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靓颖任性唱自己喜欢的歌也挺好

2015年01月17日15:43   娱乐专栏  作者:内陆飞鱼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内陆飞鱼

  打扮得像天线宝宝,一头Bling Bling配饰的张靓颖因《生如夏花》垫底,是一次意外,也不是意外。意外是因为成绩低得吓人,不是意外是因为这是歌手自己的一次“任性”行为,她明明知道唱什么能让观众喜欢,获得高分,但是没去选大家喜欢的东西,继续讨巧卖乖,而是选了自己喜欢的作品,而且演唱方式转得突然,有些在藏人韩红面前“班门弄斧”的意味。

  为了制造新鲜感,《生如夏花》改编显然下了功夫,区别于朴树版本的文艺青年式的冥想与吟唱,张靓颖的演唱是空灵开阔,接近于世界音乐范畴。在她的演唱方式后面,展现了张靓颖不止会“海豚音”,玩民族化、世界音乐东西的张靓颖也不次。她在韩红面前,用藏式唱腔把大家熟悉的歌曲包装出了别开生面的陌生效果,藏式唱腔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张靓颖以唱《青藏高原》那种方式唱《生如夏花》,因而爱者会大爱,不喜者会略微觉得“怪”。

  适当的任性才能回归歌手享受唱歌这个事情的本身,去年第二季《我是歌手》,很多人就批周笔畅选歌很怪,服装搭配也让人大跌眼镜,可是她还是继续自己的玩耍心态,一直扛到了最后。周笔畅所选的这些歌是她喜欢的歌曲,这些装扮是她热衷的造型,所谓的“怪”,只是她遵从内心不想迎合多数人的审美而已。张靓颖现在也轻轻的朝前迈出了一小步。

  唱自己想唱的作品,还是唱大家喜欢,市场欢迎的歌,是困扰很多歌手的一个问题,无论出唱片还是上节目,他们都会在心里打咯噔。在成名阶段,“输不起”就只能服从唱片公司的包装策划,等到羽翼丰满就可以做一些微调尝试。张靓颖用《生如夏花》做了这次投石问路,只是她没想到自己的成绩会这么糟糕,直接会被听审们丢来垫底。上周第一,本周倒数第一,玩了一次云霄飞车一样的刺激游戏。

  比起名次、低分本身,在竞技舞台上,下面的人和电视观众听到看到听到了不一样的张靓颖,应该是值得欣喜的,她也许也乐于享受这种不受羁绊,任性一回的快意。当然,略微显得保守的听审们估计不会以这种心态对待改编,甚至他们会有一些不舒服和不适感。好了巴巴拉拉这么多,现在回过头说说张靓颖版本的《生如夏花》为什么会被打低分。

  在华语乐坛,有些人的歌曲是不能轻易尝试改编的,他们属于好听不好唱的类型,只能由原创自己来演唱,听众对这些人奉若神明,已经早就有了先入为主的牢固感情,谁改编他们,谁就冒着亵渎经典的危险。这些人是王菲、朴树、张国荣、梅艳芳等。张靓颖这次改编朴树已经是一次“犯禁”和冒险,或者叫一次走钢丝行为,如果像上回一样继续改张学友、张惠妹他们的歌,完全没问题。

  另外,喜欢和支持张靓颖的人,对她多年来坚持欧美风、走国际路线的认知和理解已经根深蒂固,摩登性感、时尚野性的魅力女郎,突然玩起藏式唱腔和一头BlingBling的造型,这种转变缺少必要的铺垫,事出有因有些突然,突然得会让一些人觉得自己固有的审美被冒犯,心里有一种选还是不选的暧昧摇摆,投票时发生分野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影坛有“国际章”代言中国电影人的国际形象,歌坛也有“国际张”扬名,不过说的是她走国际路线,从演唱技巧到形象包装,以玛丽亚·凯莉、张惠妹这些前辈为榜样,一步步在山寨中国走一条高端大气的路线,这些年其实走得也还顺利,但是“国际张”的称谓既是一种压力,也是会让人迷失的标签,会陷入一种难以挣脱的瓶颈,所以偶尔任性一下,摘掉一下“国际张”的帽子喘口气,放松放松也挺好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靓颖 我是歌手 生如夏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