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巩俐就放金马一马吧

2014年11月28日17:16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查小欣

  巩俐失金马影后,炮轰金马奖业余、不公平,今后杯葛不再出席,其经理人余怒未息继续追击金马。

  我认同张家辉的观点:“奖项是锦上添花,巩俐在大家心目中是有分量的演员。”巩俐早已贵为影后级,又是国际水平演员,无需要一个金马奖来肯定地位。

  未看过巩俐提名作《归来》,但对巩俐演技绝对有信心,更何况是跟向有默契的拍档张艺谋合作,口碑载道,出战金马奖成大热焦点,半个奖座已放进口袋。但每有这种高唱入云的现象,我都会分外担心,因为大热后面二字是“倒灶”。

  如果赛前行情看淡,输了是意料之内,不会特别难过,可是赛前听了不少美言,接受各方预祝,准备好庆功宴,欢天喜地地等领奖,希望越大,则失望越大,高涨情绪刹那间堕入谷底,觉得难以向江东父老交代、面目无光、不能接受,全因外在压力太大,挤爆了情绪智商,免不了会想很多,是不是传闻不和的评审主席陈冲从中作梗?陈冲为避瓜田李下之嫌,立即亮票,她三轮的票都是投给巩俐,此外,又赞巩俐演技出色。巩俐错怪好人,显得多疑。

  巩俐要表现的是大将之风,充满自信,对于失奖落落大方,以示区区一个金马奖动摇不了早已奠定的地位、动摇不了观众的喜爱、动摇不了专业肯定,远道而来不过是为支持大中华地区电影业,无分彼此,能获奖固然开心,没奖也没什么大不了,暗示金马奖在她眼中不具分量,可有可无,比起发难以致影响形象,留下“巩俐稀罕金马奖”的口实更为得体。

  胜出要赢得“实至名归”的赞美,输了要赢得“虽败尤荣”的叹息,两者都要是出自大众之口,才是真正的赢,无需自己发话。

  对金马奖的评审制度过往有不少争议,因其初选与复选皆是台湾评审,决选才加入数名外地评审,被指缺乏广泛性和代表性,为消除不公疑虑,令奖项更具权威性,金马奖应考虑在初选和复选加入更多不同地区的评审。

  巩俐现已火速投入新片演白骨精,就把对金马奖的愤恼化为力量,继续精彩演出。

  放过别人,原谅他人,等于放过自己。为了自己,就放金马一马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金马奖 巩俐 陈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