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洁瑛“靓绝五台山”到“四大癫王”

2014年01月07日11:04   娱乐专栏  作者:玛丽莲梦六   我有话说

  蓝洁瑛的名字,最近一次听到是在《锵锵三人行》里,窦文涛说她是一位经历非常让人唏嘘的女星,在场的其他两位嘉宾一脸茫然,根本不知道这个人是谁。

  蓝的鼎盛时期是八十年代,距今已有三十多年,此间娱乐圈的明星如过江之鲫,有的跳了龙门,有的入了泥沙,她的新闻近年廖廖落落的出现在媒体里,多是唏嘘其遭遇的,头发几乎全白了,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苍老得多,滥用药物、精神疾患、孤苦伶仃、流落街头,刚有好转又被骗光最后的一点养老金,连吃早餐的钱都没有,在一次慈善活动中,将盘上所有用来装饰的配菜,包括豆芽、辣椒及薄荷叶一扫而空,被媒体渲染成一个下场凄凉的疯女人。而跟她有关的称号也已从当年的“靓绝五台山”变成香港“四大癫王之一”,港媒真刻薄。

  蓝洁瑛是当年香港最被看好的女明星,有着“靓绝五台山”的美称,五台山是指香港当年的五家电视台——香港电台、商业电台、亚洲电视台、无线电视台和佳艺电视台而得名“五台山”,这五个电视台当时都云集在香港九龙塘的广播道,相当于香港好莱坞。84年从无线训练班毕业的蓝洁瑛,在影视圈的前途比刘嘉玲、张曼玉等人更被看好。当时的黎明、梁朝伟、刘德华都对她的美貌推崇备至。

  蓝63年生于香港,是妾室所生,父亲对母女非常不好,拳脚相加,母亲病危父亲跑出去跟朋友玩,连最后一眼都拒绝看。很快父亲也病逝。进无线后,因性格太过刚烈、不肯妥协被遭雪藏,失去很多工作机会,感情之路也极为不顺。

  92年拍《大时代》倪震陪当时已是女友的周慧敏在剧组进进出出,看上了蓝洁瑛,展开追求,倪震和周慧敏因此分手,两年后才又复合,多年媒体采访蓝时旧事重提,蓝对记者说,你替我向倪震带个话,我很想见一见他。94年跟周星驰谈恋爱,不被承认,当年拍《大话西游》期间,流传最广的八卦是周星驰与朱茵谈恋爱,跟莫文蔚传绯闻,但是后来一张周星驰在宁夏街头骑自行车的照片中,坐在车后座的女子被爆料称是蓝洁瑛。

  蓝洁瑛正式谈过的男友中有两位都在跟她谈恋爱期间离奇自杀,一位是当时香港非常著名的主持人钟保罗,钟被人引诱去赌博,欠下巨额债务,蓝不离不弃倾家荡产替他还债,本来情况在慢慢好转,钟却在此时自杀,蓝的精神状况一落千丈,积蓄花光、没有工作、经济陷入困顿,每月靠领政府救济金过活。从此,蓝洁瑛精神失常的新闻一桩又一桩地接踵而至。当年的同学里曾华倩(梁朝伟的前女友)借给她两万块钱,刘德华接济给她10万,却被偷走。蓝说,她最信任的人就是华仔。

  蓝洁瑛的长相可用“明眸皓齿”来形容,干干净净、唇齿留香的感觉,眼睛黑白分明,黑眼球多余白眼球,眉毛与眼睛的距离很近,在面相里称之为“眉压眼”,颧骨高,眼神很“定”,不善迂回,绝不会斜眼打量人那种,清瘦、却英朗,你想象不到这样一个女人会发胖。《大话西游》的蜘蛛精,《大时代》里的罗慧玲,全都是不肯妥协屈服的女人,刚烈、决绝、勇于奉献和牺牲,《大时代》里的角色更像是她个人经历,先是遇人不淑惹祸上身,好不容易遇到一个好男人,成为老公却被打死,她一人拉扯了四个比她小不了几岁的孩子,曾经非常勇敢、努力讨生活,却一次又一次被命运打垮。蓝洁瑛在这部电视剧里本色演出,眼神那么直,钉子一样。这样的角色,这样把自己钉进去的演法,太伤神了。拍完这部戏后,她曾对谭咏麟说,自己好几年都没有从这部戏里走出来。《大时代》玲姐死的时候,放的那首《容易受伤的女人》,多年之后重听,还是催人泪下。

  而晚景凄凉的蓝洁瑛,即使再落魄,也没有增添一分卑微的神色,身上的那股清白、高傲到神经质的气质,还是没有一丝削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蓝洁瑛 靓绝五台山 四大癫王 刘德华 蓝洁瑛被强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