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诺贝尔“邵逸夫奖”每个奖100万

2014年01月07日17:19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香港无线电视荣誉主席邵逸夫爵士(SirRun Run Shaw)今晨在家中辞世,享年107岁。

  无线电视董事局行政主席梁乃鹏博士在六叔(外界对邵逸夫尊称)遗体移送医院后,赶往见最后一面,随后公布:“邵爵士于1月7日清晨6时55分安详离世,TVB全体人员表示哀悼,TVB在46年后有今日的地位,要多谢邵爵士的英明领导。”

  关于六叔身后事,其家人表示丧礼只有家人出席,追思会则稍后作安排,贯彻近年邵爵士的低调作风。

  各界收到六叔死讯都大表惋惜,特首办发出新闻稿赞扬邵爵士及向其家人致以最深切慰问。

  邵爵士纵横影视界80年,堪称“一代娱乐大亨”,他创办邵氏电影王国,执电影业牛耳,“邵氏出品,必属佳片”的宣传语句深入民心,由他打造的电影明星、导演、幕后人才多不胜数,对香港的电影业及华语电影有深厚影响,奠定香港为“东方好莱坞”的美誉。

  1967年,邵爵士创办香港首家商业无线电视台,亦是世界第一大华语商管电视台,对电视文化影响甚深。他撒下种子、提供土地,培植一代又一代明星艺人,是造星能手。

  2011年,邵爵士部署退休,将TVB股权转让,六婶方逸华则任非执行董事。

  邵爵士非常勤力,多年来亲力亲为,虽已达高龄,仍每星期出席无线每周例会,台庆亮灯必由他主持,直至股权转让后,他不再出席台庆夜,令人若有所失。

  近年,邵爵士爱上四出high tea,曾多次在下午五、六时在半岛酒店大堂咖啡座、洲际酒店咖啡座和中环高档食肆遇到他在六婶和几位亲友陪同下叹下午茶。近一年多已少见他的身影出现在公众场合,大家都猜他体力稍逊,不宜舟车劳顿。

  邵爵士乐善好施,多年来捐出不少巨款,为人乐道的是他创立的邵逸夫奖,有“东方诺贝尔”之称,每年会颁发奖座及奖金给对医学、科学有贡献的学者,去年刚好是10周年纪念。

  邵爵士107岁,福寿双全,大家会记得你带给我们娱乐无穷,一路好走。

  2003年,邵逸夫有鉴于香港无诺贝尔奖,特地成立“邵逸夫奖”,嘉许对医学、科学有贡献的学者,每个奖项奖金一百万港元,邀请首届香港特首董建华任颁奖嘉宾。

  “邵逸夫奖”被誉为“东方诺贝尔奖”。2011年,第二任香港特首曾荫权应邵爵士(中)邀担任颁奖嘉宾,与各获奖者合照。去年的颁奖礼,六叔已没出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邵逸夫 诺贝尔 邵逸夫奖 TVB 无线电视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