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柳大尉!宋仲基来中国会毁男神吗?

2016年04月21日 10:17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当年的“RunningMan”成为“跑男”!20日有媒体报道称宋仲基参与《奔跑吧兄弟》第四季的录制后,有网友上传了疑似宋仲基录制节目亮相免税店的照片。

  各种迹象表明,国民老公宋仲基将全面进击中国市场,但比老公能否手撕邓超鹿晗更迫切的问题是,他能够超越李敏镐、金秀贤等前任国民老公,打破凭借爆款剧爆红的韩星“中国市场大热不过一年”的魔咒吗?

  不仅是《跑男》,从五月开始,宋仲基还有可能陆续参加《快乐大本营》、《说出我世界》等国内综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成都六个城市举办的粉丝见面会将陆续展开,圈内更盛传有投资商愿意花一亿片酬抢得他走红后的首部电视剧。

  老公很忙。可是当整个中国的迷妹都在为柳大尉的到来心跳加速,宋仲基的“奔跑“其实还无形中承载着另一个使命——老公不被毁男神的一小步,将是韩国娱乐产业打破大物韩星进军中国市场超人气魔咒的一大步。问题是,“都教授”没做到的事情,“柳大尉“能做到吗?​​

  韩星的国民老公消失魔咒:超人气难以延续超过一年​

  老公的到来并不奇怪。2014年以来,“中国市场”已成为整个韩娱的关键词,抢滩中国市场更成为凭借爆款剧集走红韩星的基本套路,纵览李敏镐、金秀贤、朴海镇等一众韩星进军中国市场的商业打法,我们观察到了两重景象:

  一是韩星多是借助热门韩剧带来的人气强势登陆中国市场。通过参加热门综艺、参演国产剧集等方式,迅速切入中国市场,巩固自己在中国市场的人气;同时通过大量接拍广告快速捞金,但也有可能因为过度消费人气迅速引发审美疲劳,例如此前的“都教授”金秀贤。

  二是中国市场已经形成了韩星爆款“超级人气一年消失”魔咒。不仅韩星一来到中国颜值就急剧下降已成朋友圈共识,在资本横行的中国影视市场,韩星出演的剧集经常以雷声大雨点小落幕,倒是加盟综艺往往成为韩星圈粉利器,但总体来看,没有一位超人气韩星在中国市场的超级热度能够延续超过一年。

  其实背后的原因并不奇怪,爆款韩星的基础是爆款韩剧,爆款韩剧的市场基础是迷妹们,而号称永远爱老公的迷妹们其实是将对角色的爱代入到韩星身上,一旦爆款韩星无法通过新的爆款剧集或综艺延续迷妹幻想,迷妹的爱很容易转移到下一个爆款明星身上去。

  本质上说,所有凭借爆款剧集走红的韩星都在和时间赛跑,他们必须在下一部爆款剧出现之前巩固自己在中国的人气。​

  老公的中国式进击:录《跑男》做演讲,深度融入中国市场

  宋仲基的中国式进击目前有两条路径:参加热门综艺和粉丝见面会。相对于前辈们的缺乏计划或过度消耗人气,宋仲基的中国战略显然更加有的放矢。

  首先是综艺方面的多点布局。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宋仲基可能加盟的三档综艺实际上涵盖了目前大陆综艺的三大热门类型:《奔跑吧兄弟》的户外综艺模式、《快乐大本营》的室内综艺模式和江苏卫视《说出我世界》所代表的明星演讲综艺模式。

  哪一档综艺将成为宋仲基的中国综艺首秀?《奔跑吧兄弟》是最大可能。在宋仲基还是新人时期,就是《Running Man》的一员,在《太阳的后裔》热播时,邓超、鹿晗等跑男们集体cos了一把“后裔”,当时不少观众就呼吁节目邀请宋仲基、宋慧乔等主演来上节目。

 

  目前,《奔跑吧兄弟》官微还未透露相关信息,但是微博显示官微已经关注了“宋仲基录制跑男”“宋仲基跑男”等相关话题,网友见到宋仲基亮相《奔跑吧兄弟》的可能性很大。

  加盟江苏卫视《说出我世界》这档明星说故事的节目,可能是宋仲基中国综艺秀最妙的一步棋,相对于已经出现过多位韩星的《快本》和《跑男》,参加这档新名人演讲节目,可能更能提升宋仲基在中国市场的受众好感度。

  和《来自星星的你》爆红后的金秀贤一样,宋仲基启动了在中国六地的粉丝见面会,这也将是巩固粉丝基本盘的稳健一步。

  从过往韩星的中国之旅看,综艺和粉丝见面会都是较为稳定的人气延续模式,可是真正决定宋仲基中国之行成败的,却是还没有确定的两步棋:广告和剧集。

  之前有消息称,宋仲基在内地一年的广告酬金已高达1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20万元,因剧集在内地热播,有多达逾十个广告商力邀他签约,那么宋仲基会启动金秀贤的广告刷屏模式吗?这个问题或许可以换成:一旦过度捞金,会不会对宋仲基的商业价值造成过度消耗?

  另一个关键的还是剧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部韩星加盟的国产剧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爆款,如果宋仲基选择加盟国产剧或电影,然而第一炮却没有打响,这也将对宋仲基的人气带来无法挽回的伤害。

  还记得当年的老公李敏镐金秀贤吗? 《宫》王子金桢勋则是另一个故事

  那些曾经的大热韩星为何在进入中国市场后没有延续爆款?有几个关键的失败因素:

  一是颜值下降。就拿《宫》王子金桢勋为例,他每一次在中国露面,都会引发一阵“岁月是把杀猪刀”的哀号。他有份参演的电影《爸爸的假期》上映时,观众就吐槽过“金桢勋肿成了车太贤”;在新剧《武神赵子龙》里,他更是俨然一副中年腹黑大叔的样子。在崇尚颜值正义的国内明星市场,一旦韩星失去了颜值,就将很快丧失在市场中的颜值竞争力,演艺圈的法则虽然残酷,但却合理。

  二是韩星“照妖镜现象“。颜值下降不一定是韩星本人的问题,可能是柔光镜的问题。早前宋仲基和宋慧乔到香港出了一场记者招待会,就被媒体吐槽宋仲基和宋慧乔集体出现颜值倒退现象,再次印证了韩星一遇到国内镜头就颜值下滑的说法。有媒体总结是国内摄影风格问题,但其实这是一个中韩造星机制对接的问题,如何将韩星颜值更好地接地气,这才是破解照妖镜现象的关键。

  三是错误的剧集选择。就拿朴海镇为例,他在《奶酪陷阱》中的腹黑学长让观众着迷,但来中国拍摄的《远得要命的爱情》却被讽刺“颜值直线下降”。但实际上,《远得要命的爱情》的拍摄时间要远远早于《奶酪陷阱》,真正的问题不是朴海镇颜值下降,而是剧集故事、人设、摄影、造型全部远远不及《奶酪陷阱》,自然无法达到让观众认可“韩剧画风”,而韩星却要为失败剧集带来的观众心理落差埋单。

  四是过度的广告消耗造成观众审美疲劳。最典型的就是广告霸屏长达半年的金秀贤。在2014年上半年对国内观众集中轰炸了30多则广告后,进入2014年下半年,金秀贤在中国市场遭遇了迅速退热,显然是在为观众的审美疲劳买单。

  归根到底,如果韩星只是将中国市场视作一个捞金地,缺乏长期计划,在消耗了剧集人气之后无以为继,既没有吸引路人粉丝也没有巩固粉丝基本盘,那么就注定成为中国市场的匆匆过客。

  为什么宋仲基最有可能打破人气魔咒:从柳大尉到宋仲基

  参加《跑男》等国内热门综艺,是宋仲基完成中国观众对柳大尉移情心理的第一步。

  国民老公超人气一年魔咒,也就是当一款剧集取得成功后,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对角色的移情会迅速聚集到韩星本人身上,可是任何移情都是有时间期限的,一般从下一个爆款剧集出现开始就会迅速式微,如果韩星本人出现失败剧集或者过度广告消耗,人气的生命周期就会变得更短。

  观众在爆款剧集结束后继续爱老公的“责任”并不是“义务”,靠一部剧集延续韩星人气是说不过去的,所有韩星背后的经纪公司都需要反思:脱离了爆款剧集的韩星IP到底有多大价值?

  如果将韩星视作一个IP,当IP开发不是为IP本身负责,更多的是向利益看齐,韩星人气迅速被消耗掉,又有什么奇怪的呢?

  如今的宋仲基,每一步都是热门话题,但爆红之下,如何将超人气转化为对中国市场的深度进击?如何成为那个打破“超人气消失魔咒”的大物韩星?这个问题,当年的国民老公李敏镐、金秀贤回答不了,宋仲基必须在中国式奔跑中尽快找出答案,将观众对柳大尉的爱尽快转移到宋仲基身上。

  只有接上中国市场的地气,宋仲基才不会在持续火热一段时间之后成为“消失的爆款“。他必须跑快一点,因为下一部爆款剧集和国民老公可能很快就来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宋仲基 金秀贤 金桢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