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逼死了茱莉亚-罗伯茨的妹妹?

2014年05月05日17:49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爱恨嗔痴,都在一丈之内

  韩松落

  在妹妹南茜·莫特斯自杀两个月后,茱莉亚罗伯茨终于在日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并且表示,妹妹的自杀,让她非常伤心,几乎是度日如年。她用这种方式,表示了自己的态度。    

  时间回到今年2月9日,就在茱莉亚·罗伯茨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之后不久,她同父异母的妹妹南茜·莫特斯,被发现在浴缸中服药自杀,留下五页遗书,其中一半以上内容是指责茱莉亚·罗伯茨的。她说,罗伯茨长年累月地,对她施以毒舌,尤其是她的肥胖,更是罗伯茨羞辱她的依据。   

  这姐妹俩的矛盾,并不是第一次得到曝光。早几年,就有消息说,茱莉亚·罗伯茨不喜欢这个妹妹,虽然她为了安抚这个妹妹想要进入娱乐圈的愿望,帮她在《欢乐合唱团》剧组找了一份助理的工作,但妹妹的肥胖(她的体重曾达270斤)一直让她不满。她们甚至为此当众吵翻,南茜后来还不断在推特上骂自己的大明星姐姐,说她是个“冷酷残暴的人”,以及“不是好演员”。她自杀那天,正是罗伯茨参加86届奥斯卡提名者午宴的日子。南茜的亲友说,这是为了抹黑茱莉亚·罗伯茨,以降低她获得奥斯卡的可能性。如果这动机属实,那可真是用生命在黑人。    

  不过,略微翻检一下茱莉亚·罗伯茨的整个家庭,不难发现,这个妹妹所感受到的压力,恐怕不只是来自茱莉亚·罗伯茨。茱莉亚·罗伯茨的亲生父母都是演员,她的哥哥埃里克·罗伯茨是八九十年代的偶像明星,姐姐丽莎·罗伯茨·吉兰也是演员。埃里克的女儿艾玛·罗伯茨是风头正劲的新生代明星,已经被视为未来天后。这还不算完,埃里克·罗伯茨的表妹伊莉莎·罗伯茨是明星,艾玛·罗伯茨的继父是著名乐手,艾玛同母异父的妹妹格蕾丝·尼克斯,在不到五岁时就出了专辑。这个家庭真是星光熠熠,但也可以想见,在别人谈论他们时,在家庭聚会时,那个胖女孩南茜的感受如何。    

  显然,在这个以貌取人的世界上,坚持做一个胖人,是非常艰难的,尤其是,在一个明星家庭里,一个胖人,几乎是一个巨大的异端。尽管茱莉亚·罗伯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反复表达自己对女人重视相貌的不理解,并表示自己不会去整形,不会打肉毒杆菌,要优雅而自然地老去。但南茜妹妹的感受,却与之有异。   

  即便这样,这件事里所表现出来的恨意,还是太令人震惊了。这世界是如此广大,可去的地方那样多,可以交往的人成千上万,成就自己的方式,起码有一千种,石头大了,大可以绕着走。这个妹妹却把她的喜怒哀乐、生活动向,乃至与生命有关的重大决定,都交给明星家人们主宰。为了进入娱乐圈,她特意搬家到洛杉矶,为了瘦身,切掉了半个胃,将体重降了一半。总之,她是以他们为参照,构想自己的未来,决定自己的爱恨,就是不肯承认人与人有差别。挫败感日积月累,终究成了巨大的黑洞,非要用死来完结。这又一次证明了,恨与嫉妒、欲望与失落、比较以及随之而生的挫败感,其实都走不远,只在一丈之内。    

  电影《沉默的羔羊》里,汉尼拔用这样的警句,向克拉丽丝暗示凶手的位置:“贪婪起于每日所见。”就是说,受害者其实就在凶手的视野里,甚至是他每天每日可以看见的人。是啊,我们不会嫉恨远处的人,即便他们成就巨大,而且是被不公平的竞争环境所成就,我们只会在和身边人的比较里,生发出失落感与挫败感,并演变成恨或者恶意。家庭政治或办公室政治,甚至于政治,其实都是一丈之内的爱恨嗔痴,起于每日所见。    

  这种爱恨嗔痴,之所以不肯走远,只投向身边的人,多半因为,身边人和我们有同样或相近的起点,本应面对相似的可能性,但在生命的某个岔路口,在某个暗暗潜藏的时刻,却出现了不同的机遇,让人趋向不同的未来。    

  我曾和朋友坦率谈起各自的“一丈之内的爱恨嗔痴”,发现我们都曾面临那种时刻,对同学,对同事,对朋友,甚至对爱人,在比较之后,生发出某种嫉意,而表达这种嫉意的方式,则是列举对方生活中的瑕疵,潜台词不外是:你我同样是泥身子。但同样是泥身子的他们,却得到了更大的世界的拥抱,那只说明,那些瑕疵无足轻重,那个大世界,看待一个人的方式,和我们不一样,不会纠结于日常生活中的处世小节,也不会为道德瑕疵耿耿于怀。    

  结论显而易见:要投入更大的世界,必须要走出一丈之外,以大世界的方式,回望自己和身边的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茱莉亚罗伯茨 毒舌 沉迷的羔羊 南茜莫特斯 罗伯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