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金球奖:无新意的热门排列组合

2015年01月12日17:38   娱乐专栏  作者:magasa   我有话说
《少年时代》主创《少年时代》主创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magasa

  大部分人关注金球奖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为的是窥见一个月后奥斯卡的端倪,所以当几年前奥斯卡宣布把提名的公布时间提前时,立刻让金球奖觉得非常尴尬。作为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历来是将颁奖日期卡在奥斯卡提名公布之前,这能最大化它的影响力。如果奥斯卡提名公布在前,那金球奖就失去意义了,于是今年金球奖想法设法把日期定在了奥斯卡提名公布的三天前。

  金球奖的主办方是平日里毫无存在感的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这个协会有八、九十个成员,平时的正职可能是汽车推销员、地产经纪、娱乐公关、发型师……兼职才是报道电影的记者。他们当初搞起这个奖来,只是为了蹭一点制片厂的油水,金球奖在很多年里一直不温不火,直到八十年代,著名电视制作人DickClark看中了无人问津的这个奖,将它包装成一台时髦的电视晚会,继而被NBC买下直播权用来和ABC的奥斯卡抗衡,金球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才扶摇而上,逐渐成为片厂和明星公关的一个重要舞台。为了吸引更多的明星出席,金球奖把奖项分为戏剧和音乐喜剧两类,这样得奖的人翻倍,真是皆大欢喜。

  现在的金球奖是美国继奥斯卡和格莱美之后的第三大颁奖礼,明星参加金球奖不像参加奥斯卡那么正襟危坐,紧张兮兮,心情会更加放松,因此也经常有人故意搞怪,或炮制个大新闻,从娱乐性上来说,金球有时还超过了奥斯卡。

  检视每年金球奖的获奖名单会发现,那经常只是颁奖季热门片按照口碑和舆论的排列组合,本身是不会有任何新意的。比如今年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的是理查德·林克莱特花了十二年时间拍成的《少年时代》,这部电影在今年收获了许多的赞美,也将很多奖项收入囊中。它改写了电影制作的模式乃至审美习惯,它将真实的时间注入到电影拍摄过程中,让所有演员和角色自然生长。某种意义上,这种对真实的极端追求,让原本“虚假”的电影真的成为了现实的渐近线。《少年时代》这样的独立电影在过去很少是颁奖季的热门,金球奖的肯定让它距离奥斯卡的桂冠又近了一步。

  获得音乐和喜剧类最佳影片的《布达佩斯大酒店》击败了强劲对手《鸟人》。《布达佩斯大酒店》和《少年时代》一样都是去年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参赛片,当时它们双双输给中国的《白日焰火》,不料口碑慢慢发酵,到年底竟然横扫各种奖项。韦斯·安德森和林克莱特的出身背景相似,长期在独立电影圈里不急不慢地经营,近来开始获得主流电影界的垂青,越来越多大明星加入他的影片,投资也升了上去。《布达佩斯大酒店》其实并无新意,就是安德森惯常风格的重复、积累和加强,再加点好莱坞一向崇拜的欧陆风情作为调料。

  埃迪·雷德梅尼在《万物理论》中演著名的宇宙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这是个从形似到神似的过程,影片本身或许没那么好,它的成就主要体现在演员对自身潜能的挖掘上。演他妻子的费莉西蒂·琼斯同样发挥出色,很有希望获得奥斯卡影后的提名。雷德梅尼击败了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获得剧情类的最佳男主角,而他在奥斯卡上的强劲对手迈克尔·基顿获得了喜剧类的男主角,这推迟了他们迟早将会来到的对决。《鸟人》是一部过于精巧计算的“冲奥片”,基顿演的落魄演员希望东山再起,像这种展现人生起伏的影片最得奥斯卡的青睐,历史已经反复证明过这点,而且揭露好莱坞业内的人情冷暖,是另一个讨巧的点。所以《鸟人》的奥斯卡前景应该会非常看好。

  朱莉安·摩尔主演的《依然爱丽丝》获得了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对这位公认演技出神入化的女演员来说,这是她被提名多次后第一次被金球奖电影类表演奖肯定。《失踪的爱人》中的罗莎蒙德·派克本来也是这个奖项的有力竞争人选,但《依然爱丽丝》作为女性电影的身份,让它更占优势,未来这两位再加上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大眼睛》中的艾米·亚当斯,将是奥斯卡影后的主要角逐者。

  《爆裂鼓手》中演魔鬼导师的J.K。西蒙斯获得最佳男配不令人意外。《爆裂鼓手》在去年初的圣丹斯上一鸣惊人,后来入围戛纳电影节的“导演双周”单元同样好评连连。把这部影片视为励志片绝对是误导,它说的是两个变态人格之间的对峙,老师是施虐狂,逼疯了好多弟子,学生是偏执狂,为了成名不择手段,故事到最后转变为学生对老师的反向施虐,这样的两个人,应该都会引起观众的厌恶,所以导演对他们的关系是包含着批判意味的。

  在最佳外语片范畴,《利维坦》战胜了《游客》和《修女艾达》,也许预示着它在一个月后的好运。这部俄罗斯电影像刀锋一样寒气逼人,它揭露的俄罗斯基层腐败让中国人看了也心有戚戚焉。

  从金球奖电影奖项的归属来看,《少年时代》和《鸟人》在未来的奥斯卡颁奖礼上将会大有作为。而康伯巴奇演的图灵传记《模仿游戏》虽然屡次落空,但它在奥斯卡上应该能得到不少提名。

  至于电视奖方面,《婚外情》以黑马姿态击败《唐顿庄园》《权力的游戏》《纸牌屋》《傲骨贤妻》等一干强敌,应该会让这套刚刚播出三个月的新剧在新的一年获得更多的关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奥斯卡 金球奖 少年时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