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2》人面兽心还是沐猴而冠?

2014年08月31日01:33   娱乐专栏  作者:magasa   我有话说

  “人猿星球”是电影史上一个跨越四十多年的科幻系列。这个系列目前已经拥有八部电影,以及若干电视剧和漫画衍生产品。归根结底来说,“人猿星球”都是批判人类的电影。它采用的方法,是将原本从属于更低等、更受压迫或非主流文化的群体作为同情的对象,通过主流人类与后者的冲突,反过来质疑人类的价值观。较晚近的西部片在讲述文明冲突时常常采用这种手段,站在印第安人的视角批评白人社会,比如《小巨人》、《与狼共舞》等,《阿凡达》作为科幻片也是一个类似西部片的变种。

  《猩球崛起》的第一集基本也是这个思路,猿猴不堪忍受人类的暴政和虐待,揭竿而起,将猝不及防的人类打得丢盔弃甲。但到了第二集《黎明之战》中,创作者的视角稍稍有所调整。人类和猿猴不再是压迫与被压迫的关系,两者之间也就没有了正义与非正义之分。猿猴不仅从人类处学到了语言,也学会了仇恨、诡计和背叛。事实上我们分不出人类和猿猴的思维与行为有什么不一样。当然,人类仍然是影片批判的对象,不过在方法上,猿猴不再是它的“对照组”,而是“镜像组”。于是在我看来,《黎明之战》构成了对人类历史的一个隐喻,为什么几千年来杀戮不休、敌意不灭?这部影片提供的解答是,费尽千辛万苦建立的信任总是轻易被仇恨所消弭。

  影片中有人类和猿猴两个族群,在两个族群中都有抱持善意的和平主义者,也都有“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好战分子。马尔科姆一行人为了维修水电站到猿猴领地释放善意,猿猴首领凯撒在警惕中接纳了他们。但我们随后发现,这种脆弱的相互理解被一次又一次破坏,有时是来自人类,有时是来自猿猴,而他们各自的理由又看起来极为充分,直到局面被野心家和阴谋家所利用——这和人类历史上发生的无数起悲剧何其相似——全面战争的到来终于不可避免,到这时候仁慈和爱心已无济于事。

  本集在结构上承上启下的用意十分明显,人与猿的战争刚刚打响,双方势均力敌,但人类的援兵即将到来,虽然我们不知道猿族会有什么对策,但按照整个故事系列的发展,猿猴统治地球的那天一定会到来。也因此故事的展开稍微有点不充分,并未提供足够的高潮和对抗给观众。

  影片的一大亮点是安迪·瑟金斯领衔的动作捕捉技术,真是出神入化。如果说上一集侧重于猿猴体态动作的展示,这一集猿猴的表情,尤其是凯撒和他的敌人科巴的表情,已经与真人没有二致。霸气、坚忍、狡诈、怜悯……即使隔着厚厚的黑毛,各种情绪的传达也异常精准。

  老版《人猿星球》最后一个镜头已经成为影史上的经典,查尔斯·赫斯顿面对废墟中埋葬的自由女神像仰天长叹,原来是人类自己毁灭了文明,但猿猴从来不是那个应该负责的罪魁祸首,真正的敌人是我们人性中的黑暗。如果新的《猩球》系列锁定这个主旨,那么续作仍值得期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猩球崛起2 人猿星球 黎明之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