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修麦康纳奥斯卡影帝实至名归

2014年03月03日13:16   娱乐专栏  作者:丑鱼尼莫   我有话说

  新一届奥斯卡正在颁奖中,因在《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中有出色表演,马修麦康纳力挫实力雄厚的克里斯蒂安贝尔、呼声很高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众望所归地荣膺奥斯卡影帝,不仅为《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赢得了本届奥斯卡的第三个奖项,也为自己的演艺生涯画上了一个巨大的惊叹号。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由马修·麦康纳(本届奥斯卡男主),詹妮弗·加纳,杰瑞德·莱托领(本届奥斯卡男佩)领衔主演,根据罗恩·伍德鲁夫RonWoodroof真实经历改编。这是一个关于绝症患者努力求生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抗争的故事,向命运抗争,向不公的制度、法律抗争。

  伍德鲁夫在得知自己被检查出艾滋病后非常震惊意外不敢接受甚至大骂医生搞错了他的样本,但在现实表症越来越明显和医生证据越来越有理的情况下,他不得不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悲伤凄楚笼罩着他,不过,很快,他就意识到了不能再如此破罐子破摔下去。在接受正规医院药物治疗且发现有毒且没什么大作用后,他开始了自救,向命运抗争的第一部就这样被坚实地迈了出来.。.

  关于抗争,影片给出了鲜明的层次感。伍德鲁夫先是向命运抗争,在保命的前提下才得以一步步向不公正的待遇与失漏的医药制度、法律制度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仅延续了自己的生命,更帮助同类群体抗争到了更多的机会与权益,尽管有些不折手段。撒迪厄斯拉塞尔在其著作《叛逆者》中说塑造美国自由制度的是一些小人物.。.民众共同的自由是每个个体从身边琐事中一点一滴抗争过来的。我想,伍德鲁夫就应该算是这样的小人物。而他的坎坷、传奇经历也正包含了美国精神的主旨——法律约束范围类的最大程度的自由性与价值的普世性。从这个角度讲,《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该片已经被土豆网独家买进版权,感兴趣的影迷可在土豆网独家观影)也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美国主旋律影片,虽然聚焦的都是些边缘群体——艾滋病、同性恋、异装癖、吸毒.。.

  影片无论在配乐、着色,乃至拍摄手法上都极具考究,与主人公伍德鲁夫的命运曲线相得益彰。灰黄、舒缓、略微的抖动,怀旧式的片段闪回.。.既刻画出了当时的时代大背景,也映衬出了伍德鲁夫身为艾滋病患者的失望与绝望,以及夹缝中求生存的不易与磨难.。.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尤为令人称道的还是男主男配的精湛表演。杰瑞德-莱托在片中出演一名异装癖、同性恋、艾滋病、娘炮,各种残、各种惨、各种造、各种虐都诠释得出神入化,得奖实至名归。马修麦康纳饰演男一号伍德鲁夫——一个艾滋病患者,让人对这位曾经的惊天帅哥的惊天逆转大跌眼镜。据悉,为了这个角色,一向是健身狂人且自恋身体恋到痴迷的马修麦康纳不惜减肥近50磅(21公斤多),身形如枯槁。艾滋病绝望患者油尽灯枯之际再燃新生之火的形象跃然幕中,不经意间就引爆了观众的情绪。

  片中马修麦康纳的出色发挥还不止在外型上的自虐自残自我牺牲,更源于其眼神、声音,以及非常走心的内心戏。时而呆滞绝望,时而亢奋威严,时而无奈纠结,时而深情绵绵.。.声音也随着心境、遭遇的变化而错落有致、高低不同.。.通过不同的“眼技”,别样的声线,伍德鲁夫的各种复杂心绪也勃然而出。

  如果说外型上的惊天变化带给观众的是视觉的冲击,那眼神、声线、心理的起伏承转则给了人们魂灵上的震撼。内与外的完美结合,形与神的巅峰契合,马修麦康纳与伍德鲁夫已经人戏合一,用生命演戏的他,获封影帝可谓实至名归。(该片已经被土豆网独家买进版权,感兴趣的影迷可在土豆网独家观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奥斯卡 马修 麦康纳 影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