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十大暗黑知识:外围一炮千金

2014年05月13日21:27   娱乐专栏  作者:王玉年   我有话说

  阳光明媚丑闻刺眼 2014戛纳十大暗黑系知识

  作为法国南部的度假胜地,戛纳常年沐浴在阳光下,而戛纳电影节也因为颇具声望的片单和最具商业价值的电影市场,成为了最具影响力的电影节。不过在电影节繁华的背后,也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暗黑系知识,今年的戛纳也不例外。

  1、大导演也喜欢走后门

  能够入围戛纳电影节的官方单元,对于片方来说既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获得买家关注的最佳途径,因此很多电影都会不遗余力大打关系牌。据外国媒体报道,入围竞赛单元,由汤米-李-琼斯执导的《送乡人》就被去年的评委会主席斯皮尔伯格“特别照顾”,推荐给电影节掌管选片生杀大权的总代理弗雷茂。要知道在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林肯》中,汤米-李-琼斯出演了重要角色,这两个老伙伴的关系也非同寻常,好兄弟讲义气,有肉一起吃。

  2、新人出头,前辈你要多帮忙哦

  今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有一部韩国导演郑朱莉的新片《道熙呀》,这位名不见经传,在韩国也是默默无闻的导演凭借什么实力能够入围戛纳?原来电影的制片人是电影节的老朋友,韩国著名导演李沧东。同样的例子还有茱莉亚-李执导的《睡美人》,这部电影入围了2011年的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除了卖弄情色话题之外水准一般,但是因为制片人是今年的评委会主席简-坎皮恩,所以入围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刘韵文执导的《过界》,制片人名单里就有戛纳评委施南生和老朋友徐枫,所以她入围仅次于竞赛单元的“一种关注”单元,也不会让人觉得意外了。

  3、外围女云集,一炮千金

  一位经常参加戛纳电影节的老炮说,戛纳电影节期间,会有数千名世界各地的应召女郎和牛郎涌入戛纳,原因是土豪们非常喜欢浮华喧闹的电影节。而TA们的服务收费也是水涨船高,最夸张的一晚可以达到5万美元,秒杀××盛宴。据传当年还有中国导演在戛纳寻欢未遂(理由太过搞笑不能详述)。据报道今年有400中国电影高管会参加戛纳电影节,要注意节操哦。

  4、这里土豪遍地 无处不烧钱

  戛纳的常住人口不过7万,但是电影节期间这个数字会增加到20万。僧多房少,戛纳的酒店、公寓价格也是比往常提高数倍,2000欧元的短租房,价格可以提高到7000欧以上,而当地人则早早把房子清理干净,拿着钱度假去了。每年因为戛纳的各种展会,当地人吃喝不愁,躺着都能赚钱。

  电影节周边举行的各种酒会、各种晚宴也是花钱如流水。据外国媒体报道,某中国公司在戛纳主办的酒会,光香槟就用了2500瓶,创下了新纪录,还有那些游轮上放的烟花,钱哗哗的。今年这家公司还要来戛纳,看看能有什么新造诣。

  5、没入围别找理由 就是电影不够好

  没入围戛纳电影节,一些电影会以赶不及做后期,制作时间太长来不及参展等理由搪塞。但其实这背后最简单的理由就是,关系不够硬或者电影不够好。这其中最经典的就是某部华语片,本来踌躇满志地想要冲击金棕榈,没想到电影节连让它入围的机会都没给。无奈之下,制片人只能选择其他电影节,结果人家一看戛纳不要的片子我也不要,最后惨淡收场。今年还有一部华语电影先是被柏林拒绝,然后又被戛纳拒绝,最后好歹找到了接盘的,也是一个A类的欧洲电影节,祝福他好运。

  还有一种原因是片方害怕过早举行的戛纳电影节转移了大家的关注点,比如去年获得评委会大奖的《醉乡民谣》,就因为在戛纳过早被曝光,以及CBS渣烂渣烂的公关水平,早早葬送了冲击奥斯卡的机会。

  6、有法国干爹,入围so easy!

  戛纳是艺术电影天堂,是艺术盛典一点都没错。但说到底,戛纳是法国人的电影节,有法国血统的电影一定会受到更多的关注,不是说“文化例外”吗(是一种为了保护本国的文化不被其他文化侵袭而制定的一种政策,法国最早针对好莱坞的入侵提出)?如果你的电影没由法国血统,那最好为自己找一个干爹。

  在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片单上,几乎每部作品都能看到法国电影公司的名字,欧罗巴电影、StudioCanal、WildBunch、高蒙、MK2、Le Pacte,如果有这些公司的LOGO,恭喜你!

  没有亲爹,找个法国干爹也不错。比如法国人民的老朋友,获得过其实勋章的哈维-韦恩斯坦,在《艺术家》获奥斯卡奖之后,在戛纳的权势越来越大。他就曾经以美国发行方的身份,帮助陈可辛的《武侠》入围了展映单元。

  7、擅打政治牌,上头条我不怕不怕啦

  戛纳电影节最擅长打政治牌,当年被伊朗政府软禁的贾法-帕纳西得到了全世界电影人的声援。柏林抢得先机,在电影节开幕式和闭幕式宣读声援信。而到了戛纳更狠,导演把藏在蛋糕里,装有数码文件的电影视频送到了戛纳,在这里放映了自己在公寓里,用一台DV和手机拍摄的《这不是一部电影》,B格瞬间就秒杀了柏林。

  今年的戛纳也不例外,描写乌克兰冲突的《广场》紧扣时局;记录叙利亚内乱的《银水》,是用记者拍摄的视频素材和youtube上网友上传的内容剪辑而成的;《红色军队》讲述了苏联和美国冷战时期冰球队的故事。就连张艺谋的《归来》,电影节总代表弗雷茂也说,“我们对这部电影的故事和描写的时代更感兴趣。”

  8、为入围给电影节塞钱,这个还没证据

  有消息说某中国导演曾经试图给电影节选片人塞红包,但是被义正言辞地拒绝了。之前有外国媒体猜测电影节可能存在着钱权交易,但是这一说法并没有真凭实据,因为从来没有人看到过,不过想想也是,这能让你看到吗?

  9、戛纳红毯不好走,其实比上海电影节还长

  虽然没有金鸡百花和上海电影节那样一条红毯长达公交一站地,但戛纳红毯其实一点都不好走。首先是下雨,据天气预报说开幕当天就是中雨,虽说红毯有顶棚,但是依旧会给红毯带来麻烦。其次是戛纳红毯的台阶,这也是很多女明星的梦魇。据说戛纳电影节每天都会更换新的红毯,让每一部电影主创走的地毯都是全新的,加在一起虽说不能绕地球8圈,但累计也有2两公里,这样看来,戛纳的红毯才是最长的好吗?

  10、明星不少,小偷也挺多,且行且珍惜

  戛纳电影节豪车多、富豪多,小偷也不少。去年就发生了两起珠宝盗窃案。纽沃特酒店一名来自瑞士萧邦钟表珠宝公司的员工房间失窃,窃贼撬开房间墙上的保险箱,盗走价值75万欧元的名贵项链;此外珠宝商德-克里斯克诺在戛纳东部一家酒店召开庆祝派对,一名窃贼竟在80名安保人员的眼皮底下盗走一条价值200万欧元的项链。今年不知道还会出现什么离奇的案子,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戛纳的小偷们已经准备好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戛纳 戛纳电影节 外围 土豪 干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