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姚贝娜是好声音商业秀的拐点

2013年10月06日18:19   娱乐专栏  作者:风潇潇   我有话说

  淘汰姚贝娜是好声音商业秀的拐点(图)

  不知道是否可以说,本届好声音,始于姚贝娜,终于姚贝娜!

  姚贝娜参加好声音时,就是身背华谊合约的。所以,尽管是实力是大BOSS级的超级实力派,但从一开始就没人看好姚贝娜能拿冠军。于是,直到姚贝娜被那英小组冠军赛扫地出局为止,也许所有人都在说姚贝娜如何被黑,但肯定有观众心里面会有种猎奇的想法:灿星要如何才能淘汰姚贝娜!

  换个角度,作为第一季好声音导师刘欢的学生,姚贝娜也明白自己的命运如何:迟早被淘汰,但作为一个名利场,中国好声音又是许多非一线歌手需要的舞台。所以,不光姚贝娜来了,金润吉也来了。但相较金润吉,姚贝娜更大牌,所以无论观众还是灿星,都会把矛盾集中在姚贝娜身上,金润吉却是活得很滋润,都成功奔四了。

  有理由相信,姚贝娜和灿星之间,有个默契,关于何时出局。一方面,刘欢的面子要给,另一方面,姚贝娜确实有利用价值,尤其在今年芒果台《快乐男声》来势汹汹,大有逼宫之势。

  由此给外界造成的印象,只能是:姚贝娜成为灿星炒作的牺牲品,而且是想千方设百计地最大化利用姚贝娜后,榨取其在舞台上最后一丝剩余价值,然后过河拆桥,毫不留情。

  其正面作用是:取得对“快男”的收视率优势,进一步吸取广告商的赞助,其负面作用是:背上中国好黑幕的骂名。

  第一期:7月12日,姚贝娜上场,形成舆论焦点。而且上场时间精心设计,在最大竞争对手芒果台《快乐男声》收视率正爬升之际,二十强赛第二场开场时的22:00左右,力助“好声音”以3.516的收视率胜出“快男”的1.282,为之后“好声音”收视率大涨,话题讨论大涨,立下汗马功劳(见《[20130717]《好声音》PK《快男》之媒体推广篇(图)》)。

  第五期:8月9日,盲选最后一期,放出小组9强赛姚贝娜PK小胖林育群的重量级对决预告,防止进入淘汰阶段收视率下跌。无论那英组内对决,还是与芒果台拼收视率,这战术太绝了!

  第六期:8月16日,姚贝娜PK林育群。当天“快男”是十强赛9进8,收视率和人气正缓慢回升中,而姚林大战的压轴大戏,让“好声音”以5.080的收视率压倒性胜出“快男”的0.999,创下今年以来对“快男”最大的收视倍数差:5.09倍。(见《[20130816九进八]若快男有姚贝娜PK林育群,小强不会走(图)》)。“快男”遭重创,第三次收视率跌破1,此后,“快男”顽强回升,二者收视倍数差直线下降。

  第十期:9月20日,姚贝娜PK萱萱。当天是“快男”五进三,淘汰于湉和宁桓宇(见《[20130920五进三]快男做局:曾轶可灭于湉海清灭宁桓宇(图)》),“快男”收视率随着比赛进程稳步提升,但姚贝娜注定要出局的比赛,已然阻止不了剧透太厉害的“好声音”收视率下滑,“好声音”以4.612的收视率胜出“快男”的1.044,但收视倍数差是最后一次维持在4以上:4.42倍,但形成的网络话题讨论却是远远超过之前任何时候。

  此后,数据可查的“好声音”收视率,在9月27日降到4.352,受国庆影响之后收视还会下降。从去年同期四强赛的三场收视率的下滑可供参考:9月21日,4.865;9月28日,4.599;9月29日,4.133。

  在去年,最高收视率是9月21日,吉克隽逸胜权振东进入全国四强的4.865;而今年,最高收视率是8月30日男神王力宏驾临阿妹组小组赛的5.233,但在今年两强垒的情况下,收视倍数差更有参考价值:最高收视倍数差是姚贝娜PK林育群创下的5.09。

  当然,我们可以看到为了淘汰姚贝娜,灿星也是煞费苦心,各种能想到的招术用尽:1、临时换歌;2、挑不熟悉曲风;3、唱不擅长的英文歌;4、唱歌难度一首比一首大,压轴用了那英根本唱不了的《allby myself》;5、凌晨5、6点录制最终PK;6、让对手唱拿手歌曲形成优劣对比;7、给媒体评审团做工作。

  早知道淘汰一个人会这么痛苦,何不最开始就没有发生?

  不过,姚贝娜的最后一战,也让风潇潇见识到了,专业歌手和业余歌手的区别!就像在NBA的边缘人物,在CBA就是完全主力。

  这场灿星和姚贝娜注定要分手的恋爱,结束得如何悲情。但在商业利益面前,又需要高收视率,吸引当季节目广告商,又需要从长远考虑,用9年合同捆绑学员,排斥非签约学员。

  这样以利益为先的恋爱,搞得双方都很难受,但又不得不接受。如此,暴露出的只是好声音的商业本质,以及过分商业化之后,对节目品质的伤害。这种伤害,不止是本季好声音的口碑,还将影响到未来好声音的口碑。

  不知道,从数年之后来看,2013年9月20日姚贝娜被淘汰,会不会是以商业利益为第一位的中国好声音的拐点?

  PS:在淘汰姚贝娜之前,另一位超级实力派的赵晗(见《[20130913]赵晗阚立文王洪迪离开好声音太痛心(图)》),先是入错门被汪峰用一首完全不合适的《蓝莲花》,被认定的峰太子张恒远淘汰,然后再入错门,被好声音的大BOSS那英为了保侯磊给黑掉,(张恒远和侯磊曾组乐队playband,汪峰去年是那英组梦想导师,这里面还有许多料……),这幕根本不知道底细而被二度黑掉的经历,其悲惨程度更胜过早已知道结局注定被淘汰的姚贝娜。

文章关键词: 好声音 姚贝娜 快男 那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