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2》:凯撒大帝的人性与复仇

2014年09月02日09:44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纳兰惊梦/文

  凯撒终于在续集《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中成为了猿族的凯撒大帝,它统领猿族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家园,指挥俨然如军队的精壮争斗地盘和狩猎,在族内建立了猿猴不杀猿猴的基本准则,甚至还会教育自己的儿子“行动之前多思考”,灵长类族群凭借着这个天赐的首领依照着人类社会的模版构筑起属于自己的社会体系。而一小队人类的到访打破了原本属于猿族的宁静,甚至因此爆发了一场事关猿族内部权力的战争。

  凯撒的“猿猴不杀猿猴”行为准则是不是因为目睹了太多人类的自相残杀而建立我们不得而知,但肯定的是它在科巴违背其意志并第一次打斗后体现出的宽容,是一个王者的气度,也是对于内部稳定的重要团结。而在第二次两猿搏斗后对于科巴“猿猴不杀猿猴”的祈求时却冷酷的以“你不是猿猴”拒绝,是对其背叛和杀戮的严厉惩罚。类比及人,就会让坐在电影院吃着爆米花的我们不甚唏嘘:为了潜在的危险,为了自身的生存我们就可以毫无顾忌的杀戮其他族类,甚至为了利益连人都不放眼里,这样的差距何其之大?影片中以德雷福斯为首的领导者在面临猿族的危险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毁灭;相反却是凯撒在身处族人之子被枪击,自己儿子被攻击的背景下,仍然试图寻找和平道路来解决冲击甚至不惜被误解与背叛。人猿之间,高下立判。

  导演的格局不出意料的是以猿喻人,作为超级智能灵长类动物,凯撒与主人有过甜蜜时光,也有过在看护所里被虐待的经历。对于人类凯撒毫无疑问是心存感念,但是身为猿族的首领它又必须为族群的利益着想。情与义的交战在《猩球崛起2》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面对人类的误入时它选择了最宽容的应对措施,甚至接二连三的原谅了人类的不诚实以至于给了科巴机会发出“凯撒爱人类甚过爱猿类”这样蛊惑性的呐喊,也由此爆发了猿族的内讧。但这回美国大片的主角从超级英雄变成了具有人性光辉的大猿猴,蛰伏的凯撒最终发起了夺回统治权的反扑,经过令人血脉膨胀的暴力搏击之后,永远的消灭了背叛者。

  《猩球崛起2》之后会不会再有续集,至少从片尾凯撒那句“战争已经开始了”来判断,第三部的剧本方案妥妥的已经摆上了电影公司的案头,主题很有可能便是人类和猿类两大族群为生存展开的正面交锋。内地首周2.83亿的票房足以证明凯撒们建立起来的观众票房期待,不拍续集?人民币都不答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猩球崛起 猩球崛起2 凯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