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香港亚视奄奄一息有救吗?

2015年01月26日11:14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亚视50周年台庆合影亚视50周年台庆合影

  香港有两个免费电视台,无线电视(TVB)和亚洲电视( ATV),今天亚视可能遭清盘,如无白武士出手注资,成立于1957年、陪伴香港人大半个世纪的电视台将会消失,是香港电视史上的大灾难。

  亚视去年9月开始出现拖粮欠薪,安然渡过,至11月因财困未解决,11月薪金拖至12月底才发放半份,拖至跨年到今年1月才发放另外半份薪金。如今去年12月的薪金尚未有头绪,各股东总共身家几百亿,因股东不和,袖手见死不救,不肯拿出1500万港元来支付去年12月薪金。

  亚视之灾,凸显亚视员工的忠心耿耿,老板跳船,仍肯死守。为自救,在上周五(1月23日),自发性举行《万众齐心撑亚视》晚会,筹募12月薪金。观众只需付500港元,即获门券一张,亦可打24小时捐款热线。据知晚会筹得500多万港元,应可付各员工部份薪金。

  亚视沦落到求乞地步,未算匪夷所思,更天方夜谭的是其中一位大股东,愿意借钱给亚视员工渡难关,注意,是借贷,不是发薪,需签借据,上限不超过月薪,免息,但如离职便要偿还,员工由债主变负债者。此招既可缚住员工免流失,又不需动用过千万资金,怪不得能成为身家亿计的富商。

  患难见同行之义,无线电视向亚视伸出援手。两台在收视上、制度上经常剑拔弩张,可是到了危急关头,无线出资约700万港元买下亚视的粤语片库,共约600-700部旧片,商业价值甚低,无线以保育电影历史文化做理由,而不是救济,显大台风范,同时派旗下多位艺员录制打气短片放在亚视筹薪晚会播出,打破不准旗下艺员亮相他台及用粤语发言两大禁,尽一分力。

  会不会有救星降临亚视?如无意外,应没有,因为亚视是正藉牌照,但至今连牌照费的千多万港元也未付。香港政府鉴于其财政不稳,拖延续牌;各股东及有意投资者则因亚视未续牌而裹足不前,怕一旦注资,续牌失败,岂不是倒钱入海,血本无归?政府怕的是续了牌,亚视还未获注资救命,结果还是倒闭收场,颜面何在?续牌与注资,是鸡和鸡蛋的天字第一号难题,亚视随时会因窒息告终。

  有人辞官,有人赶赴科场,香港政府将会增发两个免费电视牌照,亚视形势更险峻,能否起死回生,就看是否有奇迹出现。

  本文首发于《新闻晨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亚视 TVB 清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