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票房:电影局院线难言的潜规则

2014年01月26日14:24   娱乐专栏  作者:水木丁   我有话说

  年关将至,电影局又开始整治市场,严打电影院线偷票房的行为。据说过去一年全国电影可统计总票房约217亿元,而至少有50亿票房被电影院线偷偷吃掉,电影局急了,眼看着电影市场越做越大,可是倒手的肉却被割掉了这么大一块,于是连出四大杀招,严卡备案,严禁篡改系统,严惩盗版,组建票房监察公司。不过这四大杀招到底管用不管用,这个咱们老百姓就没法知道了。

  要说虽然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去电影院看电影了,但是这偷票房的事,大多数人其实根本不关心,虽说报纸媒体都宣传偷票房很影响中国电影业的发展,可是看完报纸,估计大多数的电影观众还是会觉得没什么所谓。对于我自己来说,看了这么多年电影,对电影市场稍微有点了解,也并不是特别紧张。电影局和院线的票房之争也不是一天两天了,隔三差五的就要这么来一次,可是两者都被紧紧的拴在一个食物链上,谁也离不开谁,谁也不能不让对方赚钱,干杀鸡取卵的事,所以偷票房是一个一直以来中国电影市场的潜规则,屡禁不止,看到新闻的时候我就想,主要是2013年偷得太狠了,不然也不会惹急了电影局。

  “偷票房”这个词儿乍一看,制片方是受害者,院线作为小偷实属可恨。可是如果深入了解一下,就会发现院线也挺不容易的。2012年底,五大电影发行方就曾经逼宫院线,要求分账所得不低于45%。但是从11年开始,全国的房租都在不可控的暴涨,各种通货膨胀都要院线来消化,影院的支出非常大,票房要分出去3%的税、5%的电影专项基金、43%的片方分账、20%左右的年租金、15%左右的运营成本,加上设备折旧费,分到手的其实寥寥无几。所以这偷票房的事,才会屡禁不止。从另一方面来讲呢,50亿的确也不是个小数目,够拍40部《致青春》,60部《小时代》了。

  你打击得太狠了,影院没钱赚,不用你摘牌,人家自己就关张了,大陆银幕块数本来就少,再减少就更影响票房了。你不打击吧,投资方没得赚,拍的片就少,电影市场也小了。你想两全其美让狼和羊皆大欢喜的话,估计只有一个办法——涨票价,可是观众都嫌贵,跑回家去看盗版CD,看在线视频了,进电影的越来越少了,电影市场也会萎缩。到底要怎么办呢?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查了查美国人的做法,他们是这样滴:

  1、美国电影票价大概是7-15美元上下浮动(还常常送爆米花和饮料)

  2、美国2013年人均进电影院4.3次,中国进0.47次

  3、美国2013年总票房100亿美元。

  4、美国有38990块银幕,中国大概是他的八分之一

  5、美国票房分账跟着市场规律走,大片第一周可以拿到70%,越往后,院线拿到的越多;小片直接给院线分账很高。中国常常是一刀切,没有浮动。

  6、特别重要一点,美国电影院不是一票一座的,而是随到随看,也不执行一票一场的做法,很像我们小时候的录像厅,据说这样可以帮助影院增加收入。可是在中国这就属于偷票房了啊。

  以上等等……

  电影市场是个大市场,里面的门道多,作为外围观众看了半天,看了点皮毛,感受就是这不是一个“偷票房”,这么单一性的事件。而是我们整个电影市场真的好畸形。很多人以为中国的电影票是电影院或者制片方决定的,其实是政府决定的,电影院和片方愿意降价,好多小成本电影本身就不想定价那么高,但是也没办法,一票一座也是政府决定的,所以中国电影市场很畸形,狼和羊都被政府牢牢的控制着,两个还成天互相撕咬抢夺生存资源,所以盛世新影的高军才会说,这就叫狼也可怜,羊也可怜。

  最后想说一句,偷票房固然违背游戏规则,十分可恶,可是政府如果能真正放手,让市场去决定市场,让狼和羊都广阔天地成牧场,相信这个市场才会更蓬勃有生机,没有人需要偷票房。恐怕这才是最根本的解决之道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偷票房 院线 电影院 小时代 致青春 电影 票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