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特丽夏-阿奎特:不用惧怕老去的容颜

2015年02月28日15:44   娱乐专栏  作者:席越   我有话说

第87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得主帕特丽夏·阿奎特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席越

  “你下一个12年准备做什么?”

  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曾这样问帕特丽夏·阿奎特,即使帕特丽夏不知道中国的黄道12辰,是一个本命年到另一个本命年的距离,12年依然会让任何一个女人听起来惊心动魄。

  最终帕特丽夏用了12年,每年一个星期的时间完成了“少年时代”,得了一个金球奖,一个奥斯卡……好像把能得的奖都得了。youtube 上一个业余好莱坞评论员说,“她不惧在我们面前一点点变老。”一年年变老的容颜,叠加在一起,从丰盈到渐渐干涩,到眼角的皱纹和嘴角边下垂的曲线。从这样的意义上来看,帕特丽夏比同样演技出众的男配角伊桑。霍克更容易得人心。

  尤其是她在电影中对即将离家的18岁大男孩说:“这就是全部吗?我以为会有更多。”(Isthat all there is? I thought there would bemore)那是全剧的一个泪点,人生的真实残酷在那一瞬被揭示,我们看似繁花似锦不过都是和别人活得一样简陋--爱情、孩子、奋斗,分离,衰老,死亡。

  在得到奥斯卡小金人之前,帕特丽夏最为人知的是她的两段轰轰烈烈好莱坞恋情。

  18岁,她在一次洛杉矶晚宴中遇见了尼古拉斯。凯奇,同一天尼古拉斯就向她求婚。那是1996年,出身演艺世家,凭《离开拉斯维加斯》刚刚得到奥斯卡金像奖的英俊影帝对她一见倾心,愿意马上跪下求婚……她的盛年,可知有多么美好。

  不像对爱情不知所措的青涩少女,帕特丽夏提出的条件是塞林格的一个亲笔签名和一株黑色的兰花。当翩翩青年把这些礼物献上,帕特丽夏才答应了他的求婚。这个有点像神话传说--希腊王子和水中女神的故事一波三折,在他们准备去婚礼的途中,凯奇在机场中大发脾气,于是神话以激烈的方式分手。再次相遇,她已经是一个27岁的单亲母亲,这一次是帕特丽夏向尼古拉斯求婚,他们终于在初相遇的9年后结了婚。

  帕特丽夏第二段婚姻也同样轰轰烈烈,演员托马斯。简改编了一段卓别林的影片,在其中,他手里拿了一块牌子:“可以嫁给我吗?”然后,他专门租了一个影院为她放映这个特别的求婚影片。不过,他们也以离婚告终。

 帕特丽夏和前夫托马斯-简

  爱情巅峰的美丽,她一定看过,而爱情下山后薄雾余晖的清冷,她也不止一次体会。在柏林影展的一次采访中,帕特丽夏说,“少年时代”开拍时,她正怀着女儿,和托马斯。简刚刚结婚。这12年中,她经历了离婚,再次成为单亲母亲。而“少年时代”剧组的成员也一样,小男孩Mason长成了青年;剧中的父亲伊桑。霍克也经历了离婚、再婚……无常中一直不变的反而是,一部关于人生的电影中虚拟的一家人。

  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提到帕特丽夏弱弱的声线,系着一条有流苏的长围巾,看起来坐立不安,有一种脆弱和半生不熟的忧郁,让人不住担心她是不是OK。这是不是她在“少年时代”中一直萦绕不散,即使住红砖大房、坐在宽敞明亮的客厅,梳着优雅的金色短发的那一瞬,依然无法冲淡的焦虑感?这是不是她与生俱来的气质?

  据说导演林克莱特拍这部片子时并没有剧本,他从演员的真实生活中汲取灵感,边走边拍。带着两个孩子的单身母亲,为了给孩子更好未来的依然回到学校读书的线索,是不是取材于身边自强不息的女性?而她们在北美的生活圈里太过平常,已经不甚励志。

  我上大学时的一个北美文化史教授就是这样。她上大学时恋爱,没有毕业就因为怀孕而辍学结婚。不久又离婚,独自带着俩个孩子,直到孩子都上了初中,40岁的她才重返校园。她用了10年时间一路从大学读到博士,直到50岁才成为一名助教。一个单亲母亲,比自己小20岁的同学一起出现在课堂时,需要勇气,需要每科必得“A”的决心,因为生活带给她们的学习成本太高,坐在课堂的每一分钟都是她们和未来人生谈判的资本。

  在金球奖获奖感言的时候,帕特丽夏提到千万个这样坚强的单亲母亲,感谢在这个角色中带给她鼓励的自己的母亲—她也是曾经是一个单亲妈妈。她也感谢了那个在她20岁时既要带着孩子,又要为自己闯出一片事业时,帮她看孩子的朋友。那些单亲妈妈受过的苦她都受过,其中的温暖和幸福她也经历过,从18岁的出道到46岁到达事业的高峰,起起伏伏的风光也是波澜壮阔。

  帕特丽夏说看着自己的容颜在荧幕上的三个小时里逐渐变老,“粗糙而强烈”。然而,当青春不再,她感觉到更多自由,因为她不必陷于男人和女人,那纠缠不休的感情故事,不必再追问此情为何不如初见。

  那盛年的美丽,必须用黑色兰花匹配的爱情,和那用了12年塑造出的圆满事业之后呢?Isthat all there is? 或者还有更多。

  “生下了这个国家的每一个纳税人和公民的女性们,我们过去为他人的平等权利而战,现在是我们获得同等报酬的时候了,是美国女性获得平等权利的时候了。” 这是帕特丽夏的奥斯卡得奖感言,台下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和珍妮弗·洛佩兹都为她喊好。

20岁时,帕特丽夏也曾经是一个工作单亲妈妈

  这个感言很快发酵扩散,得到了下届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支持。她也在Twitter忙于回答网友的问题:

  “不要和我谈特权。作为一个孩子,我也曾经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无论我在哪里,我不会忘记女人的挣扎。”

  “20岁时,我也是一个工作单亲妈妈,我知道支付食物和尿布的艰辛,告诉我女性为什么要比别人的酬劳低?”

  她也表示,愿意用自己的“名望”为女性的平等权利洒上一些光明。

  活到不惧怕变老的境界真是美妙,12年就这样浩浩荡荡的在人前老去了,面对未来的自己更是无惧无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帕特丽夏 少年时代 奥斯卡 最佳女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