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翻版文章!张一山成90后演技扛把子

2016年06月16日14:29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纳兰惊梦

  最近两位同样出自《家有儿女》的童星再度翻红,进入观众的视线:杨紫在《欢乐颂》中饰演为爱盲目、二到无极限的“22楼五美”之一邱莹莹;而集合了夏雨长相和文章痞气的张一山,则在超级网剧《余罪》里演活了油嘴滑舌、痞气十足且歪招儿极多的卧底警察余罪。

  相较于近几年接片量更大的杨紫,张一山的产量显得要低很多,但丝毫也不能阻挡他在《余罪》中所迸发出的爆棚演技,无怪乎社交网络上“90后演技扛把子”“翻版文章”等溢美之词铺天盖地。

  应该说张一山在《余罪》中惊艳的表现,首先得益于“余罪”这个角色本身的魅力:身为警校“学渣”的余罪与过往影视剧中正气凛然的警察形象丝毫不搭边,不仅外表吊儿郎当、痞里痞气,行事风格也是偷奸耍滑、歪招连连,这样的性格与他从小在社会最底层的环境中成长起来密不可分。

  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他当警察的初衷也并非惩恶锄奸,而是能回老家当个片警,给卖水果的父亲撑腰免受欺负。这种胸无大志且混不吝的反英雄角色,恰是目前最符合市场口味的。

  在《余罪》中,张一山有数场情绪炸裂的爆发式表演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饰演的余罪在警校是个刺头,打架家常便饭,身上的流氓气被老刑警看中,设了局让他以为自己是杀了人入狱。当余罪得知自己入狱的真相并不是因为杀人,而是被警方安排为卧底接近犯罪分子时,那种因背叛感到愤怒、委屈而喷涌出的情绪张力十足——除了歇斯底里的嘶吼以外,张一山还用额头暴突的青筋,骇人发红的眼睛这些身体细节帮助完成了角色情绪的表演。

  也有观众质疑这样的表演方式是否太过,但考虑到余罪这个角色年龄正处于年轻气盛、血气方刚的阶段,如此设计也有他的理由。

  当然,如果你被张一山在这部剧中有很多癫狂嘶吼的外放式表演所迷惑,而把他归类为马景涛式的咆哮帝表演模式的话,显然是有失公允的。

  事实上,他饰演的余罪在剧中不乏有放有收的表演。

  在第9集,余罪第一次看到傅国生杀人,对他心理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他在天台上看到许平秋要求退出时恰是几种极端情绪的集体爆发:思绪重回杀人现场时的崩溃,对于死亡近在咫尺的恐惧和因惦念在家老父而产生的强烈求生欲望交织在一起,使得这个看似“临阵脱逃”的角色格外真实。最后,余罪在许平秋心理攻势下答应继续做卧底的认命苦笑背影,则充满几分悲壮的味道。

  符合市场喜好的角色魅力,加上张扬的外放式表演,成就了这次张一山的再度翻红,也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曾经的童星们已经在靠演技征服观众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一山 杨紫 文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