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晴:不是每个公主都适合罗马假日

2014年06月13日12:24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不得不服湖南卫视的炒作能力,一个《花儿与少年》,每个参与者的前世今生都是谈资,现在已经声明满天飞了——李菲儿说她不是小三,跟张翰是哥们儿;“花花”说许晴不是因为和刘涛交恶离开的;许晴说没亲自取消关注郑佩佩的微博,花花告白是民间想象;刘涛回应与许晴不和;“花花”和许晴关系出现裂痕……细看除了李菲儿和张翰的事,许晴几乎是所有矛盾焦点、诸多冲突源头,她那种跃然纸上的模样和性子,完全不属于任何人群,天地精华滋养娇宠的女子,放在哪里都格格不入,除了被观赏和宠爱。

  作为前团伙出门达人,我对“花少”背后舆论哗然的各种闹翻传说很不以为然。首先每个人都是一个星球,轨道独立,没有交集,突然被空投欧洲,经费苛刻,镜头紧逼,睡大通铺,赤膊式磨合,没冲突都新鲜了。不用说明星娇宠,你换一群普通人,没镜头监控着,翻脸翻得更狠,动手都可能。但是不管怎么样,旅途结下的,特别是艰苦路程磨合出来的交情,是一种冲破了疆界和桎梏的关系,相知和摩擦免疫力胜于日常生活经年客套的相处。

  但是,这些普通人的定理和规则,都不适合许晴。许晴除了逆生长的美貌娇嫩,除了买纱巾当桌布这样垂手皆是的浪漫本能,除了对才华独特的感知和吸引,她不适合过度曝光,不适合眼观六路地游走,没有360度无死角的圆通性格,没有生活基本技能傍身,或者说完全没眼力价,好多细节,张翰为给大家省钱,都要饭了,许晴跟花花点一桌子吃的,买参观游览的票来不来就买最贵的,许晴当不当家都不知道柴米油盐贵。对她来说,此行注定是个灾难,不是每个公主都适合罗马假日。巴塞罗那流落街头那一夜之后,许晴像个孩子那样嚎啕大哭,说自己生活白痴,如果十几二十几岁被收拾过,不至于四十几岁了,还这么一无是处。这就大众娱乐节目对人性的摧残,把所有人放在普世价值体系里衡量和考察,一夜摧毁你的自我认知。干嘛要十几二十岁都要被收拾下,就好比说干嘛小时候都要吃过苦,永远备战备荒,为世界末日做准备。如果有一辈子都可以不吃苦的条件,不是很好?人生来就是不平等的,小到城乡,大到南北东西半球,每个人拥有的出生、容貌和资质资源注定了一个人的格局基础不同,站在高台上的人,没必要都跳下来,与民同苦,从头走起。这事没底线,你苦不过来的。好比说没经历过战争洗礼的人肯定不如经历过的强大,但是可以不经历,还是不要经历对不对。这种自爆短处的节目是可以不参加的,起码。

  许晴生在北京外交部大院,身上有知识分子家庭孩子特有的我行我素、骄傲自我、没眼色,这样的孩子长大如果没有一技之长没有绝招,就是社会特别不需要特别不待见的人,只有走专业人士这一条路,他们中的多数不可能成为社会活动家或者CEO。大院子弟许晴的绝招和专业就是天赐美貌和柔软,娱乐圈人精中,很少许晴这么美眼力价儿的,亏得一美遮百丑。所以她会嫁给前夫金融、传媒跨界奇才刘波,这个爱穿中式对襟大褂、老头鞋,季羡林的关门弟子,被评价说,如果土壤合适,他可以成为索罗斯,虽然最后在资本市场上败走。编得出《传世藏书》这样级别的金融大鳄VS人间尤物许晴,是一种和谐存在。否则简单地理解电影明星嫁学者,或者说教授娶明星,都显得违和。

  虽然遭遇前夫事业坍塌这样的挫折,但是作为造物主特别用心照顾的女子,许晴永远不会有刘涛身上的薛宝钗能量、郑佩佩被生活煎炒烹炸出来的生存能力、凯丽身上搞笑版刘慧芳的无敌亲和,她是所有人的反面,本能地跟火星弟弟“花花”亲。她被才华吸引,宠爱才华,然后被才华宠爱,这是她的天赋,这一切跟团队精神、周到缜密、顾全大局无关。有些人就是口衔银勺和美貌降生,有不接地气特权,只管浪漫不管计算,只管锦上添花不管雪中送炭,只管花团锦簇不管柴米油盐。许晴和节目组所有人的矛盾,是文艺和生活的矛盾,是异次元的空间隔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许晴 花儿与少年 公主 华晨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