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第一砍!《曼哈顿爱情故事》活该

2014年10月29日13:31   娱乐专栏  作者:达泰   我有话说

  新一季的美剧又是百花齐放式的大爆炸,《丧尸国度》(Z Nation)、《闪电侠》(The Flash)、《哥谭》(Gotham)《逍遥法外》(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这种针对性极强的作品要么席卷了话题和关注度,要么握住了口碑和好评,总之新一波的吸粉又开始,随着电视台纷纷续订,这些作品也确保了今年、甚至未来几年的创作空间。作为最现实的娱乐圈,有人欢喜就自然有人郁闷,今年美剧第一砍锁定了ABC电视台的爱情喜剧《曼哈顿爱情故事》(Manhattan Love Story),就不免让人送上“活该”二字。

  在今年的新剧中放眼望去,最让人失落的毫无疑问是美式传统爱情喜剧的集体扑街,美国本土在核心收视群中这些作品,收视率表现平平、毫无亮色,很难再起什么风波。没新意、没火花,成为这些作品的致命弱点,它们有的已经遭到当头一棒,有的依赖绵薄的存在感,或许还能刷屏满一年,但也注定还是会有被砍、被抛弃的惨淡下场——在电视剧大制作、电影化的背景下,美式传统爱情喜剧的创作,究竟还能有什么新作为,估计美剧人也很苦恼。

  纯正的爱情话题剧集,全力集中在男女恋情上,原本应该火花四射、炸裂荧幕,事实却证明如果捏不到七寸,观众就绝不买单:《曼哈顿爱情故事》围绕一对磨磨唧唧的纽约情侣展开,两人隔空的内心独白,试图一直在强调突出“金星、火星”的对立关系,风格调性太过小清新,爱情观点也太过自怨自艾,剧情拖沓、无聊,进展缓慢到让人困乏,因此成为今秋首部被砍的新剧,自然也是合乎情理。只是让人唏嘘的是,该剧被砍之后,原定的播出集“Sex Actually”成为泡影,也是像那些失败的爱情一样,显得虎头蛇尾,注定再无后话。

  《曼哈顿爱情故事》尽管握有俊男靓女,但事实证明,好莱坞电影嫁接而来性感暖男、金发美女的完美设定,也并非招招管用。剧情东一棒头、西一榔锤,好似在解读爱情百态却又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观众岂能看得下去;而演员之间缺乏化学反应,更是这部新剧的致命伤,真正爱情作品,需要男女主人公火花,才能带给观众“相信爱情”的理由。爱情,连让人做梦的可能性都被扼杀了,更不用提喜剧,被砍其实是它最好的结局。

  作为被电视台砍剧的先头部队,《曼哈顿爱情故事》也为今年的爱情喜剧们敲响警钟,《恋爱手册》(A to Z)开篇就已经告诉观众这段爱情的短暂性,看似新意却也很难突围;《嫁给我》(Marry Me)最好看的或许只有片头那一段浪漫剪辑,泛善可陈的笑点实在也驾驭不了婚姻爱情这个宏大的主题;包括打着经典改编旗号的《再造淑女》(Selfie),收视率上略显难看。作为美剧的中流砥柱,依靠喜剧老前辈们开拓出来的市场,今年显得格外认生,但归根结底,形式大过内容是这些爱情喜剧扑街的最大软肋。

  固然电视剧都向电影制作看齐了,但“爱情”它去哪儿了呢?这真是个难解的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剧 曼哈顿爱情故事 被砍 曼哈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