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大为:再卑微的角色也能闪耀光辉

2014年09月28日18:10   娱乐专栏  作者:孤烟   我有话说

  还记得陈可辛宣传《十月围城》的时候说过,靠谱的电影会有靠谱的票房。这句话的前半段是自信,后半段是美好的愿望。现在看来,陈可辛把这句话作为了人生格言以及对观众的承诺。他不算一个多产的导演,但每一部作品都能值回票价;他又是一个多元化的导演,爱情、喜剧、古装、歌舞、动作……每一种类型都奉上过不错的答卷。因此,《亲爱的》整体质量我并不意外,意外的是演员的表现。赵薇的突破和黄渤的分寸感都令我耳目一新,而在这么多演员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却是佟大为。

  陈可辛说过,父母找回被拐儿童,对于小孩子来说,相当于是二次拐卖。《亲爱的》的后半段悲剧的意味更加浓厚,赵薇饰演的无知母亲孤立无援,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佟大为饰演的律师高夏。高夏是众多角色中的一个异类,几乎所有的角色都是失踪儿童的父母,脸上挂着悲痛和忧愁,唯有他,一出场,就是一副油腔滑调、玩世不恭的样子,形成极大反差,也给整体格调严肃的电影带来了一丝轻松,也让他格外引人注目。

  另一方面,那些父母们在电影里只做一件事——找孩子,或与找孩子相关,而高夏的色彩与行动线却更为丰富。

  高夏甫登场,只是一个唯利是图的混子,和赵薇接触之后开始萌生了正义感,面对母亲是一个孝顺儿子,他唱着歌儿哄妈妈睡觉的段落很感人,最后他把钱还给赵薇,承诺帮她打赢官司的时候,完成了人性的升华,这是一个极富层次感的角色。他循序渐进的改变,带给观众诸多思考。

  影片中所有的角色都有悲剧色彩,黄渤和赵薇的悲剧在于亲人离别之苦,以及寻子过程中的无助和艰辛,乃至最后的放弃和绝望;佟大为的高夏,也是一个悲剧角色,他在不健全的司法机构中,是很渺小的一环,像蜉蝣一般碌碌无为,当人性的光辉闪现时,想和庞大的司法机构对抗,却又无能为力。影片的结尾没给出结果,也许现实中的高夏还在抗争的路上,我希望他还在坚持,没有放弃,这说明他还抱有希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佟大为 亲爱的 高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