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姚贝娜与司马燕:温柔的慈悲

2015年01月18日12:42   娱乐专栏  作者:一把青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一把青

  1月10日,与胃癌抗争两年,红极一时的香港演员司马燕逝世,享年51岁,1月16日,年仅33岁的大陆歌手姚贝娜,也因乳腺癌复发而离开。一星期内接连有两位女明星被癌症夺去生命,不免让人有些手足无措的惘然,每当此时,常常会有人搬出“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的说法,发一番关于红颜薄命的空洞唏嘘——我总认为不该是如此,毕竟,具为女子,这两位所走过的人生历程,尤其是与疾病搏斗的最后时光,便足以让我们对她们的人格肃然起敬,这是件无关名声、容颜与光环的事情。想起多年前,台湾作家苏伟贞的丈夫张德模同样因食道癌复发过世,她写出长篇《时光队伍》纪念那段亡夫抵抗病魔的岁月,开篇即饱含深情地写到“人生不过一行张德模”,同样,司马燕与姚贝娜的故事,我们也可以这样说,人生,亦不过是一行她们的名字而已。

  司马燕曾经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电影里性感俏丽的都市女郎,83版《射雕英雄传》五个黄蓉的候选人之一,纵观这两年出现在电视新闻中的她,依然活泼、依然打扮、依然爱在家中搞派对,目的却并非是为了自己,而是想要以面对癌症的积极态度感染其他病患和社会上的每个人,就在去世前的一个月,她还亲自发微信告诉大家I’mfine,不要担心。丈夫吴忠义也在司马燕生病后放下一切悉心照料,梳洗、按摩、护理事无巨细皆亲力亲为,更放弃稳定的高薪工作去美国求职,寄望寻求新的药物能够治愈爱妻。这对牵手走过近二十年喜怒哀乐的伴侣彼此相依,用真实的生活反驳了这个动辄“不相信爱情”的世界,甚至在离世前,司马燕还不忘叮嘱众人,要记得定期做身体检查,吸取自己的前车之鉴,这一份体贴、周到与无私,实在是令人动容。

  姚贝娜的善良与单纯,好像离我们更近一些。那个最初穿着红t恤牛仔裤在好声音的舞台上唱《也许明天》的女生,有音乐就是最大的幸福,灿烂的笑容让人忘记她曾经经历过多少痛苦。旧疾复发的时候,她在台上唱到咳血,还在为不能及时回复朋友和歌迷而抱歉——并不是杜鹃泣血式的悲戚,而更近似与燃烧生命的狂热与壮烈,不同于司马燕的乐观,这似乎来自她性格中的一股力量,就如同她的歌声,天真如丝绒,又坚强如铠甲,所以在昏迷前签订协议,献出癌症患者唯一适合捐赠的眼角膜,用她的眼光继续照亮他人的世界,虽然逝者长已矣,姚贝娜棱角分明的性格却拨开盛名之下的重重雾霭愈发清晰起来,尽管绽放的短暂,却被我们铭记,不再仅仅是一把好声音。

  世事无常,不少人在微博感慨“死生之外无大事”,其实道理多么浅显,却真是知易行难。生命就是这样,它的走向就算再令人费解,也唯有以正面迎接,当人生倏尔落幕,如何面对死亡,每个人的姿态都不尽相同。司马燕与姚贝娜,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以不叨扰世界的方式静默地离开,像一副平和的画,饱含着女性的温柔与爱,因为慈悲,所以不存在告别,就算生者的失落与伤怀一时间总是不知更与何人说,逝者已经定格成了挥别的手势。记得姚贝娜《画情》里的歌词“哪怕是岁月,篡改我容颜,你还是昔日,多情的少年”,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她们已经战胜了人生与岁月,永远都是,昔日那个多情的少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司马燕 姚贝娜 癌症 姚贝娜去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