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普:春节你敢不送红包吗?

2013年12月12日10:48   娱乐专栏  作者:赵普   我有话说

  “日前,天津一富户嫁女,别出心裁地采用近百筒连体钞票作为陪嫁现金,价值轻松过千万,让人大开眼界。据在场知情人士及众多网友爆料,新婚女方家底雄厚,陪嫁嫁妆除了天津富力中心、北京昌平等地的几处房产、上百万元的名车等,最让人惊叹的就是99筒整版钞,寓意‘ 天长地久 ’,筒内装的每张都是未经过裁剪的、连在一起的真币。除了中国人民币连体钞外,还有不少国外珍贵钱币,一般人闻所未闻。 ” (摘自网络)

  国人在婚庆上从来都是舍得投入的。豪掷百万、千万金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花样翻新的破费层出不穷,唯恐创意落后,辜负新人。有些极品,干脆现钞塑形,金银堆砌,一副翻身得解放,转型成土豪的傲骄状。

  我无意批评那些用心良苦的父母,他们辛苦打拼了一辈子,让儿女风光嫁娶或许就是奋斗意义的某种证明;我也无意批评高调炫富的的新人,良辰吉日,金玉满堂,图的就是个大富大贵。我只是在想,除了钱之外,我们还可以什么来表达亲爱、寄托感情。

  一些假设:就婚礼而言,父母送给女儿的如果不是珍稀货币,而是某种可以传承家风的纪念物,可以不值钱,但却足可让新人明了内涵,永志不忘;又或是一幅书画、一件家具、一个妆奁,可以不值钱,但其传承深意远超实际功用;实在无计,那么就悄悄塞一张薄薄的储蓄卡,不在多寡,而在这其中是否包含着值得效仿的金钱观。陪嫁为什么一定要让外人看见呢?现场宾朋和网上看客的阵阵惊呼真的要远胜于内心的富足与安宁吗?

  岂止是婚礼,在中国,几乎所有的人情往来都离不开一个钱字。“钱”成了衡量交情深浅,感觉彼此温度,揣摩对方意图的标尺。“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于今,写成“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钱”更恰切些。

  每逢春节回家,总要给子侄辈发红包。有那么几年,我改了方式,特意到书店为他们买书,根据他们的阅读缺口买不同的书,很费劲地挑完,“重重”地送给他们,效果却不尽理想。长辈误会我小气,子侄怀疑我囊空。到后来还是点完钞票,红包一封最简单。而对所谓意义的最后坚守,就是尽量包新钞票、包连号的的新钞票,算是对“新年新气象”、“好事连连”的滑稽应和罢。

  什么时候开始,赤裸裸的金钱成了我们表达感情如此重要,甚至唯一的介质?即使往来的不是钱,也往往要加上“钱”的说明:“这东西很贵的”、“这东西价值几何”等等。究竟是钱确实可以将情精准度量,还是情离了钱便无从表达呢?

  资中筠先生曾说:自己个人没有任何焦虑,但是对民族精神的焦虑却非常严重。“有人告诉我,有的学校居然到了这样的地步,过年的时候学生们互相交换礼品,有个孩子带来一件自己做的、精致的东西,结果老师往地上一扔,说‘这种东西也拿得出手’。在老师心目中,以金钱衡量礼品的价值,这样的老师能够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她说我们从幼儿园教育开始,价值取向就有问题,担心孩子会不会被教成势利小人。我以为比这“担心”还糟糕的,是人们已经麻木,认为这一切都理所当然。

  钱是个好东西,本身无所谓庸俗不庸俗。用得其所就是雪中送炭,用的无度就是雪上加霜。慈善捐款,大把捐钱好不好?好!但也得看怎么个捐法。陈光标先生拟在台湾当众发红包遭拒。为什么?台湾同胞认为受助人不能因为公开获捐而失去尊严。有人或许会说尊严值几个钱?要我说,尊严一钱不值,因为尊严无关金钱,那只是人可以被称作人的一条底裤而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土豪嫁女 金钱 豪门 天津富豪 风俗 婚庆 土豪 天津嫁女 天津土豪 土豪婚礼 富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