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的较真和大众的狂欢

2015年05月14日17:45   娱乐专栏  作者:小洋楼   我有话说

  文/小洋楼

  这几天汪峰又有新闻了。其实围绕汪峰,除了屡被调侃的上头条,就是和章子怡牵手的捆绑新闻了。从一开始传绯闻到被公众催求婚,从求婚成功到现在的疑似已结婚,我们知道只要两人在一起,新闻就永远在继续。

  那么问题来了。某周刊记者五一前后采访了汪峰,并发表封面报道《消费汪峰》,内文标题是《汪峰的成功学》,洋洋洒洒近万字。结果汪峰本人及团队纷纷给这位记者打电话,提出了5点质疑,包括为什么没有给他们看稿子,并且提出稿子不能上网等等要求。汪峰本人是特意在演出间隙给记者打电话聊了半小时,“我那么认真接受你采访那么长时间,我发现我又错了。”“我很伤心”。于是这位记者也提出了5点回应,结果获得了一片赞叹。

  虽然这样的故事很奇葩,当然其他新闻报道这件事情的标题无非是“汪峰团队干预报道,汪峰致电记者表示不满”,但也可以看出汪峰的较真。遇到一个著名艺人看到报道后会亲自给记者打电话表达伤心的情绪,这位记者说是第一次,那么相信大多数记者也没遇到过。作为娱记倒是经常会遭遇专访某艺人后,对方经纪人会要求看稿子,要求删掉会影响艺人形象的一些报道和言辞,所以娱记们早就知晓提出这样要求的采访,通常不能说艺人的负面。最近就有这样一位李姓艺人接受我们报纸的采访,我们也写了他的绯闻,结果对方经纪人看到报道后提出和汪峰团队一样的质疑:要求把关于绯闻的部分删掉,并且不能上网。他的经纪人这样说:“我那么相信你们,你们怎么能这样做呢?这不是坑我们吗?”这样的语气,和汪峰简直如出一辙。

  艺人和团队的既定思维是这样的:我们接受你们的采访,你们出来的文章就应该是能提升艺人的形象的,或者是不能有损艺人形象的,不然的话,我们为什么要把宝贵的时间和独家报道的机会留给你?或者说,我们干嘛要给自己下套呢?相信汪峰看了记者写的这篇报道追悔莫及:早知道把我“写得很虚伪”,我为什么要接受你的采访?

  所以很多艺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会提出签订一份合同,要求文字和图片都必须得到他们的确认才可以发稿。殊不知新闻报道是不可控的,可控的报道构不成可看性和真实性,宛如经过粉饰的软文。所以汪峰这次如此较真,或者可以说矫情或者可以说自恋,我们又一次可以看出为什么他的上头条成为大众永远欢乐的调侃对象,因为他的较真和大众的狂欢本身就构成了一种娱乐。当汪峰说“我很伤心”时,我们知道,大众对他的调侃又开始了。所以身在娱乐圈,你一较真就输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汪峰 头条 新闻 记者 章子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