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尹亮专栏专题 >正文

尹亮:张恒,宿命的九月里依然有阳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7:38 新浪娱乐
尹亮:张恒,宿命的九月里依然有阳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娱乐(歌手)这个行业里,总有一些人是在夹缝中生存,他们不会到处作秀,不会大红大紫,在你还能记起的时候,去留无踪,在你快要淡忘的时候,又突然出现。

  张恒就是这么一个歌手,十年前一首《天堂里有没有车来车往》让大家认识并记住了这位具有人文气息的歌手,但之后,他就逐渐淡出了公众视线,就在人们快要淡忘的时候,他带着新专辑《九月里》又出现了,而我们也得知,原来他在夹缝中生存的同时,并没有
放弃歌唱。

  宿命的九月

  张恒是个相信宿命的人,在交谈中,他多次提到九月,他说自己跟九月之间其实就是一种宿命的关系。

  “九月的天空,依稀晴朗……”十年前的这首《天堂里有没有车来车往》毫无疑问是张恒的成名作,那个爱唱歌的十三岁的小姑娘,在九月阳光灿烂的下午被城市汹涌的车流淹没。张恒把她的故事唱出来,让更多人知道了这个小姑娘,也让更多人认识了为小姑娘歌唱的张恒。张恒回忆说:“当初唱片公司要我回忆小姑娘发生不幸的具体时间,我十分清楚地记得是9月23日。”然后,在1995年9月23日,张恒来北京的第二年,他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唱片摆放在音像店的货架上,这不是刻意安排,而是在早就可以推出的情况下,由于其他原因被延迟。

  十年过去,同样还是九月,张恒的第二张唱片《九月里》也正式上市,而这张本来在几年前就应该推出的唱片,也是由于各种原因拖延至今。“这不可能是刻意安排的,这张专辑里有几首歌是很久以前就做好了的,但一直没有找到公司发行,拖来拖去,到今天才出来,九月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月份。”张恒说。

  张恒相信宿命,九月对于他意味着很多,记者采访他的那天(9月19日)正是他和爱人正式在一起的6周年纪念日。

  不愿再等10年

  很多人会问,10年了张恒才出第二张唱片,期间他到底干什么去了呢?谈起这10年的经历,张恒的助手说:“这10年张恒承受了太多,其实他一直没有放弃歌唱,但唱片业发展的不平衡直接导致了他第二张专辑的难产,从某方面来说,他是唱片行业的一个受害者。”

  十年前,张恒在西安一所中学任教,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把在校时创作的一些歌送给了当时“校园民谣”征集办公室,并很快得到回复,要张恒再送一些作品,张恒顿感希望就在眼前。一番思想斗争后,他放弃了教书工作,背着一把吉他,只身来到北京。来京后,巧遇当时在唱片公司工作的乐评人王小峰,经过他的推荐,很快签约到著名音乐人苏越掌旗的北京影音出版社。这看上去很顺利,可没想到的是,由于体制问题,公司在95年发行《天堂里有没有车来车往》后,完全处于解散状态,一切事务无人打理,虽然当时专辑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但危机已经不可避免。

  96年,张恒和北京影音出版社解约,辗转反复,还是想继续做第二张专辑,于是又找到了从北京影音出版社出来的苏越,签约在他新成立的“万森文化”旗下。从97年开始,张恒开始着手制作第二张唱片,并陆续推出几首单曲,但就在专辑即将推出的关键时刻,“万森文化”由于各种原因,面临倒闭,这张专辑只好搁浅。

  “那段时间,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我还是特别想把第二张做出来,但走遍了各个唱片公司,都说我是‘夹生饭’,又没有职业歌手的行头,不想签我这样的歌手,于是去找工作养活自己,在一天内扮演几个角色,除了上班外,偶尔也会接到某某电视台要我去参加活动电话,当时心里特不是滋味。”张恒说起那段经历时已经能够释怀,他说,不管多难,走过了就不觉得什么了。但那段时间,的确在他的心理上造成了一种落差,尝到了“人走茶凉”是什么滋味。

  这些遭遇,是张恒事先怎么也无法预料到的,曾一度想放弃唱歌,投身到其他行业,于是去广告公司上班,开服装店,甚至出国,但都在几个月内无疾而终。如今张恒已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他说,相比以前“终于可以当歌手了”的理想主义冲动,现在更想把唱歌当作是一个职业,毕竟身上多了很多责任,“养家糊口、继续有诚意地去唱歌是目前最大的目标,只是不要再让我等10年了,希望这张专辑能给我带来转机,从而有个良性循环。”张恒平淡地说。

  歌唱从前的好时光

  新专辑终于出来了,但不是靠唱片公司,在百般无奈中,张恒硬着头皮组织了自己的工作室,自己负责唱片制作,然后再找发行公司发行。对这个看上去像是逼上梁山的举动,张恒表示:“的确,这也是无奈之举,一个人的经济实力是有限的,这张唱片光制作就用了十几万,宣传费用是无论如何也没有了,这个行业一些潜规则我无法打破,但只要我的歌是有诚意的,相信大家还是能接受。”话语里虽有无奈,但这种新的做法,让他释放了一些沉重,对于一个用了近10年时间来酝酿一张专辑的歌手,能完成专辑的发行,本身就是一种慰籍。

  这张专辑会有什么结果,张恒显得有些忧心:“现在没有特别多的想法,如果通过这张专辑能得到一些经济回报,除养家糊口外可以继续做下一张,就很满足了。”虽然在经济上面临很大的压力,但张恒还是对目前这样做很满意,觉得心里塌实。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音乐,这应该是每个音乐人都想达到的状态,从这点来说,张恒是幸福的,他还是习惯性的文酸了一把:“这个九月我感受到了阳光,我一直相信九月的阳光可以带给我们温暖。”

  “新专辑的制作人是许巍和张卫宁,另外还有许多好的乐手加入,自己是满意的,张卫宁是第一张专辑的制作人,非常有才华,也很了解我,许巍是多年的朋友和老乡,以前一起唱歌,但从来没有合作,这次也算完成了一个心愿。”说起新专辑,张恒话多了起来,提及新专辑里的《不了了之》时更是感慨:“从前的好时光,我把它歌唱吧,这句

歌词是我最喜欢的,因为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是不了了之,我的唱片差点也不了了之,现在特别怀念以前刚开始唱歌的那段时光,大家都那么真诚,而现在要找到一张有诚意的唱片,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张恒还引用好友送给他的一副对联作为对自己的注解:天下事了犹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事外人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

  张恒在进入这个行业前,根本想不到两张专辑之间会相隔10年,更想不到会扮演“夹生饭”的角色,在一首歌红遍全国后,反而被唱片行业抛弃。按常理,他该和这个行业说再见的,但由于他的情不自禁和对音乐的爱,又杀回来了,单枪匹马地杀回来了,前路是荆棘还是坦途,目前无法预知,只是在这个缺乏诚意的行业里,的确是需要一些有诚意的东西来点缀一下了,不然就太无聊了。文/尹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