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姚贝娜的三次采访:勇敢的姑娘

2015年01月17日19:07   娱乐专栏  作者:成长   我有话说

  文/北京晚报 成长

  姚贝娜,一个年仅33岁的生命就这样离我们而去,这对于许多歌迷来说是悲痛的,对于我们从事文娱报道的媒体记者,心情同样难以平静。我们关注过她,采访过她,特别是在她生命的最后三年,姚贝娜的工作强度明显增大,常常奔波于多个演出舞台,许多记者至今难以相信,几个月前还在聚光灯下微笑交谈的姚贝娜,怎么突然就走了?检索我过去两年发过的新闻报道,有17篇提到的姚贝娜,与她名字相伴的,永远是音乐、歌声等美妙的词汇。

  第一次见到姚贝娜是《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录制现场,这也是我正式入职报社记者的第一次出差采访。当时,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被安排在舞台侧边的看台上观看节目录制,由于位置距离舞台较远,选手的面孔几乎难以看清。当舞台乐手就位后,一名身材瘦弱、穿着牛仔裤的短发女生走上了舞台中央,节目组事先没有透露本季参赛的歌手情况,我们也并未特别在意。“海一望无尽,看不见终点在哪里。”当她一开嗓,观众席就传来了欢呼声,记者们的耳朵一下竖起来,如此优质的女声,绝不是一般选手的水平,一定大有来头。当镜头拉近,我记得身后一位大嗓门的女记者突然惊讶地喊道:“姚贝娜!青歌赛冠军!连她都来了!”这期节目播出后,让姚贝娜真正走入了大众的视野里,许多人才发现那首耳熟能详的《甄嬛传》主题曲《红颜劫》,原来来自于如此美丽的歌者,而姚贝娜在节目中对音乐的追求更让人难忘。她说:“我可以没有明天,但我不能不为自己,我要到一个喜欢的舞台上,唱自己喜欢的歌。”

  2013年7月,姚贝娜登上《中国好声音》舞台,演唱张惠妹的《也许明天》,节目播出后,她的名字开始被大众熟知。

  不久后我联系姚贝娜的经纪公司华谊兄弟音乐,有了我与她的第一次电话采访。话筒那头的声音,比起唱歌来显得有些薄弱,却透露着十足的自信。作为一个已经在音乐圈取得傲人成绩的歌手,姚贝娜为何还要选择参加这档选拔歌坛新人的舞台?没想到姚贝娜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十分直接:“我没觉得我有很大的人气,也没觉得我的成就很高,那只是简历而已,过去的简历可能写的比较漂亮,但真正知道我唱歌的人没有多少。”以往的采访中,不少明星把自己对成名的渴望估计掖着藏着,表现出一种清高的态度,而这位女生却出乎意料的直率,直截了当地表明自己的态度:“我就是想要人气”,那是因为“有了人气和名气才能在更大的舞台上唱歌”。通过她的声音我逐渐理解了一个歌手的困惑和委屈。她告诉我,尽管自己获得了不少奖项,但她给观众还是没有留下什么独特的标识,甚至还有不少人以为她是唱民歌的,而她自己最羡慕那些可以演唱自己喜欢的歌的流行歌手。“人要不断超越自己,活着才有意义。”姚贝娜的这句话真的打动了我。

  那年姚贝娜参加《中国好声音》,也让她与癌症抗争的经历公之于众。对于这个话题,她显得异常平静。她讲述道,这场大病对她的家庭影响很大,病好了以后,父母对她的决定给予了充分支持,对她自己而言“再大的困难对我来说都不是困难了”。当时的姚贝娜笃定地对我说,她的乳腺癌已经痊愈,经过调养之后身体完全没有问题,跟正常人一模一样。

  采访实录节选 2013.8

  北京晚报:你在比赛中提到了自己克服乳腺癌疾病的过程,网上对此也有一些议论的声音,你怎么看,这段经历对你生活的影响是怎样的?

  姚贝娜:我都经历了这个事情,再大的困难对我来说都不是困难了。我没有什么好犹豫退缩的,既然我想去做,我就去做。乳腺癌不光是对我的影响,对我家里影响也很大。尤其对我父母的影响,会改变他们的想法。我病了以后,他们就说,女儿你现在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我们不会干涉你的。我爸爸说相信我不会乱来的人,是头脑精明的人,不会担心我会出什么事。已经痊愈两年了,康复挺快的,这个疾病在很多人眼里挺可怕的,手术完化疗完还好,就是配合医生治疗,然后调养了一年多的身体。

  北京晚报:现在对你的身体还有什么影响吗?

  姚贝娜:没有什么影响,跟正常人一样。

  带着这份自信,姚贝娜开始了连轴转的工作,“好声音”的热播果然让她红遍全国,演出邀约多了起来,每日通告日程排的很满,她太热爱唱歌了,对工作太拼了,如今看来,病魔也许就是在这样重度的工作负荷下又悄然来袭,只是她未曾察觉。

  不久后,她为某杂志拍摄了支持粉红丝带公益活动的宣传照,再次接受了我的采访,这次她对自己曾经的病情谈的更多了。她回忆起当时刚确诊乳腺癌的时候:“在等待手术的时间里,我一次没哭过,化疗期间还进录音棚录制了《甄嬛传》主题曲和插曲。除了特别虚弱的那段时期,其他时间我都尽量把自己安排的满一些,我觉得生病了也不意味着就要改变生活。”她还回忆起医生推着自己去手术室的那个早上:“长长的走廊,我爸妈拉着我的手说了很多鼓励的话,当时就想:原来电视剧演的都是真的啊,哈哈。依依不舍的和爸妈说再见,眼泪就不知道怎么就掉下来了。我记得当天天气特别好,阳光满满的洒在我的身上,可能当时幸运女神就已经来到了我的身边。”

  采访实录节选 2013.10

  北京晚报:可否讲讲自己身患乳腺癌的那段经历,当初得知这一病情的第一感觉是什么,期间如何与病魔做斗争,那一段对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姚贝娜:其实我到现在都觉得,老天待我挺好的,因为这个病是我自己发现的。我开始发现有个不太明显的凹点,不痛不痒的,我就去医院看了下,医生看完说:“好像是长了坏的东西,我建议你今天下午就住院,做检查。”但当时我其实是有点蒙的,然后爸妈带我去另一个医院看,医生说是没问题,然后就在家吃药养着。过了两个多月了,我发现那个凹点越来越大,我就觉得不对了,就去了第一次去的医院,医生看过后,就已经是确诊了,直接住院。但当时病情已经拖延两个多月,情况有点恶化了。我当时不保守治疗,选择切除手术,术后选择最高强度的化疗,化疗期间开始吃中药。在知道左乳可能长了“坏的东西”到等待手术的时间里,我一次没哭过,化疗期间还进录音棚录制了《甄嬛传》主题曲和插曲,我特别高兴,除了特别虚弱的那段时期,其他时间我都尽量把自己安排的满一些,我觉得生病了也不意味着就要改变生活。

  我印象最深的是,医生推着我去手术室的那个早上,长长的走廊,我爸妈拉着我的手说了很多鼓励的话,当时就想:原来电视剧演的都是真的啊,哈哈。依依不舍的和爸妈说再见,眼泪就不知道怎么就掉下来了。我记得当天天气特别好,阳光满满的洒在我的身上,可能当时幸运女神就已经来到了我的身边。

  2013年9月 姚贝娜代言“粉红丝带”

  几天后我第一次近距离见到了姚贝娜,那是在歌手金池的婚礼上,姚贝娜前去见证好友的幸福时刻。我上前与她打招呼,第一感觉是——她可真瘦啊。那天姚贝娜有些动情,当金池带上老公递来的婚戒那一刻,我注意了一眼人群中的姚贝娜,发现她已泣不成声,不断地在抹眼泪。此时已32岁的姚贝娜,还未步入婚姻殿堂,那份泪水除了对新人的感动,一定还有她对自己婚姻的期盼和渴望。在扔手捧花的环节,新娘没有将花扔进人群让人哄抢,而是直接递给了姚贝娜,那份心意谁都看得出,是在期盼她早日也迎来走上红毯的那一天。手握捧花的姑娘,我们已等不到你的婚裳。

 2013年9月金池婚礼上的姚贝娜

  最后一次与姚贝娜通电话是一年前的冬天,当时的姚贝娜正在紧张备战央视春晚,她的病情已经出现反弹的征兆,甚至一度入院治疗,但她很快又回到了正常的工作节奏中。这次的通话显得十分匆忙,公司宣传人员告诉我她的时间安排地太忙了,只能抽着赶场车上的间隙接电话。当时我问候她健康状况。“还可以,就是比较干燥,之前咳嗽比较厉害,我怕嗓子盯不住。”她乐观地说道,“起码不像录好声音那样要熬通宵,能保证睡眠还蛮好的。”我最后一个问题是:“春晚演出完最希望做的一件事是什么?”她毫不思考就说道:“赶紧回家抱抱我爸妈,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采访实录节选2014.1

  北京晚报:身体情况怎样,春晚如此紧张密集的准备能否适应?

  姚贝娜:还可以,年前大家事情比较多,我也想去保养,比较干燥,我会抽出时间喝一些梨汤,之前咳嗽比较厉害,我怕嗓子盯不住,不想像上个月EP首唱会整个嗓子都是哑的。起码不像录好声音那样要熬通宵,能保证睡眠还蛮好的。

  北京晚报:因为上春晚不能除夕夜陪伴父母,家里是否支持,姚峰老师对您有何鼓励?

  姚贝娜:爸妈当然开心了,他们已经到北京来了,他们会在家里等我,我一录晚就回家。我又站在央视舞台上唱歌,他们感觉很激动,认为孩子这么多年很辛苦,也是老天爷给的恩赐,很不容易,尤其这次能够独唱一首歌曲,从他们的心理来看是很大的安慰。

  北京晚报:春晚演出完最希望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姚贝娜:赶紧回家抱抱我爸妈,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去年春晚也是一家人抱在一起看春晚

  2014年末,姚贝娜录制《Hi歌》,演唱歌曲《鱼》,当时她病情已复发,甚至咳血,这也成为了她在舞台上的绝响。

  本文刊载于2015年1月17日《北京晚报》

  =======================

  尊重版权,珍惜为你写字的人,未经作者授权请勿在其他媒体平台或博客、微信公众号上刊发。授权请联系新浪微博@文化记者成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姚贝娜 姚贝娜去世 乳腺癌 深圳晚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