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总动员》:黑与白之外的世界

2015年01月12日20:48   娱乐专栏  作者:昆明影视频道   我有话说

  文/香香的OKOK

  开年第一影所表述的意思,并不是2015年上映的首当其冲的第一大片,恰恰相反,影片是一部适宜儿童观看的动画片。其实这部影片是2014年12月31日,在国内各大院线上映的,而我则是在2015年的1月2日才得以观影,就算是承上启下吧!用一部2014年最后一天上映的影片《斑马总动员》开启2015年的精彩影片之旅。

1

  《斑马总动员》从传统意义的角度上看,无外乎算是一部充满快乐、自信、励志的动画片,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影片仅仅开场10分钟,就带来了死亡、恐惧与杀戮,面对孩子们单纯而天真的世界,这样的元素是否过于残酷、写实甚至是露骨,一直以来,儿童动画影片很少涉及一些阴暗、冰冷、痛苦的色彩,如:《海底总动员》、《玩具总动员》、《里约大冒险》、《长发公主》、《怪物史瑞克》等等,影片的主旨大多是阳光、正能量、欢乐,然而《斑马总动员》却一改往日,让故事的主人公:库巴,从一开始就感受到了生活的苦难与艰辛。

2

  炎热的非洲大草原,水源,是所有生物的“上帝”,然而,随着半身斑纹的库巴的降生,让整个斑马族群陷入恐慌,因为在古老传说中预言,一只半身纹的斑马降生后,水源就会枯竭而斑马族群也将灭绝,可想而知,这样的开场就预示着,库巴的命运从此充满了埋怨、怨恨及诅咒,而事实上,他是无辜的,他怎么能决定自己的斑纹究竟长成什么样吗?

  随着妈妈的离世,库巴决意要走出斑马保护区,去寻找能使自己恢复斑纹的神奇水潭,梦想着自己能拥有其他斑马身上的斑纹,此时的他并不能理解“特殊”的真正含义,外面的世界很美好但也暗藏着杀戮和死亡,虽然半路库巴结识了活泼的瞪羚和自恋的鸵鸟,库巴被心中的希望和梦想一直激励着,剧情发展到这,肯定更为凶残的元素出现了,一只残暴的猎豹在等待着库巴,库巴所要寻找的水潭正好就是猎豹的老巢,面对危险和死亡,库巴是继续前进和放弃,影片在这方面下足了料。与此同时,斑马保护区的水源并没有随着库巴的离开而丰盈反而是日渐消褪,古老的预言似乎被打破,为了寻找新水源,斑马族群只得离开,命运使然,在斑马们迁徙途经的地域,库巴名字的出现让斑马家族的成员都非常震惊,而这一切都是库巴找寻神奇水潭时留下的“足迹”。

3

  终于,小斑马库巴在几经穿越了生死、机智逃离猎豹的围追堵截之后,到达了传说中的神奇水潭,“跳进去出来以后,身上就会有完全的斑纹”这是妈妈临终前的话,果真如此吗?当库巴与猎豹一同坠入水潭后,猎豹的利爪狠狠地嵌入了库巴的后腿,生死关头库巴拼尽全力,挣脱死亡,除了伤痛以外身上的斑纹没有丝毫的改变,在战胜猎豹之后,库巴突然醒悟:世界的颜色不仅仅是黑与白,而自己的“特殊”也并不能代表灾难,正是应为有了不同,世界才更加美丽和精彩,也正是因为有了“特殊”,才能成就更美好的人生!

  生活中,家长们都深深的爱护着自己的孩子,哪怕是一丁点的伤害都不愿意让孩子承受,阳光、美丽、幸福的光环如保护罩般笼罩着孩子,无形当中孩子对于恐惧、危险的抵抗力渐渐丧失,而当正真面临危险时也只会是束手无策,是不是应该适当的让孩子们经历经历风雨呢?这个问题的确该留给成年人。

  (声明:影评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稿件为K5特约作者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冒用必究!

  昆明影视频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动画片 斑马总动员 黑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