了无牵挂的资本,可以把手搁在脑后,一副高枕无忧的样子;他现在背着很多东西,必须借助外力才能放心地高昂一阵——即便如此,也足够让人欣慰了。

  许多人怀念过去的周杰伦,从“记得我高中那会儿,他出了《范特西》”到“记得我小学那会儿,遇见了《十一月的萧邦》”,周杰伦总是以最好的形态出现于初次聆听时的记忆。黑周,很大程度上是在懊悔自己当年为什么能如此轻易地被打动,所以,对比当下周董的疲态,难免会产生他已经“泯然众人”的想法。但再怎么疲,“泯然众人”这几个字也轮不到周杰伦。不信十年后再看,能混下去的还是他。理由很简单:总有人即将迎来被你唾弃的青春期,总有人将在恰当的时候被周董俘获。在这个意义上,周杰伦根本不怕老,他有一首无尽的未央歌。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