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思想装扮的土与洋

2014年07月11日19:16   娱乐专栏  作者:一池萍碎   我有话说

  文/一池萍碎

  章子怡很长一段时期都是土气的象征,因为在张艺谋的演员名单里,用麻花辫、花棉袄撑起的“土”、“村”,让谋女郎们成了乡土气息的代名词,例如眼看大妈年纪的巩俐,有时候看上去还是纯纯土土,何况跟她相貌最接近的章子怡。近镜头审美,见识章子怡的若干次从思想和审美的土洋转变,又跑到巴黎街头打八卦掌的宫二先生,还是觉得那么乱炖和穿越,很多人改不掉对她凶巴巴却佯装温柔的眼神以及土气的过往的印象。

  土老帽阶段:没有定型,一片空白,被张艺谋披上土冒衣服

  起初的章子怡确实土的绰绰有余,90年代末每个人都粘带一点土,那是充满青涩的土,《我的父亲母亲》里中戏还没毕业的章子怡,只能客观评价,还未成年,虽学过舞蹈气质天成,却没什么风格可言,就任凭张艺谋捏泥人一样,打扮的那么土那么土而出了名。张艺谋会造星,可他的失败之处在于,对明星的模式化流水线生产,跟他一同赴国外颁奖,章子怡还肚兜、旗袍的中式装扮,这些都成了抢国外镜头的基础,可也让她的土冒名扬四海了。

  再加工阶段:李安侠女定位,皮肤不够白皙细腻,大荧幕的不土不洋

  章子怡非常感激李安导演,是这个高端洋气上档次的书卷气导演让她慢慢洋气了一点,所以后来每次与李安的相逢,他们都搂搂抱抱无比亲热,就好比阔别已久的老朋友,李安欣赏她的锐气。1999年她当《卧虎藏龙》女配角,真正有机会脱胎换骨,有机会跟奥斯卡接触,思想高度有放眼国际跳出圈外的提升,没局限在谋女郎的土的层面,用侠女的狠劲和古典破土而出。这是她的不土不洋阶段,清代宫廷淑女装、女扮男装,还有近距离流露的不完美的面庞肌肤,暴露了她依然没能洋到底,竹林摇曳的中国风,只是这部电影里,她的眼神出卖了她,她肯定不甘现状,她是演员里的野心家,这也注定了她还得磨练,想摆脱土的帽子。

  转型期阶段:审美品位有变,土洋合璧的新追求

  又出演了两部张艺谋的武侠片,造型比较失败的章子怡,在《十面埋伏》里装扮的如同小妹,那时候感觉章子怡确实不美,经不住审视;《艺伎回忆录》时期,她成熟了一点,但跟老前辈巩俐放在一起,还是有种半调教式的不伦不类,就算当了老外导演的女主角,还是土,是思想上的根深蒂固,不是一时半会能扭转过来的,觉得她还是回到张艺谋的农村戏更恰当。她擅长包装,变成了重口味国际范儿,不再满足于自家门口这点花花草草的小儿科选美,而是倾向国际红毯,这让内地女星都爱上了蹭红地毯这种不走寻常路的捷径,这不是一个好现象。不知道威尼斯电影节是啥眼光,评选她为电影女皇,其实那时候的她,没多少拿出门的作品,只是起点高,合作的导演实力强,才让她宛如内地天下无敌的第一女星。土的气质碰见洋的造型,她比以往更注重也下大功夫,受到越来越多的夸赞,思想也好装扮也罢,都力争标新立异。

  下坡路时期:负面临头,再美也不被当成大美人

  结交老外男友自我拉高档次,培养新审美,国际范儿章子怡走的很顺畅,而2009年演完陈凯歌的《梅兰芳》之后就出大事了,一连串的门,让三十岁的她大栽跟头,与比自己年龄大两倍的男友VIVI,那秀鸽子蛋为主的恩情也轰然崩塌。二十多年过的顺风顺水,想不到而立之年会有这样的门槛。命理师说,物极必反,她的三十岁会尤其艰难,所以再美的她也萧条了,精力大不如前,焦头烂额,销声匿迹的势头,她的土还没完全去掉,洋的招牌却被砸,思想又回归了原来的面貌,负面缠绕,她想好好的美,都美不起来了。最不幸的是,她当制作人的大片《非常完美》,既生瑜何生亮,遇见异军突起的范冰冰,齐刘海的她的造型被秒杀,土气毕现,气势强大的范爷怎么打扮都美的接地气,即使生活中见过她们的人在不停的帮章子怡说话,点评她的美更毫无瑕疵,更适合日常观赏,只是不如大荧幕上缺点美女有镜头感,所以太吃亏。

  重启时期:旗袍装淑女、纯真情女,不畏流言蜚语重整旗鼓

  看起来章子怡历经那段灰暗的日子,变得低调了不少,重新复出,就像要用作品说话证明自己这些年不是打酱油,随后跟张柏芝、张东健合作了《危险关系》,扮演痴情的端庄女子,旗袍加身、扮巩俐状、欲言又止的都端庄和深情,乖的不能再乖的烈女,可是怎么看着都不是那么顺眼。但角色的设置却在力挺章子怡的模样,张东健扮演的风流倜傥邪恶的角色,最后的真爱是淑女章子怡,而不是同类张柏芝,当年身陷囹圄的章子怡,需要摆脱“门”,而艳照后很差人气的张柏芝,也需要摆脱阴影,两个女主角都是问题女星,都在力求翻身扳回一局。

  遇见洋气的混血儿张柏芝,章子怡又土了,土掉渣的节奏,我们真正明白了什么叫真的洋气,混血就不容易土,思维方式前卫就不容易土,靠后天努力好像有些吃力不讨好。章子怡想开了,她不再倾心向往好莱坞,而是踏踏实实跟内地男明星谈起了恋爱,撒贝宁、汪峰,一个比一个更头条,她在服饰方面,都是清一色的简单装扮,休闲装居多,红毯照退居其次。扮演八卦掌传人宫二先生的时候,她拿了一大堆奖项,可对她,却已不忍直视。

  35岁的章子怡又重归巴黎打八卦掌,算土洋合璧,还是算对李安时代的致敬呢,那时候虽土,却很真,惋惜,现在已经再也回不到从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章子怡 土气 汪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