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劫归来!锋菲复合是最顺眼的结局

2014年09月20日19:30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长凤新(媒体人)

  王菲与谢霆锋复合!意不意外,开不开心?(请用星爷的语调念出)从2000年牵手,到2003年分开,再到今日密会——绵延14年的时光珠链终于被串联起来,有头有尾,严丝密合。中间还隔着似水流年,闲话不用讲,旁观者都听得见汩汩水声,砰砰心跳。

  现在回顾各种蛛丝马迹,并非“事后诸葛”,或许正是由他们圈子丝丝点点泄露,一路试探冷暖态度,才铺就出一条复合之路。比如网友神PS“隔空对话”,当时就收获一片叫好;又比如今年3月赵薇在法国办生日派对,“世纪重逢”呼声甚高,让人捏紧一把汗,结果听说并未发生,还一度让人有点小怅然;等到拍《十二道锋味》,赵薇到底说漏了嘴:“果然某人没爱错人。”……千呼万唤始出来,也是一种万全之策。

  这样的分久必合,正是娱乐圈戏梦人生的看点之一。不过,相比媒体镜头下的“抓个现行”,难道就没有更为光明或诗意的昭告天下的方式?——作为文艺工作者,他们当然有办法。比如在微博上隔空示意,比如,在某种意义上,谢霆锋电影新作《一生一世》就是一份“复合宣言”。只是,作为观众的你我,当时听到弦外之音了吗?“十年未演爱情片,为高圆圆才接拍”,这一说法不能当真。这十年,呼之欲出的另一种理解,也是与王菲分开的十年。如今来看,倒可能是为了王菲和她的北京,他才接拍——回到恋人青少年时期所在的城市/时空悠游一番,还能有比更浪漫的事吗?

  这样猜想未必是牵强附会。类似最极端的一例,是在电影《不能说的秘密》里,1999年的周杰伦为了见到1979年的桂纶镁,在一座行将坍塌的大楼里弹奏钢琴魔咒曲,借此重返二十年前,以娃娃脸模样出现在她身边。具有穿越时空魔力的,当然不止音乐,还有电影——谢霆锋正是借由一部电影从上世纪70年代一直穿越至本世纪初,走过北京城子虚乌有的佟家胡同,擦身路过的小屁孩里,可能就有1975年9月1日刚跨入地坛小学的小王菲。公交车站候车,秀水街打拼,在酒吧里听臧天朔唱起《心的祈祷》(网上还有王菲与臧天朔及黑豹乐队的昔日合影),以及,“零下十度寒冷的街,堆得比梦还高的雪”……这样来看他以带卷舌音的普通话卖力演绎,或许能领会这场行为艺术的别样意味: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我祈祷,那没有痛苦的爱……在王菲生日当天,谢霆锋上传自弹自唱的《一生一世》主题曲,更显得顺理成章。

  当然不必像电影那样煽情,非得等到双子楼倾倒,才知地老天荒情未了。此时此刻曝光,并不需要大时代小时代为背景,因为他们自己已是时代icon,可以决定明天上不上头条。所不同的,王菲多年来形象变化不大,谢霆锋则经历诸多小劫大浪:拿下香港金像奖影帝,与张柏芝聚又散,创办PO朝霆特效制作公司,完成从叛逆偶像到青年才俊的蜕变。“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要有多坚强,才敢念念不忘”……唱过那么多情歌,到处是谶语,随便摘两句,就能对号入座。

  “他历劫归来,这对于她是他们俩故事的一个恰当结局,从此两人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在新近出版的小说《少帅》中,张爱玲这样写道,“童话往往是少年得志的故事,因此这种结局自有几分道理。在那最敏感的年龄得到的,始终与你同在。只有这段时间,才可以让任何人经营出超凡的事物,而它们也将以其独有的方式跟生命一样持久。”

  他们复合,不一定是故事的恰当结局,但确实是到目前为止,最为顺眼的结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菲谢霆锋复合 张柏芝 李亚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