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演艺圈不是地狱不是天堂

2014年03月15日23:04   娱乐专栏  作者:王元涛   我有话说

  文/王元涛

  当我把中国国内一些媒体对于韩国演艺内幕的报道翻译给韩国ABC娱乐公司社长金成范听时,他马上就笑了,然后轻描淡写地说:“如果只选一些被演艺圈淘汰的失败者来采访,你怎么能指望听到他们说演艺圈的好话呢?”

  在金社长看来,无论韩国中国还是美国,演艺圈历来都是竞争激烈、压力巨大的名利场,艰难、残酷、龌龊、不公,这些现象当然会按一定比例存在。只是,这个比例会比普通人中同样存在的艰难和残酷更高吗?高多少呢?

  金社长认为,实际上,普通人的生活一样艰难,可能更为艰难;一样要面对种种不公,而一旦身陷不公往往没有办法解脱。只不过,他们与明星不同,没有光环,没有知名度,因而没有媒体过于关注罢了。

  金社长说,韩国媒体也一样,出了个崔真实事件,报纸电视一窝蜂地报道,好像演艺圈一团漆黑,惨无人道,演艺人个个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随时随地都面临着灭身之灾似的。

  实际上怎么样呢?金社长认为,在韩国,演艺界应该叫演艺工业界才恰当,他说:“我们与三星、现代汽车一样,都是在做企业,做企业就要讲投入,讲产出,讲利润最大化。”金社长举例说,他旗下的演员刚出道时,收入并不高,顶多比大学毕业生的工资高一些,这难道不是很正常的吗?居然有人指责公司,说过度盘剥演员。可是,公司为包装推广演员,要投入很多资金,就像企业做产品一样,同样有风险,同样要求回报。而媒体和公众实在是太喜欢挑毛病了,演员收入不高,他们就说公司老板黑心,眼睛里只有钱。可是,一旦演员收入高了,年纪轻轻就开着宝马奔驰在街上横冲直撞,他们又会反过来批评演员收入与付出不成比例,批评社会分配体制出了毛病。

  金社长介绍说,即使像他所在的这种中小型演艺公司,经营也是非常正规的,更不用说SM、JPY等大公司了。“三星有三星的文化,LG有LG的文化,每一种企业文化都是为了鼓励员工创造更多的价值,说白了,也就是多赚钱,然后利益均沾,大家都有口饭吃,并且争取吃得饱,吃得香。”因此,老板爱护员工,在三星是天经地义的事,在演艺公司里也同样是天经地义的事。

  金社长说:“有些人不太了解演艺公司,总以为我们像那种草台班子似的,老板对艺人想怎么胡来就怎么胡来,实际上那是不可能的,因为那就是在把自己往破产的路上推,没有哪个头脑正常的老板会那么干。”

  提及韩国演艺公司培养演员的过程,金社长介绍说,韩国选拔演员的方式多种多样,最常见的就是招考。在韩国,《朝鲜日报》进行过一次大型调查,最受年轻人青睐的职业首选就是演艺人。因此,演艺公司从来不愁招不到人,他们是挑着拣着选,考试的竞争当然就非常激烈了。

  而且,考入公司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要做练习生,相当于学徒,根据每个人的长项,设定不同的训练内容。这个过程,在演艺圈里是最苦的,淘汰率也是相当高的。

  我向金社长求证,在刚入行的阶段,练习生是不是会挨打。金社长说,是的,一定会挨打。我说,在一些报道中,这一点让中国的读者印象很深刻。金社长反问道:“你们在中国的学校读书,会不会挨打?”我说:“极少,如果老师打学生,很可能被开除,连校长都会受连累。”金社长说:“那就对了,可是在韩国,你去中小学里观察一下,老师打学生是公开的!”

  金社长的意思是说,两国文化背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此对演艺圈内练习生挨打这样的事情两国的民众观感就不同。我踌躇道:“打人总是不对的。”金社长马上顶了一句:“打人当然不对,但是也没有那么可怕。”金社长说,能顶下来的,以后再遇到什么难题都不会打怵。顶不下来的,就证明不适合这行,早早退出重新定位自己,反而是好事。

  我向金社长介绍说,在中国,有一个词,叫“潜规则”,意思是说,演艺人尤其是女艺人要想在演艺圈里发展,往往要按一种摆不上台面的规则来付出一些代价。中国有一个女演员名叫张钰,她站出来揭露,有一些不良导演以角色相要挟,要求演员陪睡,等等。在中国,潜规则已经成为流行语,一旦发生了类似的事情,就说“某某被潜规则了”。那么,在韩国,是不是有这种情况呢?

  金社长说:“有的,一定有的,我就知道一些,但是我不能说,因为我还要在圈里继续活人。实际上,这样的事情,圈里人都会了解不少,但都不会说,因为大家都要继续活人。对不对?我想,这就可以证明一点,像你刚才说的那个女人,她肯定并没有真正生活在这个圈子里,顶多算是在圈子边缘游走了几步,隔着门缝看了几眼而已。”

  金社长说,根据他的经验,在韩国,用那种潜规则的方式争取到的角色,大部分都是无关紧要的小角色。就比如说在三星这样的公司,你靠和上司上床,顶多也就能干个中层小干部,你能做到总经理吗?很难的,极少有老板会为了和你上床而甘冒把公司办垮的风险。演艺圈也是一样的道理。

  在金社长看来,潜规则的受害者,往往绝大多数都是能力不足的人。能力不足,还要在这个圈子里混,还要享受这个圈子的好处,当然就需要付出额外的代价了。金社长说:“而且,我观察,圈子里还真有那种喜欢潜规则的人,深怕别人不潜规则她,甚至可以说,她们才是潜规则的始作俑者。有些人,好像天生就适应这种生活,人家享受着呢,得意着呢,犯得着你来操心?因此,刚才我告诉你,我知道一些但是我不会说出来,这不仅仅是道德的问题。我一直这么想,如果人家是真愿意,我们在旁边乱议论,是不是很没趣?”

  金社长说,韩国演艺人背地里的生活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光鲜,因为演艺圈毕竟不是天堂,但演艺圈同样也不是地狱,不至于天天都与魔鬼为伴。演艺圈与普通的人间生活没什么两样,有哭诉无门的无奈,同样也有奋斗过后的喜悦。

韩国艳照门韩国艳照门

  谈及令韩国艺人闻之色变的“X档案”,金社长现出不以为然的表情。他说,韩国网络上差不多年年都会有新版的所谓“X档案”,去年的X档案曾经披露,说一个常在电视剧中扮演慈爱老大妈的演员其实是个老鸨,专门给女演员和大企业老板牵线搭桥,她曾介绍一个有名有姓的女星给一位商界巨头,一夜过后,女星获得一张空白支票,也就是说金额任由她自己填。她征求巨头秘书的意见,秘书建议填三亿。可后来,女星只收到了一亿,原来另两亿被老大妈半路截吞了。

  金社长说,这个世界上有蓝天有白云有青山有绿树,当然也有厕所,如果一个人不看天不看云不看山不看树,整天耗在厕所里闻臭味,你一定会说他病。这个X档案以及它所披露的那些事情,无论真假,就相当于演艺圈里的厕所,如果一个人不好好听歌不好好看电影不好好看电视,却整天热衷X档案,为什么就没有人说他有病呢?据金社长说,现在韩国演艺界人士好像对这个所谓的X档案已经有免疫力了,没有太多的人把它当回事了,更别说因此承受什么压力了。

  韩国演艺人的压力大部分还是来自工作,江山代有人才出,一代新人换旧人,这种生存的压力才是实实在在的。尤其是对电视剧演员来说,因为韩剧独特的制作方式,令他们承受着相当大的工作压力。韩国电视剧,大部分都是一边制作一边播出,电视剧每天的收视率都是重轭,压得导演及演员透不过气来。

  韩国四千多万人口,三家主要电视台,一部剧收视率10%是很一般的成绩,20%以上才算成功。因此,很多剧,都会在播出的过程中,随时收集观众的意见,随时修改剧本,然后再拍摄。如果观众要求A与B结婚,导演就得安排他与她去克服重重困难,把已播出的剧情中所有的不可能变为可能。这样,演员工作任务的繁重与压力是可想而知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韩流 潜规则 练习生 选秀 张紫妍 崔真实 韩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