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重映为何票房惨淡

2014年10月29日11:22   娱乐专栏  作者:史兴庆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史兴庆

  星爷的经典影片《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月光宝盒》上周末重映以来,迄今两片票房都不过千万,可谓惨淡。排片少是直接原因,但为什么排片少?院线是要赚钱的,排片量是根据观影情况来安排和调整的,排片量一直少就说明还是观众不多。

  《大话西游》的重映,原本既是向星爷致敬,更是欲借势在票房上有所作为,但现在看来与当初过亿的预期差距实在悬殊。

  近年来老片进入院线重映不是新鲜事儿,经典港片中就有《东邪西毒》、《倩女幽魂》、《新龙门客栈》先后重映。2012年还有本土的《大闹天宫》和好莱坞经典大片《泰坦尼克号》重映。老片重映的票房成绩整体并不理想,但也有例外、甚至惊喜,比如《东邪西毒》就在2009年收获2600多万,《大闹天宫》则高达4800万,而《泰坦尼克号》更是斩获惊人的近10亿票房。

  老片重映都打怀旧牌,但赢得票房光靠这却不够,就这几部大赚的老片而言,无论是技术还是内容都有创新,而且营销到位,档期安排恰到好处。《东邪西毒》除了修复后的画质有了突破外,内容也经过了重新剪辑,增加了张国荣的戏份,安排在四月一日哥哥的纪念日前上映;《大闹天宫》是转3D,内容也做了调整,多了些洋气,在春节档上映,适合“大手牵小手”观影;《泰坦尼克号》同样是转3D,作为灾难大片,仅就视觉冲击而言,重映版就比老版要震撼得多。

  相比于以上几部重映片,《大话西游》无论是创新还是营销,做的都不够,基本上只有怀旧和借势,而两者之间也没能做到相辅相成,反而是左右手互搏,泄去了力道,给票房做了减法。

  《大话西游》的上映,借势于“星爷被黑”的热门事件,在这一事件中,星爷的“对手”向太,在香港电影圈的影响力显然不在星爷之下,但对内地电影观众而言,两者的分量却过于不对等,远谈不上棋逢对手或者“龙蛇争霸”。内地观众对于星爷的支持几乎是一边倒的。这一事件中,星爷直接的对手是向太,但最大的对手其实是岁月——星爷于“四大天王”稍后在内地走红,“封神”于世纪之交,十多年来,电影的江湖早已物是人非,多少巨星褪去光环,多少神话被无情颠覆,而星爷不老,江湖地位至今无人能撼;十多年来,无论老少观众如何换代、新旧媒体怎样更迭,“岁月神偷”偷不走内地观众对星爷的喜爱,在同时间的较量中,星爷赢下了这一阵。

  作为星爷九十年代的扛鼎之作,《大话西游》显然是值得重映、也足以引发集体性怀旧的。只是在这长达两个月的星爷被黑事件中,多数观众已经怀旧过了,“欠星爷一张电影票”的情愫已经转化成支持率上的鼠标一点,或者声援的帖子,情绪已经释放,“亏欠”的情怀也多少释然。事件和话题引发的集体怀旧高潮已过,电影本身和营销又没有新鲜的刺激,在这种情况下,电影重映便成了强弩之末,票房不理想实属必然。其实电影重映借势并不难,难得是如何审时度势、恰到好处。

  对喜爱星爷的内地观众而言,无论是进电影院“补票”,还是之前在星爷被黑事件中发声,都是一种情怀,情怀过了就要往前看,前面是新的风景。只是不知再次集内地影迷万千宠爱和压力于一身的星爷,将会带给我们怎样的电影新风景,是像旧梦里的《大话西游》那样亮瞎人的双眼,还是像如今的重映一样成强弩之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话西游 重映票房 周星驰 向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