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剧小王子!《灰姑娘》背后的男人

2015年03月16日11:09   娱乐专栏  作者:王玉年   我有话说
《灰姑娘》《灰姑娘》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王玉年

  《灰姑娘》大家都看了吧,有没有被片中有腔有调的英国派头征服呢,有没有被莎士比亚范的戏剧元素击中呢,有没有被片中华丽丽的服装和美术打败呢?

  如果你有这样的感受,那也属于正常,因为这部电影的导演是这位,肯尼思·布拉纳(SirKenneth Branagh)。

  这位导演来头可是不小,他是英国剧坛王子,年少成名,在英国的地位基本约等于中国的濮存昕:


  ▲年轻的时候长这样,王子复仇记啊

  肯尼思·布拉纳毕业于英国皇家戏剧艺术学院(RADA: The RoyalAcademy of Dramatic Art),他的校友有Ralph Fiennes、Sally Hawkins、TomHiddleston 、Sir Anthony Hopkins、John Hurt、Vivien Leigh、PeterO'Toole、Clive Owen、Ben Whishaw,都是有文化、有颜值、有演技的“外星人”……

  他在1981年毕业后,第一个角色就收到了如潮的赞誉。那部戏是Julian Mitchell的《同窗之爱》,部分改编于英国间谍GuyBurgess的生平。在这部戏上演的两年时间里,在不同的阶段,一群年轻的演员开始了他们光辉的职业生涯——ColinFirth,Rupert Everett和Daniel DayLewis,而Branagh的简历绝不输他们中的任何一个。



  ▲ Sir Derek、Sir Branagh、SirArthur,这三位大哥代表了当代莎士比亚剧表演的最高峰

  23岁的时候,他就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演员,并且成为了莎翁剧《亨利五世》的男主角。他和德里克·乔治·雅可比爵士(SirDerek George Jacobi)、约翰·吉尔古德爵士(Sir Arthur JohnGielgud)并称为莎翁剧三大传奇。

  ▲ 他和朱迪·丹奇都得过这个奖

  2000年,他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获得戏剧界至高荣誉的“吉尔古德金鹅毛笔奖”(TheGielgud Award)获得者。其他历年获奖者还有IanMcKellen、Judi Dench、Derek Jacobi、ChristopherPlummer。

  在2012年,也就是他51岁的时候,被英国女王授予爵士称号,所以他名字的全称是SirKenneth Branagh。

  他多才多艺,成为了继沃尔特·迪士尼、沃伦·比蒂、乔治克鲁尼之外,第四位获得奥斯卡五个不同门类奖项的提名的演员。包括最佳男主角(《亨利五世》),最佳导演(《亨利五世》),最佳短片(《天鹅之歌》),最佳改编剧本(《哈姆雷特》),最佳男配角(《我与梦露的一周》)。除此之外,他还是继奥森·威尔斯、劳伦斯·奥利维尔、伍迪·艾伦、沃伦·比蒂、罗伯托·贝尼尼之外,又一个在一届奥斯卡之内,同时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演员提名的人。

  在《我与梦露的一周》中,KennethBranagh出演了LaurenceOlivier,他和这位英国传奇演员颇有渊源。他们两个人都出演了《亨利五世》和《哈姆雷特》,并且都亲自担任导演。他导演的电影《足迹》,就是翻拍1972年LaurenceOlivier的电影。

  2012年,他作为演员参与了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奇幻岛屿”部分的演出,扮演19世纪英国工程师IsambardKingdomBrune,并朗诵莎翁《暴风雨》中“不要害怕”的那段独白。“从我点头答应参加开幕式开始,大概有三周时间,我无时不刻都会把写着那八句台词的小纸片放在我面前……我会在索霍的路上边走边念叨,根本不在乎谁能听见,我半夜醒来还在嘟囔,边遛狗边嘴也不闲着,我发誓Molly都会朗诵这段台词啦,因为她比西半球任何一个活着的生物都听过更多遍。那时我的生活中除了把这些操蛋的台词记住之外全无其他。”

  “Don't be afraid ofthe island has a variety ofvoices!(不要害怕,这个岛上充满各种声音)”

  爵爷的电影代表作品

  KennethBranagh的电影作品也是不少,选几部比较突出的介绍一下。


  ▲导演处女作《亨利五世》一炮而红,英国莎剧演员肯尼斯·布拉纳在29岁时将莎翁这部战争大戏搬上银幕,展现出过人的胆色与才华,勇夺全美影评人协会及英国影艺学院之最佳导演奖,从而成为欧美电影界的闪亮明星。也是他和前妻艾玛·汤普森的首次合作。

  ▲《无事生非》片中大部分的歌唱片断都没有经过重新录制。


  ▲ 《哈姆雷特》和凯特·温斯莱特的第一次合作。

  ▲ 《哈利波特与密室》里,他出演Professor GilderoyLockhart

  ▲ 《足迹》根据哈罗德·品特的作品改编,曾经被LaurenceOlivier搬上过大银幕。这也是裘德·洛第二次出现在原著是由迈克尔·凯恩主演的重拍片中了,第一部是在《阿尔菲》。

  ▲ 《雷神》是他最被大众熟知的一部作品了,从小到大,KennethBranagh一直都是《雷神》的粉丝。为了回馈这位铁杆粉丝,漫威送给了KennethBranagh一套完整版的《雷神》漫画。

  再来说说爵爷的情感经历

  肯爵爷感情生活比较简单,第一任妻子是EmmaThompson,他们合作过7次。





  ▲ 肯爵爷感情生活比较简单,第一任妻子是EmmaThompson,他们合作过7次

  后来肯爵爷在拍摄《科学怪人》的时候认识了海伦娜·伯翰·卡特,两个人越走越近。1995年,KennethBranagh和Emma Thompson离婚。



  ▲ 这前后两任居然还合过影

  海伦娜·伯翰·卡特就在《灰姑娘》中出演了神仙教母。

  她以前的造型都挺端庄典雅的。




  后来嫁给了蒂姆·伯顿,造型就变成这样了。




  话说回来,不过到了1999年,他们俩还是分手了,爵爷勾搭上了美国人艾丽西亚·西尔维斯通。2002年,爵爷认识现在的老婆LindsayBrunnock,一直到现在。

  ▲ 爵爷和艾丽西亚·西尔维斯通拍摄了《空爱一场》,这片名真不吉利

  ▲ 现任长这样……

  ▲ 曾经有记者问他,你希望别人问你什么问题?

  ▲ 他说,你为什么还是这么性感又年轻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灰姑娘 导演 爵爷 肯尼思·布拉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