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扒《快乐大本营》主持人的换代

2015年03月16日10:02   娱乐专栏  作者:达人钧钧   我有话说

  图/文:达人钧钧

  中国的娱乐节目经常都是短命的,比如《综艺大观》、比如《艺苑风景线》、《东西南北中》等等,但是图片上这三个年轻人——李湘、何炅、李维嘉主持的这档《快乐大本营》不仅捧红了一个电视台湖南卫视,而且还见证了多位人气主持的成长……最近热传谢娜要跳槽,不管真假,让大家再一次热议《快乐大本营》,看到他们18年前的嫩照,你会想到什么?

  风风雨雨18年,这是一个奇迹,不管你信不信,这就是《快乐大本营》。遥想当年我们还看不到台湾节目,我们才刚刚看到上星的省级卫视,在那个内地娱乐综艺节目还极度匮乏的时候,《快乐大本营》开始不停的给电视机前的全国观众送大奖,送冰箱、彩电!这可不得了,当时颇为轰动。而那时,李湘还未嫁作人妇,何炅还是一个瘦小的男孩,李维嘉还是那个貌似刘德华的外景主持,而那时我们是在小学、中学、大学上学的各种学生……

  李湘:把青春都给了《大本营》

  1997的7月11日,“快乐大本营”正式上星,迅速火爆,谁也没想到它的火爆会带火整个湖南电视台。如今芒果台已经成为全国收视率最高的省级卫视,最能造星最具商业价值的省级卫视。而《快乐大本营》功不可没。  当时的《快乐大本营》是地方电视台节目中唯一一个能够跟中央台《综艺大观》叫板的节目。《快乐大本营》栏目开播后迅速占据全国电视市场的周末黄金时段,并于1998年荣获当年星光大奖和第十六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快乐大本营》现象在当时被专家、媒体称之为“快乐旋风”,同时引发了全国电视界的一场“综艺变革”,不久全国各地电视台出现了近百档类似栏目。

  李湘第一个火遍全国的非央视女主播

  据说1997年,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开办,李湘本来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当时文艺部就两个节目,我做了一个《灯火阑珊》,另外一个《快乐大本营》就不能做了。海选后没有找到合适的,正好我又是台里的主持人,就说让我先上吧,顶替一下等找到合适的人选再说。我想,那就先玩玩吧,谁知道一玩就玩了8年,一期都没落下。”

  那时候追捧的女主持出了杨澜、倪萍就是许戈辉、管彤之类的央视女主播。地方台还没有一个火遍全国的女主播。看看那时候的李湘,还是个苗条的小丫头。瘦瘦的脸蛋大大的眼睛!非常的养眼!有图有照片,印象中李湘还是北广毕业的呢。李湘从这个节目创办到离开,从没落过一期《快乐大本营》的录制。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快乐大本营》就没有今天的李湘。李湘曾感慨地回顾:“一个女人20多岁最宝贵的光阴与《快乐大本营》一起流逝,电视记录了我的所有,我可以从中看到我成长的变化,可以看到当时的傻气……”

  《快乐大本营》首位男主播并非何炅

  李湘的第一个搭档并非何炅而是是李兵,也是后来湖南卫视《乡村发现》的主持人。李兵离开后,当帅气的海波顺利成为李湘的搭档。从第二期节目开始到1998年3月,海波这个电台主持人担任了8个月的“快乐”主持。海波仓促地走了之后,制片人和导演组一边寻找,一边从来参加《快乐大本营》的嘉宾中找一些相对合适的人来与李湘搭档,包括当年主持功力还很生涩的戴军,以及赵宝乐。

  何炅:从《大风车》下嫁《快乐大本营》

  细心的观众一定还记得何炅最早的身份——中央电视台著名少儿节目《大风车》主持人,那时候他有一个外号叫“毛毛虫”。李湘一直管何炅叫何老师,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当然就是因为何炅一直就是教外语的老师,主持人只是他的第二职业。

  更多的朋友不知道,何炅从来没学过主持。之所以能成为主持人是因为在学校就反映极快!再一次学校的文艺表演中,何炅参与的小品成为最大的亮点直接吸引了央视《大风车》的目光

  除了《大风车》知识渊博喜欢文艺的何炅还在全国各大电台当DJ,早年喜欢听电台节目的朋友们一定听过何炅主持的音乐节目。非常非常的好,不信你可以找来听听。之所以从央视下嫁湖南卫视我想喜欢娱乐多过喜欢幼儿节目是最重要的原因。

  李湘曾教何炅如何主持

  李湘第一次见到“何老师”印象十分深刻。“他当时看上去很瘦,戴着一顶帽子。”“他跟我说:‘我没做过这种主持’。我说:‘没关系,你跟着我就行了’。你知道吗,当时,我特大姐大的样子。”。“他的兜里总会有纸巾、口香糖等,他会在不经意间塞给你。”何炅在李湘心目中是很细心的人。二人因为默契的主持还一度被八卦媒体追问二人生活中是不是情侣,现在看来真是非常可笑的了。

 何炅当年的发型很傻很天真


  李维嘉是怎么走进《快乐大本营》的?

  提到“铁三角”不能不提李维嘉。1999年,在何炅的推荐下,李维嘉从《快乐新战线》来到《快乐大本营》担纲外景主持,“铁三角”组合成功建立——李湘掌握大流程;何炅搞气氛;维嘉做外景。也创下了《快乐大本营》持久的“黄金时期”。李维嘉因此获得“中国第一外景主持”的美称。而且他们还开创了中国电视主持的一个新品种叫——主持群。让一个节目的收视率不仅仅掌握在明星嘉宾手里,而是牢牢的掌握在“三个人一台戏”的主持人手里,很多人其实冲着主持人看这个节目的。其实刚开始李维嘉主持的很烂,挨了不少的骂,掉了不少的眼泪。但正因为这样他也吃了不少的苦,2000年维嘉受命去东北漠河慰问祖国最北部的边防哨所。当时是零下47℃的低温。摄像师在户外拍摄时,一出门铁制器材就温度骤降,贴在耳朵上耳朵当即就被冻伤。可就是在这种温度下,维嘉受节目组的安排要与一个坚持穿背心跑步的老人PK。

  李湘嫁人《快乐大本营》经历“七年之痒”

  跟《快乐大本营》“快乐”到第7个年头,李湘开始觉得“痒”。李湘的知名度大到广告代言接疯了的地步,各种豪门权贵也纷纷诱惑李湘戴上钻戒。直到李厚霖的出现。李湘有了更大的舞台,她开始思考“我到底适合不适合这个节目”,也有一个可以解释的原因:“可能是我长大了。”2004年10月30日,李湘离开呆了八年的大本营,离开了主持人行列,只身去了北京,成为了北京某公司的制作人。而且那段时间还在准备结婚。一度传出《快乐大本营》要停播的消息,因为一直是由李维嘉跟何炅两个男生主持。

  1999年到2004年是《快乐大本营》的黄金时期。李湘的退出,让长达5年的三角平衡被打破。李湘离开的时候哭了,每个观众都记得《快乐大本营》给何炅过生日的那期节目,她用捉弄的方式给何炅过生日,何老师感动的泪流满面。电视机前的观众有多少都哭成泪人啊!

  谢娜加入不疯狂不成魔

  1999年10月的快乐大本营,嘉宾是张卫健,谢娜是第一次出现在快乐大本营,而后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需要一个女主持人,这次是主持人何炅推荐了谢娜。“快乐大本营”的主持风格轻松、活泼。谢娜想:这或许是一个可以展示自己幽默天性的舞台,跟刘烨感情不稳定原本颓唐的她又积极备战了。2002年夏天的一日,谢娜第一次主持便是直播,她紧张,但不慌张;她不自信,但不胆怯。在舞台上,她积极发挥,努力搞活气氛。

  谢娜在《快乐大本营》的道路并不一帆风顺。因为中国的电视机前,一直没有这么二的主持人。很多人也受不了她的风格!3年时间内,她经历了三去三留的波折。在《快乐大本营》9周年的晚会上,她说:“我来了,走了;又来了,又走了;再来,这次我不走了。”因为谢娜的坚持让她成为《快乐大本营》的新亮点。她二出了水平!真正让观众快乐起来。各种谢娜版的娱乐语言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流行!包括“huaishen”


  快乐家族诞生

  经过闪亮新主播的选拔,吴欣,海涛加入,并成立了快乐家族。快乐家族不仅在快乐大本营的舞台上表演,而且在大本营舞台以外的地方一起合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快乐大本营 谢娜 快乐家族 何炅 快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