绯闻中的徐克:现实版的孙悟空

2014年06月17日14:27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长凤新(媒体人)

  徐克上周上了八卦新闻,因为与一名年约30岁的银发女子手勾手并肩同行。媒体称女子为“嫩版汤宝如”,于是两人牵手的画面多了一首画外音乐———《相思风雨中》。

  这歌其实不像徐克的主题曲。他的主题曲该是《沧海一声笑》,或者是:英豪阔大宽宏量,从未将儿女私情略萦心上。很多人对徐克有个比喻:孙悟空,因为他是电影狂人,七十二变,无法无天。落实到感情生活上,也是石猴一样心无旁骛,鲜少吐露心迹。很难叫人想象,孙悟空谈恋爱,该是什么样?

  徐克对孙悟空情有独钟。最想拍《西游记》的他至今没能动手(电影工作室上世纪80年代末就有过预告),其他华语电影人已经翻来覆去拍过多次。徐克却说,“找了十年也没有从感觉上找到孙悟空”。原因或许在于,他自己就是孙悟空,身在此山中。施南生也说他像:恨不得拔出毫毛来,变出几百个自己,承包整个剧组。

  对于徐克来说,“以前的都是小高潮”,“人人都觉得他最精彩的高潮仍未到来”(黄霑语)。这说法还可以有另一种解释:木心说的,所有伟大人物,都有一个不为人道的哲理的底盘,艺术品是他公开的一部分,另有更大的部分,他不公开。不公开的部分,深不可测,涵藏无穷。所以,“艺术见一二,而艺术家是见七八”。徐克的作品是其才华显露出水的那一二,冰山之下的部分,就像《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片尾的那23张概念图,上天入地,瑰丽万端又可怖———他的缪斯女神,有没有藏身其间?

  如你所知,青蛇妖娆,聂小倩凄婉,东方不败哀艳,这些画中人都是徐克电影的一大亮色。以至于香港影评人石琪认为,女性形象是徐克电影之“神”,或是菩萨和佛;“在富于阳刚英雄感中崇拜女性”,是他与孙悟空最显著的分别。不过,于徐克而言,戏是戏,人是人,他的公众形象仍是“老怪”、“老爷”,甚少花边缠身。他所有的绮念与情爱观,只怕都已在电影人物的身上分摊、寄生、修炼、燃烧。银幕上的千人万面,也可以看做孙悟空的化身。

  真相只有当事人才知,或者经由身边人泄露一二。比如黄霑曾在《爱恨徐克》一文中说,黄飞鸿与十三姨的某些戏,还可以发挥;形容徐克不留余韵,“你做完爱,仍需要跟女孩亲一亲,摸一摸她的头发。他就是欠缺这些东西,做完爱便完了。”不过,黄霑评价,徐克其实是个很有情的人,“在戏中却很怕丑,情没法讲出来,点到即止”。面对情爱,孙悟空会以超音速逃遁,可能真是因为他怕丑,害羞,不愿在世人面前露出命门软肋。

  还有一点答案来自徐克自己。他曾在《永远的林青霞》一书中提及如何拍《新龙门客栈》,“假如我在寒冷的沙漠中旅行之后终于遇见心上人,把手放在他/她的脸上,我会觉得很温暖。这是很感人的场景。其实我有过类似的经验,那段经验总令我露出微笑。”这是他为数不多的、与人分享的感情经验。我们看到的,则是林青霞与梁家辉相遇时饱含万语千言的眼神———尽管他认为那场戏拍得不是很好。

  孙悟空身边并没有紫霞、白晶晶,或者九尾狐。曾经的伴侣施南生,更像是取经路上的同行战友。数年前被传婚变,她谢绝传媒与世人打探,简要回应:“两人达成共识,将重心放在工作上、合作关系上,而非私人感情上。”妙相庄严,连她都像是孙悟空的某个化身。(6月17日南方都市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孙悟空 徐克 汤宝如 施南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