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无期》:平静而撩动心绪

2014年07月29日10:21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纳兰惊梦/文

  不管韩寒愿不愿意,《后会无期》事实上和《小时代3》已经成为了标准的捆绑营销。这对当初在写作领域里就被塑造成宿敌的一对,如今又在另外一个全新的领域里再次被当作对照的镜子——一个拥有对物质品质有着追求的粉丝群体,一个是被文青拥趸着的领袖,这样的构架看似势不两立,因为你很难想像一个人既喜欢《小时代》又觉得《后会无期》很好看,但却毫无疑问的推动着两部电影的票房。

  上映数天,关于《后会无期》的结构评析已经无数,两极的口碑抵不住的是票房的高歌猛进。有人不喜欢故作文青范的无病呻吟,就好像有人不喜欢唯恐天下不知的浮华炫富。电影这种东西本身便不是高考试题般有着标准答案,每个人有着自己的感受也再正常不过。作为个人而言,纳兰还是觉得《后会无期》是部不赖的电影,平和之中存在着撩动心绪的颗粒感,就好似素颜的袁泉、王珞丹和那飞驰的汽车在荒野上扬起黄沙一样,真实的感受到情绪的存在。那是平静却不加掩饰的流淌着对于现实、对于家乡、对于梦想、对于爱人的惆怅、不安却一刻不停的追寻。

  就像朴树演唱的主题曲《平凡之路》一般,《后会无期》平静的似乎没有高潮。没有矫情的三角恋,没有狗血的撕逼大战。甚至在浩汉听完刘莺莺讲完那个颠覆了他崇拜的父亲在自己心中的形象,以及得知眼前这个素未谋面却已悸动的女子和自己的一半血缘关系的事实时,情理之中的歇斯底里的暴冲和愤怒都没有出现,甚至还没有些许雨滴的应景。或许只有阿吕不厚道的把车远远开走之时,才好似一块石头丢进平静的湖里泛起几片涟漪,但又很快的恢复到了平静——平凡人的故事,哪里来那么多无巧不成书呢?

  “我的长篇小说《像少年啦飞驰》里出现过一些人物,但是到后来就再也没有交代,为什么?是因为这样体现了人生的飘忽和沧桑,很多生命都像过客一样闪过,都不能在人生里留下痕迹而感到的无奈?不是。是因为《像少年啦飞驰》是一段一段写的,作者没有打草稿,有些人写到后面就忘了使了。回答‘写丢了’一样满分。”这是韩寒早年对自己的文章被各种解读,甚至被选入考卷作为阅读理解时的戏谑,就像纳兰固执的认为,片中的胡生就是那个被写丢的人物,要不然出了国没了联系方式的苏米都能被发配到西边江河找回来,一个大老爷们怎么会让一支烟就打发走了呢?

  以百分的标准,纳兰给《后会无期》打75分:60分电影,10分韩寒,5分朴树的《平凡之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后会无期 韩寒 郭敬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