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说改电影没营养该怪谁?

2014年07月09日09:46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独舌   我有话说

  导读:商电为观众服务、文学应带动影视、段子博网民一乐

  1、崔永元一听郭敬明拍电影就哭了

  新闻事实:前央视名嘴崔永元今天现身北京,为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捧场,并担任嘉宾主持。他妙语不断,除了呼吁大家支持国产电影,还不忘吐槽《小时代》。《老男孩猛龙过江》讲述了两位草根歌手赴纽约寻梦的故事,崔永元也给予高度评价,他先调侃该片刷新了自己对成功的定义,“我以前觉得成功要帅、要有钱、要有一个不同凡响的爹,现在我发现‘老男孩’可以不在乎钱就能实现梦想”。看过三遍电影的崔永元,对肖央和王太利的表演赞不绝口,“一般拍两个男人的故事只有三种方式,一是‘断背山’,二是爱上对方的另一半,三是其中一人变性终于在一起。但肖央却用一种平实的手段来讲故事,我真的看哭了”。不过,崔永元表示自己泪点低,看很多电影都落泪,“我看《小时代》也哭了,我一听说郭敬明要拍电影我就哭了,这都哭第三次了”。另外,崔永元还不忘感叹当下国产电影环境,他期盼《老男孩猛龙过江》能创造国产电影的奇迹。

  独舌点评:《老男孩》我看了,从微电影到大电影,功力大增,诚意不变。《小时代3》我也看了,郭敬明保持了与前两部惊人一致的水准。商业电影都是服务观众的,有为观众的体面需求服务的,也有为观众的暗黑需求服务的,怎么服务是个人选择,对得起自己的良知就好。

  2、“网络小说改电影没营养”该怪谁

  新闻事实:2011年,根据鲍鲸鲸网络小说改编的电影《失恋33天》成为票房黑马,使得网络小说改编电影的模式迅速升温,2013年国内网络文学巨头盛大文学还专门成立影视编剧公司。前不久,张嘉佳的网络小说《摆渡人》被王家卫看中,而张嘉佳小说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小说已经有五部签约影视版权。这部小说集最初以睡前故事系列的名义在网上疯狂流传,几天内达到1500000次转发,超4亿次阅读。相比都市、青春爱情题材,《鬼吹灯》《盗墓笔记》两部拥有超高知名度的盗墓题材小说,也先后投入到电影改编中。观察家认为,在大批网络小说的作者队伍中,也有一批整体素养不高的作者,他们博得读者点击率的方式也并非纯粹依靠文学技巧。“我不是对网络作家有偏见,其实中国整个当代文学创作,能够给电影的营养也越来越少,在王朔这批人之后,有哪些期刊连载的小说被改编成了优秀电影?数量很少。”网络小说作者与电影主创、特别是导演之间在思想上的冲突也值得考虑,“中国的电影市场还是被第五代、第六代导演占据,他们与相对年轻的网络小说作者,在创作观念和思维方式上是有很大差异的。”

  独舌点评:现在还有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之分,也许多少年以后,世界上就只有网络文学一家了,“网络”二字也无需再加,文学即网络文学。不过现在来看,网络文学等于商业文学,不管怎样包装和叫卖,那种向读者献媚讨好的气息总是很难去掉,极少有作者是干净、纯粹地表达自己,总想取悦谁于谁、博取什么的是主流。文学之于电影的引领,应该在独到之精神体验、精巧之叙事结构、生猛之文学人物和绝妙之台词对白,文学不应该是被影视踩着前进的,而是应该悬在上方形成拉动力。然而,如今这些已非文学之所长,更非网络文学之所长,电影看上的是网络文学的群众基础和感官刺激,网络文学攀附的是影视业的金钱和因二次传播而带来的更多的金钱。在一个整体向下的社会里,担心是多余的,呼号是徒劳的,水满则溢、压大决堤是永远的定律。

  3、张翰“承包鱼塘体”躺枪冤不冤

  新闻事实:由顾漫人气小说《杉杉来吃》改编的偶像剧《杉杉来了》7月8日晚正式登陆江苏卫视黄金档,剧中高冷霸道总裁与迷糊软萌小“吃货”的爱情拉锯战即将展开。张翰在《杉杉来了》中饰演一位腹黑傲娇的总裁封腾,前段时间剧中的一句台词:“我要让全世界知道,这个鱼塘被你承包了”让本剧未播先火,在网络上一度掀起“承包鱼塘体”狂澜,对此,张翰并不觉得困扰:“我觉得让大家开心就好,这个话题突然走红我也觉得奇怪,调侃没问题,我自己也觉得很好玩。”有网友调侃张翰是“雷剧代言人”,张翰听了哈哈大笑,“我已经不拍雷剧好多年!”他又解释,接拍《不一样的美男子》是为了还人情,他承认《不一样的美男子》这个名字让观众不舒服,“这个名字就有让人不接受的一面,中国人比较含蓄,不能把‘美’说出来,所以一定要低调。”不过他不认为《不一样的美男子》抄袭《来自星星的你》,“剧情部分跟‘星星’完全没有任何关系,香港上世纪90年代初就有关于超能力的剧了,那是不是韩国先抄我们的?而且韩国最初的剧也是从抄袭琼瑶的剧开始的。所谓天下文章一大抄,创新其实是一件很有勇气的事情。

  独舌点评:网络流行语每天都会出新,不管你在世界哪个角落,都有可能早上起来膝盖一疼,不知被谁扎上了一支伤心小箭。演员王琳没想到,很多年以后她会以“雪姨”的身份爆红于江湖。杜甫泉下有知,恐怕也闹不明白自己一千多年以后怎么那么忙。张翰不明白,承包个鱼塘怎么就成了你们的眼中钉、肉中刺?作为一个雷剧教主,这样的问号本不必有,能够接受剧中的无厘头逻辑,还接受不了网友的一点低级趣味?能在网络大红的视频图画段子,都有统一的气质,左与正襟危坐的官场毫不兼容,右与优美、优雅、认真割袍断义。虽然说不清这是一种什么气质,但离不开酒色才气,离不开潜在心理需求的张扬肆虐。天下文章一大抄?天下段子一酱缸。

  (资讯:田园 点评:李星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承包体 崔永元 郭敬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