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琴瑟起,何以笙箫默

2015年01月16日23:46   娱乐专栏  作者:樊立慧   我有话说

  《何以笙箫默》终于开播了,从2003年开始流行的这部暖文,终于在钟汉良和唐嫣的演绎下,有了具象的画面感,很慢,很缓,也很美。

  有人说这部小说虐,那该是网文的井底之蛙发出的评论吧,这算啥虐啊,足足地划到甜文的领域哦。7年的爱情相隔,真真算不上何以琛和赵默笙的虐心爱情,只是为了让之后的再度结合酝酿了长长的思念期。这7年,何以琛一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赵默笙还是鬼使神差地回来了,两人又妙不可言地重逢了。终究有一条细细的红线,牵扯在两个的脚踝,爱情,可能是命中注定吧。

  有人说“亿年修得何以琛”,因为前面有“千年修得李大仁,万年修得陆励成”,作为陆励成和何以琛的扮演者,钟汉良倒是赚大发了,不过,我倒是怀疑这是他的公关公司惯用的宣传手法,当然,这一点点不影响作为粉丝对偶像的崇拜。作为早期的“天涯四美”,网上无论流行什么热门小说,总会有一批粉丝说,男主就是适合钟汉良演绎,然后有一批PS的高手,PS出各种风度翩翩、成熟英俊、霸道深情的男主形象。在演绎了一群配角后,从网络著名言情小说《来不及说我爱你》开始,钟汉良扮演的慕容沣终于霸占了荧屏,也终于让他的粉丝经常从小屏幕里看到自己偶像真实扮演电视剧的场景。一发而不可收拾,陆励成、何以琛……这些网络上的著名男主都让他摊上了。相比较傅红雪、乔峰这样的大侠拿捏程度,我还是看好钟汉良在小言里的表现。这样的一张脸,本来就是活脱脱为小言订制的嘛。

  在《何以笙箫默》里,钟汉良的发型让不少人吐槽,不过,如果你一直在追《极速前进》,看过他做牛屎粑粑郁闷到想哭,当人体保龄球崩溃到吐,各种原生态的糗样都见识后,这里的何以琛,真的是帅到无以复加了。虽然他眼白地有点多,对唐嫣也没有那么深情,但一个浅浅的握手,一个深深的拥抱,一个霸道的Kiss,还是让人动容啊,这就是偶像剧的力量,简单的细节就让人心神荡漾。

  这得说,小演员的演出真的很加分,这是一部颜值很高的电视剧,扮演何以琛和赵默笙的年轻演员都挺本色演出的,连扮演林少梅的小演员都那么美,很讨喜。比较《致青春》里赵又廷的扮嫩,这里的罗云熙真是一枚可口的小鲜肉啊!

  小说是小说,电视剧是电视剧啊。生活中,哪里会有这样一个何以琛,枯等7年,还会深情地说:“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而我,不愿意将就。”这是经典中的经典名句,让这个专情的人物加了好多分啊。秒杀了好多好多的小说男主啊,深情、多金、专情、霸道、骄傲,这些美好的词,都纷纷丢给何以琛吧。偶像剧,也就是让人沉溺在虚幻的美好中,忘却眼前的一些烦恼吧。有人在小说找自己的故事,有人在小说找生命中的不可得。连钟汉良都不相信何以琛会存在现场中,所以沉迷一下就行了,不用太深陷。

  相比较何以琛的不食人间烟火,我倒是觉得《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小说里的林静更真实,他的经典名句是这个:我们一生里有可能遇到很多人,有时正好同路,就会在一起走一段,直到我们遇到了真正想要共度一生的那个人,才会把余下的旅途全部交给这个人,结伴一起到终点。这才是真实的人生吧,所以,辛夷坞的小说总是太真实,太尖锐,让人无所遁形地剖白自己的内心。而顾漫,都太甜糯,《杉杉来吃》里封腾的爱是从吃饭开始的,两个人吃个饭还能吃出个感情,也真是天真的童话。桐华的现代文,似乎都是在满足自己想象中的某些不足,《被时光掩埋的秘密》,圆的是自己的初恋梦,才会让女主舍弃那个深情的陆励成而选择青春时一直求之不得的宋翊。

  林静和何以琛的共同特点是主动,能够在合适的时候行使的权利,还学会提前。这真是一种美德啊,谁要陆励成那样的隐忍啊,我向来认为,爱一个人不要说什么成全,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所以,郑微和赵默笙是我在那些厚厚的小言里找到的情感映射,是我欣赏的类型。陈孝正的退让,我理解,却无法欣赏,我是那么赞成林静的趁虚而入,用婚姻套牢一个人。何以琛,在7年之后,霸气地出击,不问理由地拉着赵默笙去结婚,这才是“霸道总裁”的气质,是何以琛在专情之外最大美德,这可能才是这部剧的吸引力所在。要不你想,这么一个剧情简单、缓慢,无车祸、死亡、多角恋的电视剧,怎么能够风靡网络十余年。

  人生的一段缘分,总会在某个时间开花结果。向来缘浅,奈何情深。我们的人生,会有多少的匆匆过客,唯有深情才能延续自己的缘分,有执着却不要执念。像郑微那样,正因为陈孝正给过玉面小飞龙跌宕起伏的爱,才让后来的郑微学会在平凡的幸福里甘之如饴。

  既然琴瑟起,何以笙箫默。顾漫说,人生最美好的情感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文/樊立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钟汉良 何以笙箫默 唐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