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惨烈国庆档:看各片方怎么撕

2014年08月05日18:09   娱乐专栏  作者:王玉年   我有话说

  9.26 绝命逃亡 未知

  9.26 亲爱的 光线

  9.30 心花路放 中影

  10.1 黄金时代 星美 安乐??

  10.1 痞子英雄2:黎明升起 中影

  10.1 麦兜:我和我妈妈 新华展望??

  10.1 魁拔Ⅲ战神崛起 万达

  10.3 反贪风暴 乐视

  看到这样的排片,已经没有什么可说的了,基本上是有“国庆档”以来最大的乱局。今年最大的特点是没有相对而言的超级大片,比如《狄仁杰》《风声》什么的,但其实这些电影来头都不小。

  首先可以预见的是,这些电影的发行方一定到时候会撕得不可开交,电影总急也没准会出面协调,避免自相残杀。非常心疼发行公司的各位同学,暑期刚刚结束,还来不及休息,又要开始忙碌了。

  《绝命逃亡》有海登克里斯滕森、刘亦菲加盟,如果没有尼古拉斯凯奇这个大杀器,基本上是这个档期最弱的一部了。想想这部电影片方曾经在关机图上PS了雾霾,作为宣传噱头,就知道他们有多……唉,怎么说呢?

  尼古拉斯凯奇有多火,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本上是和施瓦辛格、史泰龙、杰森斯坦森齐名的“批片王”,只要有他们几个出演,批片不管有多烂,基本上票房就不会差。所以凯奇的戏份多少,将是决定这部电影命运的关键。

  同一天上映的《亲爱的》是陈可辛的新片,主演有赵薇、黄渤、佟大为、郝蕾、张译、张雨绮。打拐,这部电影是典型脱胎于社会话题的作品,准确地说是显然陈可辛老师因为《中国合伙人》的成功开始自信了,更有底气了。而且相比起华谊同题材的《失孤》,就是刘德华演的那部。《亲爱的》占据了时间上的优势,赢了先手。

  电影的质量怎么样不知道,但是可以脑补一下陈可辛的《麻麻帆帆》,好像是三姑父最喜欢的自己的电影之一,应该就是那种调调。不过呢,对于这两年和威尼斯打得火热的陈可辛来说,这样一部社会题材作品,没有入围竞赛单元,似乎也让人有一点担忧。威尼斯的展映基本说明了一个道理,你的电影对于我们很重要,但可惜不够好(去年开幕片《地心引力》那样的不算)。

  票房方面我不大敢说,光线发行可以加分,但是赵薇和黄渤演温情甚至苦情戏,观众能卖多少账呢,有待观望?

  宁浩在《无人区》入围柏林竞赛之后,《心花路放》又去了多伦多。从预告片上看,这是两个男人嬉笑的公路艳遇,路上会遇到很多女人,但显然宁浩这次藏了很多温情的戏份在里面,只不过在前期宣传中被刻意忽略了。

  这部电影的搭配是徐峥和黄渤,基本上是现在最强的喜剧片组合了吧。而且别忘了预告片里那条狗,到时候一定会被大做文章。我觉得这部电影是整个国庆节最有卖相的一部电影,类型、演员、前期宣传都对了。在整个上海电影节,我就看到两部还没有上映的电影,一个是全程贴片的《老男孩》,一个就是占据各个重点影院阵地的《心花路放》。

  《黄金时代》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电影,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即便是看了纪录片和各种视频物料。我目前听说到的,是民国时期的知识分子群像,还有很多艺术片的形式,比如萧红对着镜头说,“我叫萧红,生于×××,卒于×××。”我估计有一些观影经验欠缺的观众看到这里已经开始晕菜了,不是死了吗,怎么还能说话呢,这是一部恐怖片吗?

  之所以善意调侃这两句,还是想说,我非常关心这部电影的市场反应,这样的电影才是市场的试金石。《后会无期》上映前,我说如果这部电影票房会卖,那么这个市场就太让人兴奋了。现在事实证明了,这果然是一个充满可能的时代。

  《黄金时代》有汤唯加持,一定会引起非常高的关注和话题讨论。《白鹿原》卖了1.43亿,《黄金时代》一定不止这个数,不过有两个问题值得考虑,一是类型没有太大商业性的《黄金时代》如何在争夺中杀出重围,二是2小时50分钟(江老板亲口说的,不知道现在有没有变化)的片长是否有点吃亏。不管怎么样,这部电影都是我最为期待的作品,好在威尼斯就可以看到了。

  史上最卖座的台湾电影,恐怕除了《LOVE》就是《痞子英雄》了,《妈妈再爱我一次》就先不算了。这一次《痞子英雄2:黎明升起》卷土重来,从目前的反馈看整体延续了上一集的各种优点,打得过瘾,剧情刺激。比较大的问题是黄渤这次只是客串,林更新能否接过黄渤的棒,还是比较有悬念的。

  之前的两集国内公映的麦兜都是暑期档,《麦兜:我和我妈妈》换到了国庆,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但是敢在国庆上映,说明两个问题:一、这一集超强,不怕任何对手;二、麦兜的大部分观众已经不是暑期放假的学生了,而是那些办公室白领,特别是女白领。十多年以来,《麦兜》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拥趸,大家不是都在聊IP吗,这个IP绝对是超强的。不过有一点劣势是,《麦兜》在内地没有落地,不像《熊出没》《喜羊羊》那么接地气,而且麦兜的格调相对起来还是比较高的,二三线城市怎么覆盖,这也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这一集最大的法宝就是主题,《麦兜:我和我妈妈》这个片名想想都哭了,绝对是催泪弹,只要麦太别像上一集那样玩得太飞,这部电影的话题就落在我和妈妈这几个字上,创作系列新高就不是没可能。

  《魁拔Ⅲ战神崛起》呢,这个系列真是不容易,眼看着一集集的露面,世界观也越来越宏大,魁拔军团“十二妖”的全阵容也都登场了,不过怎么有点POKEMON的即视感?上一集找了博纳发行,票房2000多万,这一集找到了万达,不知道是不是拿到了更多的保底,或者其他匹配的优质资源。

  《魁拔Ⅲ》能不能杀出重围不好说,我觉得比上一集票房稳中有升才是比较客观的要求。

  乐视的《反贪风暴》在香港已经公映了,片名是《Z风暴》,香港票房921万,中规中矩。这部电影主要就是TVB《廉政行动》的电影版,卖古天乐和“反贪”这个热门话题。在现在反腐的热潮中,是有一些话题可以借鉴的,但是又不能玩儿得太开,就连这部电影的宣传语都变成“你懂得”了。能做到多少票房,除了事在人为,还要看一点运气。

  基本上就是这些了,去年的国庆档7天票房6亿,一部《狄仁杰前传》3.24亿就拿走了一大半。富的流油、穷的吃饱都成问题,而且单日产出比春节和贺岁还少一点,之前几年也有这样的情况。可见这个档期还是比较凶险的。当然这只是我作为媒体人的观察,各位业内人士轻拍。

  今年的国庆节现在看来,除了《心花路放》之外,没有特别有把握的作品,这也是因为距离国庆时间还早,没有太多新信息出现的原因。不管怎么搞,怎么调,这个档期都是比较凶险的。

  另外据说,口碑爆棚的《银河护卫队》可能会在10月6日公映,别抱怨延期那么久了,你丫有机会能看到就不错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庆档 黄金时代 汤唯 绝命逃亡 国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