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关于我的命运》寂寞是一把钥匙

2014年10月27日17:04   娱乐专栏  作者:柏小莲   我有话说

  日剧一向重视细节之美,越是回归传统风格,对于四季风物的展现就越到位,《关于我的命运》跨越11年,有充分的季节流转的余地,春夏秋冬,庭院花草,都有时间充裕的镜头展示,平静和缓,令人愉悦。男主人公佐藤康是长冈人,有很多情节都是他开车往返于东京和故乡之间,穿越长长的隧道,一头扎进雪国故乡,冒着热气的温泉,还有淳朴的乡间酿酒工场。有一场戏是女主人公一家人坐在客厅吃荞麦面,蝉声与风铃声作背景,荞麦面与蘸汁拍的极有质感,而女主角的表演如此细腻动人而又生活化,真实的仿佛让人尝到了食物的滋味。

  细密丰富的风物展现只是这部春季日剧动人处之一,在光鲜亮丽的青春派日剧面前,《关于我的命运》就像是个深藏往事的中年人,坐在你对面静静的讲故事,小说原作白石一文今年56岁,编剧冈田惠和55岁,导演泷本智行稍年轻一点,也有50岁,而剧中女主角冬木亚纪的故事则是从29岁一直讲到了40岁,跨越了日本泡沫经济崩溃、缓慢复苏以及美国”911“等标志性事件。故事始于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进入泡沫破灭之后的艰难时代,女性在职场上仍未能争得与男性平权的地位,而冬木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慢慢成长为一个优秀的职场女性。

  故事的主线当然还是爱情,冬木与男同事佐藤康相恋又分手,各自结婚恋爱,却又各种历经疾病、离婚、家庭变故等重重考验,终于放下心结,重归于好,但是故事最后却以悲剧终结,正如剧中女主人公所说,”没有无法选择的人生,只是这些选择恐怕也是命运“。而作者白石一文曾在采访中如是说”孤独是人的基本要素,也是生命中最难熬的一件事。“因此,剧中男女主人公大部分时间边牵挂对方,边独自面对人生的困局,明白自己无能为力是人生的基本,而活着就是要在那个基本上添加别的东西。

  《关于我的命运》与近些年那些大火的日剧不一样,没有刻意制造话题,没有个性奇葩怪异的主角设定,每一集的开篇与结尾的情节中止都传统的不能再传统了。担纲主角的也不是炙手可热的偶像演员,永作博美和江口洋介两位主演都已经年过四十,倒是可以本色演绎同龄角色。而全剧刻意放慢的节奏,细致全面的风物展示,以及胶片工艺之下,画面显得非常有昭和时代的电影质感,让人想起小津安二郎那些百看不厌的经典之作。


  原作者白石一文在中国知名度比较有限,但是在日本已经是炙手可热,被看作是村上春树与吉本芭娜娜之后最可期待的流行小说作家。他的作品多次入围直木文学奖,终于在2009年以一部《给特别珍惜的人》如愿以偿。白石的小说叙事流畅,人物鲜明,节奏适中,又具有很强的写实性和极高的可信度,因此非常适合电视化。但是《关于我的命运》原作有非常丰富的女主人公心理描写,佳句迭出,因为呈现形式不同,到了编剧手中,这些心理描写并没能派上用场。

  作为作家的白石也是一个身体不好,脆弱苍白的人,因此他永远着迷的是同样的主题,关于生死、关于孤独和寂寞,“这一生,我们都是孤独地来又孤独地去,因此才会想和其它人一起努力推翻这宿命,彼此还能互相安慰。我非常害怕寂寞,害怕到说起来自己都有些害臊,不过这寂寞的情绪驱使我主动向外寻求协助,也才可以和其它人发展出深刻的情谊。所以或许可以说寂寞是一把钥匙,开启的那扇门扉,带我们通往冒险犯难的人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剧 关于我的命运 白石一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