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肉流量影帝吴亦凡的梦想是当艺术家

2016年10月28日09:5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欢迎进入中国电影的流量影帝时代!

  地球已经不能阻挡鲜肉们夺得影帝了。继黄晓明拿下长春影帝,李易峰和baby拿下百花奖男女配之后,10月26日,又一位鲜肉在东京夺下影帝。至此,中国电影史上最美侧颜影帝已经出炉,他叫吴亦凡。

  这则新闻,被许多国内自媒体报道为“吴亦凡在东京电影节首夺影帝”。中国汉字就是这么玄妙,这种表述很容易让人理解为,吴亦凡已经扬威国际,拿下与戛纳、威尼斯、柏林齐名的国际A级电影节东京电影节影帝了。

  可是等一等,吴亦凡影帝的全称是这样的——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周“金鹤奖”最佳男主角。所以,果然是“在东京电影节首夺影帝”。

  不管怎样,影帝总是扛扛的,而且是力克《唐人街探案》王宝强和《狼图腾》冯绍峰夺帝,很有实力拿奖的感觉。

  可是再等等,吴亦凡夺影帝的片子不是《老炮儿》,而是这一部——《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凭这样一部演技炸裂的片子夺奖,我服!

  中国电影最近的影帝名单,的确很让人炸裂,吃瓜群众纷纷表示,这个世界我已经看不懂了。一个国家的电影行业,集中出炉的都是让群众看不懂的影帝,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影帝们艺术境界太高,吃瓜群众跟不上,另一种可能,不言而喻。

  演了17年戏,拍了近百部电影才凭《暗战》夺影帝的刘德华,还有凭多年努力才荣封奥斯卡影帝的小李子一定都很想知道,为什么一个国内小鲜肉,拿个影帝就这么容易?

  不是东京电影节影帝有神马关系?反正我们家凡凡连日本迷妹都征服了

  金鹤奖到底跟东京电影节什么关系?电影节另一个名称听起来更酷炫,叫“中日电影金像奖典礼”。这是要逆天!

  但实际上,官网上写得很清楚:在中日两国电影节中分别展映对方国家电影的中日电影节。

  简单来说,东京电影节与我们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合作交流,上影节期间就在上海举行日本电影周,东京电影节期间就在东京举行中国电影周。

  中国电影周在东京电影节已经举办过10届,今年是第11届,往年只是展映中国电影。今年设立了金鹤奖。得奖的除了吴亦凡,还有获得最佳女主角的蒋勤勤《一个勺子》、最佳导演奖管虎《老炮儿》、最佳作品奖《狼图腾》,画风都比较正常,唯有这一部,呃———

  不过影帝吴亦凡从日剧女王常盘贵子手中接过奖杯时,表情还是很平静的。

  他说:“希望中国电影能够让世界各地的朋友看到。特别感谢《夏有乔木》剧组的工作人员,还要特别感谢今天也在现场的管虎导演,他对我的演技有非常大的帮助。我会继续努力阿里阿朵巴拉巴拉。”能够撼动全场,让日本迷妹为他尖叫几分钟,能做到的也只有我们家凡凡了!

  且不论这个奖项的评奖标准、价值体系是什么,反正这个影帝仿佛预示着:从国内令吃瓜群众懵逼的诸多电影奖项,到国外电影节的中国电影奖项,流量鲜肉称帝的时代全面到来了!为吴亦凡们欢呼吧,迷妹们!

  吴亦凡得了影帝你不服?神马,影帝是要看演技的?颜就是他的演技呀!

  但是许多迷妹之外的影迷纷纷表示,不想欢呼!你们和肥罗叔一样,一定是嫉妒凡凡的美貌!

  虽然《夏有乔木雅望天堂》豆瓣只有4.8分,虽然到现在全国观众都不知道这个片名是个神马意思,但是也不能因此就否定吴亦凡的演技呀!

  相比《老炮儿》中备受认可的演技进步,吴亦凡在《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中发明了一种全新的表演方法:颜值派演技!

  通常来说,传统的表演有两种类型:体验派和方法派。体验派的意思是说,你要演什么角色,先要深入体会角色内心的感受,你即角色。方法派的意思是说,你用你的表演方法呈现这个角色,角色即你。

  可是吴亦凡在片中的表演,两种,都。不。是。他在片中的表演方法是:我是吴亦凡,我是不是很美!

  感受一下吴亦凡在片中被人告白时完美的侧颜,角色的心理感受,还重要吗?

  被人威胁时凶狠地回望,啊,令人酥软的阴冷的帅!面部表情到不到位,还有谁在乎?

  还有握枪时的呆萌!你不用开枪了,因为你的眼神,已经射穿了我的心。

  告白时的羞涩,叔都好想告诉你,我愿意。

  还有这一段,大声呼号时的痛苦,如此外放的演技果然是相当可以呀!

  所以说,豆瓣里很多迷妹的留言太不客观了,什么叫颜值演技一直在线,根本是演技突破天际了好不好。

  普通的演员是用动作、表情、肢体语言和声音演戏,可是吴亦凡绝壁是在用灵魂演戏呀,因为他的美颜已经渗透到灵魂里。

  吴亦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他的目标是做一个艺术家,果然,你做到了凡凡。影帝,就是对你的创新式演技最大的褒奖。

  那些嫉妒你表演成就的人,用传统表演方法论看待你的人,怎么会懂得在一个看脸的世界里,颜值派演技才是未来演技派的唯一衡量标准。

  所以,那些说吴亦凡在这部电影里没有演技的人,我要告诉你们:谁说吴亦凡在《夏有乔木雅望天堂》里没有演技,颜就是他的演技,这不是面瘫,这是超越了一个时代的演技!

  从黄晓明、李易峰到吴亦凡,为什么鲜肉扎堆夺表演奖项?

  好吧,说的我自己都要相信了。可是拿下影帝影后的鲜肉,当然不止吴亦凡。

  在今年之前,黄晓明2015凭借在《何以笙箫默》里的精彩表演夺得中澳电影节最佳男主角!景甜则在2014年拿到过“好莱坞国际奖”。

  可即使是吃瓜群众也能明显感受到,进入2016年,流量鲜肉们开始争先恐后地夺下各种影帝影后的桂冠,前有百花奖李易峰和baby拿最佳男配女配,后有长春电影节黄晓明蝉联影帝,加上最新的吴亦凡影帝。况且,2016年还没有过完。

  为什么鲜肉们扎堆夺影帝?

  卓伟在直播里关于李易峰和baby拿奖的回答意味深长:看了他两的片子,表现的没有很好,但却能获奖,应该不是运气好那么简单吧!

  在几个月前疑似广电新规政策中,有这样一条令网民齐声叫好的规定:凡在卫视上星的剧,男女主必须达到一定的分数。而据说评分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演员们的得奖情况。

  事实上,比小鲜肉扎堆夺影帝更重要的问题是:小鲜肉和鲜肉幕后团队为什么突然稀罕起影帝?

  答案在此,似乎是迎刃而解。当然,这一切只是一个吃瓜群众的猜测,但在变化的风向下,及时未雨绸缪,这实在是太符合演艺圈的逻辑:不是鲜肉需要演技,而是鲜肉需要影帝。

  中国电影正在进入流量影帝时代?

  无论如何,忽如一夜春风来,中国电影喜迎流量影帝时代。

  没有人可以说,小鲜肉就一定不会演戏,但是流量鲜肉,只有中国影视行业有,流量鲜肉的影帝时代,更是一道独特的当代中国电影风景线。

  在好莱坞,小李子1997年就凭借《泰坦尼克号》中的演出惊艳四座,他是年少成名,可是拿影帝,那是许多年以后的事,至于站上奥斯卡领奖台,已经让小鲜肉变成了帅大叔。

  香港的四大天王,除了最有演戏天赋但却总与奖项插肩而过的张学友,另外三位,年轻时都是当仁不让的顶级小鲜肉,可是刘德华拿影帝是《暗战》,郭富城是《三岔口》,黎明是《三更》,从他们出道演戏到拿到第一个影帝,都用了差不多二十年时间。只能说,他们生不逢时。

  在韩国,小鲜肉刘亚仁拿奖拿到横扫忠武路,可都是影帝,他在《思悼》中的演技,比起吴亦凡在《夏有乔木》中的演技谁高谁低,大家看得见。

  总有迷妹说,你们怎么就是要唱黑凡凡呢,怎么看不见凡凡的努力呢?

  吴亦凡的努力,每个吃瓜群众都看得见,可是他的演技进步,应该用演技飞跃大奖这种奖项来鼓励,而不是最佳男演员。

  还有迷妹说,是媒体在恶意炒作,这根本不是影帝,是最佳男演员,对不起,在全世界的评奖中,最佳男演员指的当然就是影帝,称吴亦凡影帝,没有任何问题。

  吴亦凡,就是中国影帝。问题在于,每个奖项的含金量,不是奖项自己给的,恰恰是那些获奖影片和获奖者给的,那么当金鹤奖把影帝颁给吴亦凡,这对于一个奖项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影帝,应该是一种表演的最高标尺和示范,当我们谈起好莱坞影帝,想到的会是罗伯特德尼罗、艾尔帕西洛,至少,也是在当一个好演员的道路上奋斗了许多年的小李子。当我们谈起韩国影帝,想起的是宋康昊、崔岷植。

  可是当我们谈起中国影帝,第一反应,却是轮番得奖的黄晓明、吴亦凡。当影帝仿佛成了流水线上的产品,定时定量,仅仅提供产量,却失去了过往一锤定音的意义,这样的批量影帝,最终只会透支观众的信任。

  中国电影又多了个影帝吴亦凡,这固然再次拉高了影帝的平均颜值,却也昭示着中国电影也许正在进入流量影帝时代。当颜值派演技愈发统治大荧幕,演技这两个字的本义难免日渐稀薄,对于夏有乔木的中国电影产业来说,实在是难以雅望天堂。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中国电影。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亦凡 李易峰 黄晓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