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无战事》浓缩到30集会更好

2014年10月27日11:21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黄啸 

  “2014年最佳电视剧”品相十足的《北平无战事》上周五迎来收官。把一个英美剧控吸引过来,坚持看完53集冗长剧集,本身就是对《北平无战事》热度指数和精良制作的赞美。用行动赞美完吐一个最代表民意的槽:如果该剧浓缩到30集,一定可以跟《纸牌屋》一拼。这也不难做到,少开几次会就可以了,国民党和共产党的会都太多,吵来吵去,没见会上解决什么正经问题,真要执行,还得给建丰同志打电话,开会纯属瞎耽误工夫。都说反贪腐是本剧最大现实意义,反对文山会海的意义也不小。

  主角不立绿叶葱郁

  这是一部没逃脱铜头铁尾豆腐腰命运的热门剧,刚播三集就在死文艺云集的豆瓣上刷到9分,国产剧罕见待遇,可能跟反腐题材照进现实,国民党党产国产私产不分,天下未定内部已经烂掉的史鉴,“端党国的碗,砸党国的锅!”“黨字底下是个黑,但上面还有三把刀。”“一边是代表政府的国家机器,一边是代表民意的国家脸面,一旦发生冲突,国家机器便会踏着国家的脸面碾过去。”这些诛心台词民心警示有关。之后慢慢反刍,从过热舆论回过味来,除了演员诸多闪亮之外,本剧节奏拖沓,十年没看国产剧的人发现,十年没提速一秒,剧情也有太多匪夷所思。

  先是主角方孟敖,这个角色从人物到演员,都非常站不住。先说人物,方孟敖是抽雪茄喝红酒美国做派的抗日英雄,被崔中石发展成为中共特别党员,组织上为了他关键时刻发挥作用,不给他看党内文件,不给他派任何任务,养兵千如用兵一时,以为党要留着他筹建解放军空军呢,问题到了也没用上他啥,任凭他骄纵鲁莽,各种军纪违背,奇葩做人,比如酷爱逼人跳湖,从他最信任的崔中石,到先是反贪腐对象后是反贪腐同盟马汉山,到他的未婚妻孝钰,他都给弄水里去过。作为一个飞行大队长,直到1949年一月北平和平解放之前,给傅作义部队运了几趟物资,算是执行国共两党双重任务,然后就直接让他飞台湾了,一个已经完全暴露了的共产党员,为保护他,牺牲了那么高级的金融人才崔中石,不留在祖国搞部队建设,送去台湾等着被大清洗吗?另外刘烨在老戏骨小鲜肉各种飚戏买颜群戏亮瞎眼中,表现暴弱,死鱼眼珠瞪着一副找抽表情应对所有戏码,永远被命运网开一面。好,有时候命运的确会在一个人身上形成条条道路通罗马的局面,可以理解成某种时光桥梁,凌驾于逻辑之外。但是刘烨的台词功底一点技术支持没有,总让人联想到中二班上的泼皮男生,声嘶力竭吞字严重,同样是打横犯浑,孟伟的几场戏,就很符合公子哥身份,恼羞成怒字正腔圆有恃无恐气场爆表。到刘烨哪儿,一说话就暴露潦草底子,哪里有“老阮不狂谁会得,出门一笑大江横”来的豪迈。

  男主不力,不少围观群众呼唤孙红雷,据说孙红雷看上孙秘书这个角色了,可惜档期有冲突,有眼光。孙秘书网上有高贵冷艳禁欲美誉,一介秘书,面无表情机器人音频,静若处子动如脱兔,第一次出现就存在感超强。虽然剧中交代了他铁血救国会建丰死忠的第二重身份,我一直期待他像梁经伦那样还有双重间谍的身份,北平地下党对对手动态掌握及时精准,并强调保护消息来源,多希望酷毙的孙秘就是那个来源,虽然他关键时刻拔枪就射杀共党一点不手软。要是放在《国土安全》里,美国佬一定敢这么拍。另外,本着所有关键位置都有地下党的原则,我还科幻出小妈也是地下党,然后策反我心爱小帅哥孟伟的戏码。叹息刘和平老师连男女戏都很珍墨,狗血更不是他的手势。

  女演员太弱草率牺牲

  说到男女之情,剧中女演员弱到不能原谅,孝钰的性格脉络和地下党身份非常不符,声音始终没打开,一念台词就哆嗦的感觉,接头都快吓尿了,一副情感洁癖的样子,转脸就能跟了方孟敖。木兰,呱噪代替活泼,全无大家闺秀气质,一出现就让人心里长草,闹心得慌。被杀前诗朗诵那场太搞了。表演如入无人之境的陈宝国的党通局局长陈铁英轻蔑地说,怎么,还念上诗了?军统王蒲臣看看表,还有12分钟。徐铁英说,就再让他们念12分钟。孟伟都几乎把木兰捞出来了,她自己不知道死活非吊梁经伦膀子监狱共赴便是晴天,然后莫名其妙地枪毙,还让国民党大叔有机可腹黑我中二进步青年,把戏全抢了。

  另外“见过不怕牺牲的,没见过这么喜欢牺牲的”的深谙版本学训诂学的严先生,和为保护严先生而牺牲的青红帮背景共产党北平高层五爷,都属于胡乱牺牲。甚至崔中石汇几十万美金到香港留下首尾(这类事他做地下党多年一定没少干,想不暴露一定有办法),故意暴露自己求牺牲以全大局,都不是很理解,非得这样才能把水搅浑保护方孟敖吗。一提到主义,牺牲常常成为幸福,不管是不是值得,从小印象中影视作品中的共产党人就等于不怕死慷慨赴死热爱牺牲以牺牲为己任,这种情绪延续至今天的热播剧集中。而且这就是为什么戏中裸官污吏形象丰满,活灵活现,台词亮瞎,人性合理,不掩才华。一到我地下党的戏,就显得很不说人话,整天都在传达指示批评与自我批评和随时赞美颂扬领导认识高度,他们可不是有认识高度吗,他们的情报级别高,不像底层群众老被瞒着事被误导。网上有句话叫,这部戏里,国民党负责让国将不国,共产党负责让家不像家,热爱牺牲不顾家就知道加班加点的文化传承人物,瞒来瞒去,知人知面不知心,白发如新,倾盖如旧。这样的人确定不是纯粹的高尚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机器人?

  相比地下党牺牲的草率,“请建丰同志指示”的单车党曾可达自尽是自古死士对明君绝望终有一别,直如弦,死道边,弯如钩,反封侯。忠犬一生,主人建丰同志说我们失败了,以后咱别联系了。那一瞬间我都飙泪了,太心疼可达同志,把领袖当信仰,血的教训啊。可达同志以死明志之前,只能跟他怀疑了53集的共产党的方孟敖说说心里话,方孟敖无顾忌承认自己共党身份,可达说你信不信我再抓你一次,方孟敖扬程而去,这种明知对方祸起萧墙的信任还能更羞辱一些吗。

  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民国真是诗情画意之秋。方孟敖张口就能唱《万福玛利亚》,他和梁经伦都爱新月派,随口卞之琳、徐志摩、闻一多大比拼。史上最拧巴最文艺最纠结间谍梁经伦,知我罪我,其惟春秋,文以明志《吉可德先生传》,党国连行动人物代码都是焦仲卿与刘兰芝的官配。那个没有手机和电脑的年代,人类感官机能没有被机器替代,记忆力领悟力强大。电话一响不用接能掐算是谁打来,古文根底好到能随时编写破译密电,除了能背诗,情报指示过目不忘口口相传,电话线热到发烫。毛尖说,“贪污能亡国民党,电话也能忙死国民党。”真是啊,感觉建丰同志每天什么也别干了,光等电话打电话就能累死。

  本剧意外获得场外观众投票支持率最高的马汉山马胖胖,很典型的贪官能吏,没有大忠大奸,江湖混混,惹急了谁都敢咬,被网友封为“北平地下市长”,这个喜感滚刀肉,浑浊成这样,还演出一线人品亮光。有人说杀人不眨眼的前军统北平站长,偏偏会对杀死崔中石有歉意,最后还留十几根金条给他的家眷说不通。其实也好理解,崔中石给过他面子。杜月笙说的两碗面,一碗是场面,一碗是情面,任何时候只要顾全场面,讲情面。崔叔靠他时刻的体面,是全剧里把杜月笙的这两碗面都吃得最好的人。马汉山这个满嘴混账王八蛋,也时刻被人当成混账王八蛋的人,在他那儿,没有“兄弟祺樯,共御外侮”的体面,谁给过他面子才是天大的事,果然涌泉相报,这是一个可以单独成大戏的人物和演员。

 

单车党可达同志,领袖就是他的信仰

刘烨气质偏潦草

 马胖胖场外支持率飙升

禁欲系,亲们真能整啊

 警察局帅哥真有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平无战事 崔中石 祖峰 陈宝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