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家》动容的是时代遗留的伤痛

2014年09月22日20:43   娱乐专栏  作者:黄卓   我有话说

  将一个家庭的变化放在一个大历史背景下的故事,真是非常文学化的一部电影。从《小小的家》的片名看,电影追求的境界就是“普通”两字,因此真是一部简简单单的电影。

  当然仍然还是会有一些过去山田洋次家庭电影的痕迹,如对家庭中热闹和互动细节的场景描绘,通过一些小事来展现家庭的结构关系和变化,对人物个性淳朴笨拙的塑造,都是过去山田洋次拍家庭电影用得炉火纯青的手法,但并无刻意去做夸张放大戏剧化由此呈现出喜剧效果,让故事显得更好玩有趣,反而是尽力压减到最少,尽量返璞归真去呈现了一种异常平淡的效果。

  此外,山田洋次本身不喜电影技巧,就很少通过画面的构图、音乐、克制的人物特写或者它物来暗示或强化人物的情感转变。这也是他多年和外放型表演天才渥美清合作形成的习惯。因此,对于电影中涉及第三者的家庭情感进行描述时,没有做一些隐晦的处理,都是通过镜头给予直接的表现,甚至当吉冈秀隆拒绝相亲对象时,镜头还给了个松隆子拧他大腿的特写,相信这种过于直白缺乏隐晦意味的镜头表现,比之森田芳光《其后》那类骨子里透出的闷骚文艺,简直是完全南辕北辙的两种路子,相信也是不少影迷觉得山田洋次电影粗俗,不太喜欢他的原因。

  当然,这也确实是山田洋次的局限,他表现不出男女之间细腻而纠结的感情,所以在他的电影中,男主角对于感情都显得过于木讷,无法领悟要点,不是会错意,就是对于她人的钟情完全不知情。不过,木讷自然也有木讷的可爱之处,而且在山田洋次电影的感情世界中,爱情只是一个相对小的主题,家庭亲情才是更大的主题。即便是相爱的两人,如何创建维系一个家庭,如何相互扶持着生活下去,才是重点。就好比寅次郎流浪在外,被女人甩了一千次,一万次,但他还是能够开心开朗的活下去,因为他有个永远不会放弃他的家。从这个观念而言,山田洋次确实是非常注重家庭关系,非常传统的一个人。

  作为山田洋次的脑残粉,说了这么多,不得不承认的是,《小小的家》并不是我喜欢的山田洋次,他用了太多的力气去表现一种自己并不擅长描绘的情境,虽然吉冈秀隆和松隆子的表演很卖力,但家庭内部感情崩坏,女主人与外来者感情纠缠的戏,拍的过于平淡也缺乏特质,并不能给人带来太多的吸引力,甚至多少是会感到无聊。

  当然,电影最后的情感爆发点出时代遗留的伤痛,想到宫崎骏的《起风了》,森崎东的《去见小洋葱的母亲》,一样的是,他们这一代经历过战争的人,都为自己生活过的时代感到彷徨、矛盾、痛苦,这种体验是会一辈子都留下来的。人到老年的一场痛哭宣泄,“我活的太长”的台词,有几十年的生活经验包含其中,悲伤中似有千言万语,很让人动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小小的家 日本电影 山田洋次 日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