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体》:科幻片脑洞大开

2014年10月28日09:50   娱乐专栏  作者:magasa   我有话说

  《超体》注定将是一部好恶评价严重对立的影片。吕克·贝松这些年渐渐有了“烂片之王”的架势,在违背了十部作品之后退休的诺言后,他出片频率越来越快,但再没一部及得上《这个杀手不太冷》和《第五元素》一半的水平。《超体》也是这样,它有太多值得诟病的地方。似乎现阶段的吕克·贝松已经很难交出一个完美的剧本,故事的发展常常是用过于直白的逻辑来维系,有时我会想,不会这么简单吧?但看到后面就发现,原来这事就这么简单。

  不过作为一部B级科幻片——在预算和美学意义上都是——《超体》仍有值得称道之处。人对自身大脑潜能的开发效率只有10%,这是坊间流传甚久的迷思。在脑科学上这句话的真实含义其实比我们所认为的要复杂得多,但作为一个科幻创意,它已经足够使人产生联想了。我们可以假设,如果人将大脑的潜能开发利用到100%,那会是什么样的情景?这就是《超体》的出发点。

  影片认为,随着人对大脑的利用率逐步提高,人可以获得更多的能力,比如掌握之前没有学过的知识,随心所欲地控制自己的身体,读懂旁人的内心,甚至操控磁场等等。从纯粹科学的角度,这些理论存在明显的荒谬之处,尤其是到最后100%的开发率实现后,露西的肉身消失,变得无所不在(I’meverywhere),这和神有什么区别?因此吕克·贝松其实是在科幻片的框架下提出了一个“肉身成圣”的可能途径。影片曾反复询问:上苍造人是为何?答案就是成为超越肉体的一种绝对存在。在这个意义上,影片的中文片名意译为“超体”是非常准确的。

  《超体》明显仓促地借鉴了很多其他科幻片的元素,像《2001太空漫游》《黑客帝国》的影子都不难从片中发现,打斗枪战又似乎是在模仿日本黑帮片(yakuzafilm),尽管出演黑帮头子的崔岷植是韩国人。这种情况是当前好莱坞科幻片创作中的一个典型症状(吕克·贝松虽然拥有欧洲背景,但他可以归入好莱坞的模式之内),尤其是在B级科幻片中。

  如果将好莱坞科幻片按规模和预算笼统分为A级和B级两个层级,那么这两类真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A级科幻片或是侧重于打造一个宏大壮观的世界观(宇宙观),如《人猿星球》、《2001》、《星球大战》、《黑客帝国》等,或是以动作和奇观取胜,如《侏罗纪公园》、《独立日》、《绝世天劫》等;但B级科幻片则有比A级科幻片更悠久的传统,它们常常以某个新奇的创意取胜。比如六十年代的《神奇旅程》是说把医生缩小放到病人的血管里做手术,近年的B级科幻片常围绕时空穿梭做文章,比如《时空线索》、《源代码》、《环形使者》、《明日边缘》(当然《明日边缘》用了汤姆·克鲁斯,从商业角度上说它远超B级范畴)。那么《超体》的核心创意就是上面说的大脑潜能开发了。

  我对这类B级科幻片的评价标准常常是宽松的,只要核心创意有趣,即使其他方面平庸,那么我觉得这部影片仍然值得一看。因为科幻片这种类型的整体发展非常依赖一个个局部创意的积累。仍以现在最红火的时空穿梭题材科幻片来说,上面列举的几部影片,单独来看都算不得什么超级经典,但它们作为一个整体,一步步推高了用电影表现时空穿梭的门槛,未来在这个领域若出现里程碑级别的影片——就像《2001》之于太空旅行,《星球大战》之于星际战争,《黑客帝国》之于虚拟现实一样——必然离不开之前的积累。那么,有理由相信,《超体》是科幻片在脑科学疆域向前迈进的一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超体 斯嘉丽约翰逊 科幻片 吕克贝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