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宝宝与冯宝宝:放下过去走向重生

2014年07月15日14:07   娱乐专栏  作者:一把青   我有话说

  冯宝宝又被舆论推到了风口浪尖。

  不少香港人热衷游行,许多艺人、公知亦乐此不疲,然而久违的冯宝宝,却委托友人在社交网站高调地贴出自己的反对言论,指责游行“堵塞我们金融中心,瘫痪我们经济命脉,破坏我们就业环境,摧毁我们世代前途。”落款为谦卑的七个字“资深演员,冯宝宝”。 

  冯宝宝当然不止是资深演员。十四岁前拍过一百二十多部电影,她是被誉为“东方秀兰·邓波儿”的童星代言人;在电视剧里塑造“经典四美”武则天、杨贵妃、孟姜女与西施,她是巧笑倩兮的古典佳丽,凭《92黑玫瑰对黑玫瑰》和《新不了情》两度获得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她是演什么像什么的黄金戏骨。自两岁半第一次在粤语长片中亮相开始,冯宝宝以百变的银幕形象驻扎在镁光灯下,以片场为家,在观众的注视下度过漫长的童年与青春岁月,这可谓是一种幸福,亦或是一种不幸。在江湖久矣,我想她不可能不知道,有多少人为了名利口是心非,又有多少人为了自保曲意逢迎。面对风波,本可远离是非选择沉默的她,却毫无畏惧地直抒胸臆,掷地有声的一句“占领中环不代表我”,听的人胆战心惊似大梦初醒,如今的冯宝宝,已不再是银幕上那个洋娃娃般千依百顺的柔弱女子,淡出影坛数载,她反而活出了另一个自己,充满勇气,又黑白分明。

  名为淡出,实际冯宝宝并未远离。仅仅是今年,她在香港办演唱会,到美国加拿大传福音,又去上海参加电影节。不仅主演高志森新片《妈咪侠》,还要自编自导自演电影《再见,阮玲玉》——为此她专程拜访了阮玲玉故居,又忙不迭观摩了好几部电影节中放映的阮玲玉旧作。置身蜚短流长的演艺圈,风光背后的不足为外人道的泪与汗,皆是如鱼饮水,今时今日的冯宝宝,与百年前留下“人言可畏”四字遗言匆匆离世的阮玲玉,在遥相呼应的同时,更有份穿越时空的惺惺相惜。她常常笑言自己与阮玲玉的不同之处在于,心中有小白龙支撑着一路走来——飞侠小白龙,也是她电影中塑造的角色,闯荡江湖,任由浪奔浪流,方能笑看挫折与伤痛。我却觉得她更像《92黑玫瑰对黑玫瑰》里的飘红姐,敏感真实,难得糊涂,又不沉湎于旧梦自怨自艾,始终带着乐观的本色。从早年生母与养父对她的财产索取,到后来为孩子抚养权追去马来西亚的离婚官司,星光背后的她经历了太多坎坷,甚至许多事在旁人看来,当属无法被原谅的伤害,但冯宝宝每次都一一原谅了,事过境迁,当种种甘苦皆成为过眼云烟,如今的她愈发笃信基督,她将一切归结于天的旨意。经过多年的挣扎彷徨,她终于与“冯宝宝”这个身份取得了和解,放下过去,走向重生,并以这个身份,为如阮玲玉这般命运多舛的红颜发声。

  年初的时候,明报周刊专访冯宝宝,标题为“我不再恨冯宝宝”,她亦写过一篇自传散文《冯宝宝与我》,在文章开头抄录洞山禅师的开悟之诗《过水颂》,其中两句“我今独自往,处处得逢渠。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渠即开悟,我即本心,想必是借此阐释她所追求的那种身处世间,物我两忘的高深境界,我却想起苏轼的那首《定风波》,“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潇洒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当那些晴朗与风雨皆成为过去,但愿冯宝宝与冯宝宝,依旧能活的漂亮随性。

  【2014/7/15 南方都市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冯宝宝 秀兰邓波儿 阮玲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