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世》谢霆锋高圆圆情侣登对

2014年09月05日16:46   娱乐专栏  作者:马驰   我有话说

  作为处女作,《一生一世》展现出了导演扎实的基本功,尤其是对光影的处理为影片增色不少,那些柔光特写镜头加上晃动的升格镜头让片中一对俊男靓女显得格外光彩照人。即使故事差点意思,但把男女主角拍的如此好看,也算是本片的最大看点了。 导演邹佡想必是极其崇拜本片的监制张一白导演的,影片透漏出浓浓的张一白味道,mv似的镜头处理和场面调度再配上一个矫情的爱情故事。慢镜头里男女主角走走停停,背后是喧闹的街道、人群和地铁,背景音乐响起,情绪空洞但却浓烈,不由让人悲从中来,即使爱的深沉也要深埋于眼角眉梢的茫然当中,大面积堆积情绪而非挖掘故事本身的力量似乎是张一白导演的最大特色,《一生一世》很好的继承了这一传统。

  《一生一世》的故事很有特别,片中的男女主角爱的如此被动,以至于每前进一步都得靠他人帮忙,小时候两个人关系的建立全是因为恃强凌弱的小伙伴下达的死命令,两个人在北京的重逢仰仗于猥琐的英语老师,天各一方的诀别时刻是别人捎来的的口信,在美国的情感重燃靠的是老板下达的任务,被迫分离是因为前男友的重伤,而最后的生离死别仰仗的是本拉登。这两个人好像从不曾为爱情放手一搏,只是被动的顺从命运的安排,等待、重逢、分手,继续等待,不断重复同一过程,直到其中一个撒手人寰,这死循环才算结束。悲哀之处在于导演让他们爱的如此炽烈,却始终找不到一个于此相匹配的分开他们的理由,明明只是一张纸的距离却偏要把情绪渲染到地球到月亮那么远。情绪是够浓了,但故事终究是差点意思,让人无法投入,无法感同身受。

  片中有那么几个时刻让人心潮澎湃,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谢霆锋在杂乱的市场里看到了高圆圆,他像着了魔一样跟了过去,可惜的是他们没有在这个花花绿绿、人头攒动的环境中相遇,情绪的高涨随着影片的转场而跌落,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最有味道的一个段落是,谢霆锋跟着高圆圆在纽约街头漫步,一人在前,一人在后,在布鲁克林大桥上,谢霆锋写下了一句话。可惜的是这句话竟然是原谅我吧,当影片的最后高圆圆无意间看到这句话的时,本来是一个情绪的宣泄点,可是一句不仅写的极其难看内容也让人感动不起来,就差这么一点儿,哪怕是一句我爱你,也会催人泪下,可惜一切只能归于不咸不淡。

  影片结尾处,谢霆锋和高圆圆在医院见了最后一面,高圆圆说,这就是命,我们注定无法在一起。这“命”成了这故事的核心推动力,相识、相爱、分离、重逢,全部都是命,既然是命,挣扎也没用,逆来顺受是最稳妥的选择,就像是影片中的两位主角一样,从不反抗,从不抱怨。爱恨别离都是命,命运给你什么你就接纳什么,这种对待爱情的态度在现实中可以让人接受,但在一部爱情电影中就显得太过于平淡了,即使明知道结局已定也要奋力一搏,这条莎士比亚定下的爱情准则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抛弃的啊! 在爱情电影里,顺从和认命意就意味着无趣,无趣的爱情故事还是让它发生在现实生活中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一生一世 谢霆锋 高圆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