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粉丝用180万砸出个AKB48总冠军

2014年06月30日20:11   娱乐专栏  作者:狠狠红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再次切切实实体验到了“改变世界”的快感——日本偶像团体AKB48一年一度的总选举,20周岁的渡边麻友夺冠。渡边麻友共获得159854票,领先去年冠军指原莉乃1万7千余票。而渡边麻友也许并不知道的是,中国的“渡边麻友”贴吧为她集资了共180万人民币,贡献了35635张票,而指原莉乃在中国获得的票是14365张。不难计算出,她们在中国的票数差距,正好也是1万7千余票。

  某种程度上,完全可以这么判定:正是中国人民,让这场东瀛之争,决出了胜负。日本的娱乐产业近年来生态日趋封闭,无论是渡边麻友,还是指原莉乃,她们都从未踏上过中国的领土进行公开表演,可是,她们的成败却被这群素未谋面的人所决定,真是一件相当奇妙的事情。我们在继让香港旺铺租金上涨今年又下跌之后、继成为全球奢侈品行业救星之后,继中国大妈登上《华尔街日报》之后,继内地成为好莱坞最大的海外票仓之后,中国人民changeeverything,again。再这样下去怎么得了——乔布斯已经死了,可是中国人民还活着呢,且永远活着。

  Again andagain——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集资的快感也来源于这(当然,如今集资有了一个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别名:众筹),粉丝间的集资一向被媒体诟病,被认为是脑残表现——这背后有一个隐藏观念是,为偶像消费是不正确不道德的,尤其是,当这位偶像的声色艺完全并不被认可的时候。但悖论的是,那些声色艺早被全面肯定的大明星,从来都无法激发人们的集资热情,而那些让人们奋不顾身的,总是这些尚未获得娱乐圈话语权的小偶像们。无它,能否调动起集资热情的关键在于这个项目本身是否能让人感受到自己的“能力”与“责任”,而并非“正确”与“向上”。

  所以,AKB48之所以能极大的唤起集资热情,正是因为她们是“未完成的艺人”,总选举的成败,决定着接下来一年公司的资源倾斜。其实180万这个数字其实也并不算多,早在2008年,内地选秀明星张杰的粉丝星星就为了“解约上腾”这个项目而集资百万,若加上比赛期间的投票集资、巡演时期的造势集资、生日时候的送礼集资等项目,大概星星的总集资早已逾了千万人民币。星星的投入造就了一代“内地小天王”,想必梦醒时分,他们耳边响着张杰的一代名曲《明天过后》,会觉得格外欣慰。

  是啊,谁年轻的时候没有点改变世界的梦想呢?或者说,谁年轻的时候不想拥有“天凉了,就让王氏集团破产”这样的能力呢?只是可惜,暂时我们还无法靠集资来改变陆港之争,GDP也尚未超越美国,那么,天就要热起来了,让渡边麻友先红起来也是好的。 

  (原刊于《新京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AKB48 渡边麻友 总冠军 AKB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