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超》:流行乐坛大检阅

2013年12月20日11:51   娱乐专栏  作者:曾念群   我有话说

  我们很难想象,要是在流行音乐的巅峰年代整这么一出《中国音超》会是什么状况,而如今的活生生的现实却是,唱片业凋敝,流行音乐陷入了选秀舞台的囹圄,唱片业急需战略性的整体突围。

  上半年的《我是歌手》也好,只差一期就收官的《全能星战》也罢,其实都是被逼出来的。想象一下十年前的音乐空间,有几个经纪公司会让自家歌手在外露短?有几个歌星录节目不带还音带(假唱专用)?回味2004年第一届超女举办时,多数经纪公司和艺人嗤之以鼻,湖南台之外的各大小电视台,对超女选手一度拒之门外。可十年之间,传统歌手先是被网络歌手点穴,然后又一步步被选秀舞台淹没了光芒,如今只能放下架子,硬着头皮走上PK台。

  不过换个角度来讲,这又是对的。明星包装固然重要,真材实料才是第一竞争力,再说过去你们不是一度不服吗?是骡子是马都拉出来溜溜。《我是歌手》和《全能星战》开启了电视节目的后选秀时代,但从只差一期收官的《全能星战》平庸的收视率业绩来看,哪怕将孙楠这样的实力唱将推上PK台,同样不能解决日渐衰退的眼球问题。而早前被湖南台整得风生水起的《我是歌手》,在主打新秀舞台《中国好声音》面前,也仅只能说是轻量级。

  那么明星歌唱真人秀节目未来何在?节目创新和品牌沉淀是核心问题。深圳卫视新开《中国音超》显然深谙此道,以中国流行音乐超级联赛之名,在中国音乐金钟奖荣誉的垂钓之下,纠集八大唱片公司组团参战。这一赛事猛听,有点像去年旅游卫视山寨《中国好声音》推出的《公司好声音》。同样是公司为单元的团体赛,职业规格的《中国音超》却是代表着中国唱片业的最高水准,一下就站到了行业肩膀上,将明星歌唱真人秀节目推到了一个新高。

  从节目创意来看,《中国音超》巧妙地将体育赛事的游戏规则进行嫁接。节目摒弃主持人,久违的黄健翔操起了他的老本行,与高晓松搭档赛事解说;赛程也有点像足球赛场,采取积分晋级模式,每期节目由两大唱片公司组团厮杀,每个公司派出七位歌手两两对决;而由专业音乐人组成的评审团,又借鉴了体操和跳水规则,现场实时扣分。

  第一期节目在华谊兄弟和天浩盛世之间展开,华谊由“快男”陈楚生率队,天浩由吉克隽逸领衔,算是真人秀赛场的两大老炮,其他队员构成既有满文军这样过季歌手,也不乏杨宗纬这样的新生代唱将。对于唱片公司而言,为金钟奖殊荣奋战只是其中一面,激活旗下沉寂老歌手同样是重要使命。《中国音超》成了满文军、游鸿明、阿杜等过季歌手为自己第二春奋斗的舞台。此外,以老带新,为一票新人争取出位的机会,也是几大唱片公司放下段位,积极参战的主要动机。

  这两年央视以春晚之名,将年度各大选手赛场的顶尖好手招致麾下,这一招够刁够毒,一下就站在了各大卫视选秀节目的肩膀上。可是从去年春晚的效果来看,最后入选的三大唱将表现平庸,能量完全被抑制住了。毕竟春晚是别人说的算,选手们不过是提线木偶。而在《中国音超》的舞台上,唱片公司可以凭战略战术突围,凭借实力主宰自己的命运,气场完全不同。

  《中国音超》的优势还在于它是中国音乐金钟奖的一个延伸,是中宣部批准的唯一常设音乐类国家级专业大奖,这一“营业执照”想必让那些年年都要削尖脑袋申报的音乐选秀节目各种羡慕嫉妒恨。

  此前的各种歌唱类真人秀节目,不过是个别新老歌手的局部战争,而《中国音超》更像是中国流行乐坛的一次全面检阅,老的新的,活得死的,都拉出来溜溜,流行乐坛水深水浅,真品赝品都将逐一暴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音超 我是歌手 全能星战 华语乐坛 选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