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吸毒老公出轨!林凤娇人生输家?

2014年08月26日10:21   娱乐专栏  作者:一把青   我有话说

  “龙太子”房祖名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在北京被刑事拘留,作為颇具代表性的星二代,社会各界在关心案情的同时,更将目光聚焦在他的父母身上——父亲成 龙接连发表两条微博致歉,自责教子无方,写到“儿子房祖名出了这样的事,我感到非常愤怒,也非常震惊!作為公眾人物,我很羞愧,作為父亲,我很心痛,尤其 是他的母亲,更是心碎⋯⋯”而林凤娇前几日亦就儿子的现状首度开腔回应,她对媒体说,“谢谢你们照顾房祖名,谢谢你们照顾我的儿子”,简单的两句话,礼貌 中带著几分心酸,让人听起来心中颇不是滋味。

林凤娇旧照明艳动人林凤娇旧照明艳动人

  眾所週知,年轻时候的林凤娇清丽端庄,1979年即凭藉电影《小城故 事》和《汪洋中的一条船》分别斩获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和亚洲影展演技最突出女主角,是七十年代最叱咤风云的偶像“二林二秦”之一。1982年与成龙隐婚之 后,她甘愿收起影后的光芒,远走美国,洗尽铅华,操持家务。成龙工作繁忙又花名在外,林凤娇陪著儿子房祖名长大,陪著他入娱乐圈,為了这唯一的儿子几乎奉 献了全部心血。所以在如此关头,就连作為旁观者的我们都难以想像林凤娇作為一个母亲的伤心和焦虑,而她的两句“谢谢”,却体现了她身上所拥有的,传统女性 最宝贵的品质,隐忍、包容与坚强。

  从八十年代秘密结婚做地下夫人,到九十年代的“小龙女”事件,再到如今房祖名的涉 毒风波,许多网民心疼林凤娇的命运,称她是演艺圈“最苦的女人”,辛辛苦苦地无悔付出,却总是被最爱的男人伤害,竹篮打水一场空。我却并不这麼认為,每当 提起林凤娇的名字,人们总会先入為主地想到她是成龙的妻子、房祖名的母亲,理所当然地将她视為“背后的女人”,然而倘若摘除这些头衔与符号,再度观察林凤 娇的人生,会发现,她所做出的许多选择,都并非是无奈之举,甚至充满了让人敬佩的魄力。

  在与成龙结识的1981年 初,林凤娇已经是双料影后在手,而彼时的成龙,首次进军好莱坞失利,所拍摄的《杀手壕》、《炮弹飞车》等一系列低成本西片,成绩皆不理想,直至九四年靠电 影《红番区》重新走向国际,他曾在访问中直言,感谢妻子多年来在幕后替自己照顾父亲和儿子,是她的坚持与鼓励,才让他够无所顾忌地去打拼,换言之,若不是 有林凤娇当初的取捨,成龙就不会有如今国际巨星的荣誉。九十年代末,在最具争议性的“小龙女”风波发生后,当所有人都等著看林凤娇与成龙撕破脸皮的时候, 她不仅未有半点责骂,反而安慰他“现在是你最辛苦的时候”,其冷静、体贴与包容,很大程度地為自称“犯了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而貽笑大方成龙挽回了形 象;前几年,成龙在演讲中讥讽台湾选举是“天大笑话”引发舆论抨击,识时务者為俊杰,她立刻告诫儿子“你是半个台湾人”以正视听。可见,林凤娇虽然是温柔 善良的中国式贤妻良母,却拥有著以柔克刚的力量,对於命运,她看似逆来顺受,却总能用委婉的方式维护自己所爱的人,以退為进,有自己的方向,这不失為一种 手段。房祖名说过,若不是因為自己,可能母亲二十多年前就离婚了——林凤娇筹码很多,但她的姿态却很低,面对风风雨雨,始终不动声色,大局為重。也许在她 的婚姻中,智慧比爱情要重要的多了。

  话说回来,房祖名吸毒被抓也反应了智慧如林凤娇者,对於儿子的精心栽培的确也存 在著偏差。所谓的“教子无方”,也就是一方面对儿子寄予厚望,另一方面又太度保护,為儿子打点好了一切。房祖名未经歷过社会的苦,也就过於天真,一离开母 亲,就容易被利用、被诱惑。但我仍然相信,这次的事件过后,他仍旧有机会再站起来,因為他有母亲作為后盾,因為林凤娇永远是生活的奋斗者,温柔是她最好的 武器。所以未到最后一刻,一切都是输赢未定。

  “2014 8 26 大公网话娱权 发表时有改动 是为原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房祖名吸毒 林凤娇 成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