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路放》的性欲实在太强了

2014年10月08日14:23   娱乐专栏  作者:泊明   我有话说
2

  和大多数观众一样,我对喜剧片也是有偏爱的,所以在选择先看《心花路放》还是先看《亲爱的》之间,我选择了先看《心花路放》。对喜剧有偏爱,对宁浩有期待,这也许就是一大早就走进电影院的动因所在。本来以为这部片会和片名一样会让我看得心花怒放,但实情却是看得心里有点堵得慌!

  可能是因为宁浩有着特别的期待,我等着看《心花路放》里的黑色幽默,等着看电影里的各种讽喻细节,以及一些堪比《疯狂石头》的聪慧桥段。虽然在电影里我们还是看到了对屌丝、杀马特、精英、Loser、黑社会、小姐、爱情、理想的各种嘲讽,但每一种呈现都让人觉得拼凑、轻描淡写、流于表面、沦为噱头。不仅幽默得无趣,欠缺了黑色幽默的意义,借助说教来表达意义更让人觉得这不像是宁浩导演的作品。从画面到台词,编导多次强调了人生阴影的理论,然后再借助张俪饰演的拉拉使用的防狼喷雾上的“正面面对”几个字,来道出走出人生阴影的解决之道。这哪里像是宁浩的电影,这快赶上微信朋友圈里无处不在的心灵鸡汤了。

  从笑点来看,整部电影最好笑的地方,应该就是徐峥带领黄渤为走出婚姻失败的人生阴影而出发的“交配之旅”了。调戏收费站女工作人员,勾搭卖假石头的女“阿凡达”车震,与女网友车震,与新婚妻子车震,叫小姐。总之,徐峥与黄渤的这条故事线,就是一个交配之旅。徐峥扮演的郝义像一只发情了公狗一样,见到母的就想上。黄渤饰演的因婚姻失败而失魂落魄的耿浩,虽然也时常想像郝义一样借猎艳走出阴影,但始终都是有色心没色胆的loer,每次都是眼睁睁看着郝义及时行乐。这种反差造成的喜剧效果,不断引得观众发出笑声。但是,如果这就是一部电影的全部笑点所在,那这部电影是不是该定位为性喜剧呢?事实上,《心花路放》的创作者是不满足于炮制一出性喜剧的,他们追求的东西很多。他们仍旧想延续黑色幽默得路线,但他们又想把屌丝、精英、杀马特、小姐等当下社会的热点、热词都呈现出来,配以性这个永不过时的噱头,以迎合观众最俗的口味。

  电影最值得一书的之处,应该就在于故事结构的花样上。两条线索,一条是交配之旅,一条是大龄剩女袁泉的大理寻爱之旅。两条线索在黄渤决定去大理疗伤的时候汇成一条,到这个时候观众才明白编导两条线索的关系所在。为了不影响没看电影观众观影,我就不做过多的剧透了。

  即便对于寻爱和疗伤两条线索的汇合点大理这个地方处理,仍旧是以性为噱头的。客栈的酒吧每天都是一夜情为主题的派对,大理在电影里一再被渲染成艳遇之都。袁泉饰演的小雨在大理的客栈里不断被骚扰,被要求说出内心的欲望。虽然小雨百般不愿意,但客栈老板还是把她蒙太奇成内心渴望艳遇的游客。试问,丽江、凤凰、大理,中国还有哪个有点特色的旅游城市不是俗成艳遇之都吗?就像现在还有哪个社交软件不是约炮神器一样!但就是跟下半身有关的那点性事,至于一部电影都是围绕着这个来搞笑吗?我当然能看得出电影里想讽喻的社会现象,也知道作者想说的东西,但是,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觉就是它的“性欲”实在太强了,以致于它掩盖了电影里的其他内容,直至于沦为了一部仅以卖弄性趣为乐的性喜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心花路放 车震 黄渤 徐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