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格莱美年轻人撑台面释放正能量

2013年02月11日17:20  新民晚报
阿黛尔在领奖台上 阿黛尔在领奖台上

  一年一度的格莱美颁奖典礼,今年正巧在中国春节的大年初二举行。本届格莱美颁奖典礼有什么特点呢?毫无疑问,趋于年轻化、释放“正能量”是大家的共同感受。

  减少话题 格局不变

  本届格莱美和转播方,要求各路明星不能过于暴露、不穿透视装,那些经常抢夺眼球的话题艺人,因此不再成为颁奖典礼上的重要角色。所以,红地毯上虽有露背装,暴露的却不多。显然,考虑到全球转播,格莱美也在注意自身的“正能量”效应。而奖项在去年“瘦身”到78个之后,今年又恢复到了83个,但大多数奖项在观众尚未入场之前就已宣布。在斯台普斯中心举办的颁奖典礼,还是看重年度唱片、年度专辑、年度歌曲、年度新人这四项综合大奖和流行、摇滚、爵士、乡村等大众音乐品种。当然,本届颁奖典礼上的奖项格局照旧,出演艺人的阵容却不再老气横秋,除了65岁的富豪歌手艾尔顿·约翰等少数几位中老年明星之外,年轻人撑起了“台面”。

  年轻歌手 半壁江山

  细数颁奖典礼上的出演艺人,获得7项提名的独立乐队Fun。和获得6项提名的英国民谣乐队Mumford & Sons,平均年龄都在30岁左右,那位被中国歌迷称为“法海”的男歌手法兰克·奥申,只有25岁,也获得了6项提名。加上25岁的蕾哈娜、21岁的英伦歌手Ed Sheeran、23岁的泰勒·斯威夫特,以及29岁的乡村歌手凯莉·安德伍德和米兰达·兰伯特等,年轻人占据了格莱美颁奖典礼的半壁江山。格莱美颁奖典礼一改以往的“尊老”传统,不仅仅是要激发流行、摇滚、爵士、乡村等音乐品种的蓬勃活力,更为提高收视人气。去年,年轻的英国歌手阿黛尔囊括6个提名奖项,助推上届格莱美颁奖典礼的收视率创下历史之最,显然也证实了颁奖典礼必须飞扬青春气息。

  融合乐风 经典气质

  当然,年轻人撑台面,还需有足够的实力。前年,17岁少年歌手贾斯汀·比伯以极高人气入围格莱美,颁奖典礼上的颗粒无收,让许多人的期盼落了空。在阿黛尔横扫去年的颁奖典礼后,本届格莱美鼓足勇气给年轻人腾出大把的展示机会,也是因为确实有一大批年轻艺人的崛起。Fun。乐队的一曲《我们正年轻》,以融合乐风和健康的“正能量”摇滚刺激了遭遇金融风暴后的社会人气,成为汽车广告曲、热播美剧的插曲,由此也大大带动了乐队的走红速度,在颁奖典礼上的演唱气场不小;25岁的“法海”属“潜水”歌坛多年的创作人,自编自唱的专辑《橘色频道》既有不拘一格的创新气质,也有情真意切的经典气场,贾斯汀·比伯仅靠人气与他配比,明显还不在一个级别上。  

  资深记者 杨建国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